【春節延後出貨公告】 親愛的五南會員:您好,適逢春節假期,五南官網均可正常下單購買, 惟2/5(一)中午12:00之後的網站訂單,物流停止送貨,將延至2/15(四)開工後正常出貨, 造成不便敬請見諒,五南祝您新年快樂!
    1.在國民教育階段,可以向學生收費嗎?若可以,哪些費用項目合理?哪些不合理?
    2.一般學生可否請求在家自行教育?國家是否應予補助?
    3.在國民教育階段,家長是否有權為不受學區的限制,為自己的子女選擇喜歡的公立學校就讀?
    4.在國民教育階段,人民是否可以要求國家在住家附近興建學校以就近入學?或者要求不要裁撤住家附近的學校(廢校)?
    5.學校應如何處理編班問題?應注意哪些程序?家長可否要求轉班?
    6.學校如何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問題?家長可否要求更換老師?
    7.學生長水痘或感染腸病毒等傳染性極高的疾病時,老師可否要求學生在家休息,不要來上課?應如何處理?
    8.學生在校有嚴重行為偏差問題影響到其他學生,學校依法可請父母帶回管教,但若家庭功能失衡,是否有其他處理方法?
    9.學校限定專收男生或女生有無違反平等原則?
    10.學校招生能否有性別的保障名額?
    11.學校可以限制特定的課程給單一性別的學生嗎?餐飲學校實習課,要求女學生穿裙子,是否構成性別歧視?
    12.何謂校園裡的性騷擾、性侵害?
    13.學生遭受到學校教職員或其他學生的性騷擾、性侵害,應該要怎麼辦?
    14.學生遭受到學校教職員或其他學生的性騷擾、性侵害,學校應該要怎麼處理?
    15.學校可以要求懷孕的學生離開學校嗎?學校對於懷孕的學生應如何處理?
    16.ㄧ般學校是否應主動發覺身心障礙學生有哪些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的需求?並提供哪些適當的服務?
    17.身障生是否有選擇受教育方式的權利?
    18.學校如何避免因為種族因素而對原住民學生予以歧視?
    19.學校能否基於學生的原住民身分而給予特別待遇嗎?
    20.升學考試時,以通過原住民族語的測驗為加分條件,是否公平?
    21.校規規定「頂撞師長應受懲處」,是否有侵犯學生的意見表達自由?
    22.學校能否以有「妨害校譽、破壞學校秩序與紀律」為理由,用校規禁止學生的言論?
    23.學校可以因為學生在校內公開演講內容或用語粗俗不雅而處罰學生嗎?
    24.學校能否禁止學生戴徽章、臂章,或穿上有傳達特定訊息的衣服?
    25.學生有沒有權利在學校散布非學校主辦或贊助的文獻資料、廣告宣傳單?
    26.學校可否禁止學生散發疑似妨害他人名譽的文章?
    27.為避免校園之紛擾,可否因此全面禁止學生討論具有爭議性的議題?
    28.學生的刊物,學校是否得以事先審查?學生的刊物,學校是否得以其內容猥褻而處罰之?
    29.學生有權利在校內成立政治性社團或組織嗎?
    30.學生可以在學校舉行示威遊行嗎?
    31.學生有沒有權利使用學校設備來表達他們的意見?
    32.以報紙為例,校方可以因為不認同某報的政治立場而拒絕某報的訂閱或贈閱嗎?
    33.何謂宗教自由權?學校可以強迫學生參加宗教活動或是為特定宗教宣傳嗎?
    34.學校可否強迫學生抄寫或背誦心經或靜思語?
    35.學生可以在學校禱告嗎?學生可以在學校發送特定宗教著述嗎?學生可以在學校設立宗教社團嗎?
    36.學校是否可以限制學生的儀容(例如:耳洞、鼻環、舌環、刺青)?
    37.學校可以限制學生的衣著嗎?
    38.校規是否需要有明文規定?學校是否需依據校規懲處學生?
    39.學校能懲罰學生在校外的行為嗎?可以懲罰學生在校外發表他們的觀點嗎?學校的權限有多大?
    40.學校或老師可否因為管教學生不當行為的理由而將學生的學業成績降低?
    41.學生被懲處前可以要求告知「懲處原因事由」嗎?
    42.學生被懲處案件過程中可以請求「保密」或「公開」嗎?學生可以請求蒐集對自己有利的事證嗎?
    43.學校在決定懲處學生的程序中,學校方面應該由何人陳述學生的違規事實?如果學生否認,學校應由何人負責證明?或是否能因為學生保持緘默,而認定學生有違規事實?
    44.學校對學生做出懲處時學生是否享有救濟的權利?可否要求正式的書面決定書?可否取得會議記錄?
    45.警察是否可以逕行偵訊或逮捕在學校裡的學生?當警察要偵訊學生時,學校應該如何因應?
    46.校方人員得否在校園中搜索學生?
    47.學校或教師以違法方式取得之證據,得否作為處罰學生的依據?
    48.學校或老師應如何處理家長或學生的個人資料?
    49.學生和家長是否有權利向學校要求閱覽關於學生自己事項的紀錄?如學生認為關於自己的紀錄有不適當的記載時該怎麼辦?
    50.學校對於學生個人資料或紀錄有對外保密的義務嗎?
    51.學校老師是否必須接受家長之要求,協助餵食學生藥物?
    52.學生在操場遊戲發生事故,有老師正巧在場但並非該生班導,請問該老師有無責任?
    53.學生參加班級或學校所舉辦之活動發生事故,如燒燙傷,學校及老師的責任為何?
    54.學生的父母離異,沒有監護權的一方是否可到校要求帶走學生?學校應如何處理?
    55.未獲親權的一方家長,想透過導師了解學童的成長狀況,學校應如何處理?
    56.在校園內由學生所擔任的哪些人選適合用選舉方式產生?模範生或優良學生適合以選舉拉票的方式產生嗎?
    57.學校是否有法律上的義務保護學生免於遭受其他學生的傷害?
    58.學生帶手機到校的使用權限範圍?
    59.老師是否可以禁止學生使用手機或其他電子裝置,針對教師的教學活動照相、攝影及錄音等?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圖片待上傳
    
申訴專線:02-2705-5066分機808 客服專線:02-27055066 傳真:02-27066100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04249263 地址: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339號4樓
劃撥帳號:01068953[請註明收件人、地址、手機及e-mail信箱供寄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