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美德和公共學校教育:為民主培養的公民
Civic Virtues and Public Schooling: Educating Citizen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
作  者╱
Patricia White
譯  者╱
但昭偉、洪銘國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4/04/1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93-053-7
書  號╱
4I7C
頁  數╱
184
開  數╱
20K
定  價╱
350



  本書關切的是民主社會公民應具備有的美德。構成民主社會的三個要素是:民主社會的機制(democratic institution);民主社會標舉的價值(democratic value,如自由、平等、正義、對個人的尊重等);民主社會成員所應具備的美德(democratic virtues)。本書作者Patricia White指出:單單只看重能體現民主價值的各種機制並不夠,我們還需要有能夠參與民主運作及維持民主機制的公民;假如社會公民缺乏了民主美德,那麼民主體制的運作就不會順利,甚至會流於腐敗;民主社會的存續及壯大,須仰賴社會公民的民主美德。作者在論述民主美德時,除了有清晰深刻的概念分析,也引述了豐富的人生和教育現場經驗,並穿插了許多文學作品(尤其是小說),是一本文情並茂的教育論述。本書可作為臺灣教育工作者在推動品格教育和公民教育時的參考;對走上民主之路的臺灣,一定有所啟發。

Patricia White
本來是個中學老師,有感於任教學校當中,校長的職權運用不當,故而踏上教育哲學的研究之路。在上世紀的1960年代,她師事英國分析取向的教育哲學前輩R.S. Peters及Paul Hirst等人,接著任教於倫敦大學教育研究院,成為英國教育哲學界「倫敦路線」(the London Line)的成員之一。一生致力於教育哲學的研究,著作甚夥。除了出版Beyond Domination及Civic Virtues and Public Schooling兩書外,她還與許多知名教育哲學家合編過許多書,長期參與大英教育哲學學會的會務工作與大英教育哲學學刊的編纂,對於教育哲學的推動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實務上,她一生倡導及推動參與式民主,堅信自由、民主是一種良善的生活方式。
※譯者簡介
但昭偉、洪銘國
但昭偉
英國格拉斯哥教育哲學博士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系退休教授

洪銘國
美國舊金山大學國際與多元文化教育博士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

第一章 教育及民主品性(Education and Democratic Dispositions)

第二章 盼望與信心(Hope and Confidence)
  對社會的盼望 
  信心、民主與教育 

第三章 勇敢(Courage)
  什麼是勇敢? 
  勇敢與為民主而進行的教育 
  勇敢與民主的實踐 

第四章 自尊及自重(Self-Respect and Self-Esteem)
  自尊與自重的分野 
  體制與自尊 
  自尊的培養 
  自尊、自重及體制(機構):其間的對峙與緊張 
  與自重有關的問題 
  自尊、自重及教育 
  自重、自我感覺良好及自戀 

第五章 友誼(Friendship)
  友誼的種類 
  友誼為什麼有價值? 
  友誼的培養 
  結論 

第六章 信任(Trust)
  什麼是信任? 
  人際間的信任 
  對體制或機構的信任 
  信任:學校的角色 

第七章 誠實(Honesty)
  簡單明瞭的案例:偷竊與說謊 
  坦誠 
  誠實與坦誠的阻礙 
  對自我的認識和自我欺騙 
  誠實和政治教育 
  結論 

第八章 文明素養與公民教育(Decency and Education for Citizenship)
  文明素養的價值 
  什麼是文明素養? 
  文明素養的表達 
  文明素養有什麼錯? 
  民主的文明素養與學校教育 

第九章 結語(Concluding Remarks)

附錄 受臺灣教育哲學圈忽視的倫敦路線學者
壹、為什麼臺灣教育哲學圈不太認識Patricia White? 
貳、為什麼要向臺灣教育哲學圈來介紹Patricia White 
參、Patricia White如何到了倫大教育研究院? 
肆、在倫大學士後教育文憑學程的際遇 
伍、成為倫大教育哲學教研團隊的一員 
陸、Patricia White在教育哲學論述上的嶄露頭角 
柒、研究主軸的轉向 
捌、Patricia White對教育哲學學術社群的貢獻 

教育領導新視角
:微觀、中觀與
鉅觀
素養導向:數學
教學實務2
教育哲理:質疑
與思辨
國小自然科學教
材教法(素養導
向系列叢書)
國小國語文教材
教法(素養導向
系列叢書)
國小數學教材教
法(素養導向系
列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