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教材教法
作  者╱
于曉平、張靖卿、楊蓓瑛、張弘昌、鄭靜瑩、王麗卿、韓福榮、高明志、黃志雄、王欣宜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3/10   (2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目前無庫存
email:
I  S  B  N ╱
978-957-11-8125-7
書  號╱
1IUL
頁  數╱
376
開  數╱
20K
定  價╱
460



  身心障礙學生的個別差異極大,所需的特殊教育需求及學習內容也有很大的差別,尤其是因應融合教育趨勢及國民教育階段的九年一貫課程內容,有關身心障礙教材教法的編輯工作顯得多元且複雜,亟需集合眾人的經驗智慧,才能編寫出符合身心障礙教育學習需求的教材教法。有鑑於此,本書的編輯工作,由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楊思偉校長戮力倡導,本校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中心精心規劃,特殊教育系則負責執行,邀請具有理論和實務經驗的學者、專家們,共同針對「身心障礙教材教法」的多面向,深入而廣泛的探討。相信本書將能提供給教導身心障礙學生的現職教師,或準備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師資生與相關專業人員,許多寶貴的參考意見。
※推薦文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是台灣的師資培育重鎮
臺中教育大學自1899年創校以來,一直培育著建設臺灣的菁英師資,在當前師資培育多元化的環境中,不僅穩定地培育師資亦積極地提升教師素質,這是一份對師資培育歷史的負責,亦是本校對臺灣教育發展的使命,承繼這份師資培育的光榮使命,臺中教育大學正積極發展為重點教育大學。
教育大學在高等教育的發展過程中有其獨特性,係因教育大學非僅教育學術的追求,更重視如何培育出優質教師,所以特重教學專業與地方教育輔導,如果僅做好教育研究工作,而沒有培育出優質教師的教育大學,就不是成功的師資培育機構。培育一位優質教師,需要普通課程、任教學科的專門課程、教育專業課程、實習課程等顯著課程,還需要培育師資所需的環境教育、相關制度所構成潛在課程。潛在課程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涵養一位優質教師的言行,做到韓愈所謂的「以一身立教,而為師於百千萬年間,其身亡而教存」的師表風範;此外普通課程協助培育通博涵養,專門課程建立施教課程之專業,教育專業課程則是孕育相關教育知能。
一位優質教師不僅要有教育專業,暸解整體教育情境與學生需要,也要有任教科目的專門知能,對學生授業與解惑。不過任教學科的專門知能,不僅要有任教「學科的內容知識」,還要有「『教』學科內容的知能」,所以數學教師,不是只要有「數學」專門知識即可,還需要有「教數學」的專門知識。因此,一位優質教師,要具有學科內容教學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PCK),融合學科內容和教法的知識,依據學生性向、能力與興趣,將學科內容知識(Content Knowledge, CK)傳授給學生。基此,本校自97年起依據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之規劃,國語文教學、閩南語教學、英語教學、數學教學、社會教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綜合活動學習、藝術與人文學習教學(分成美術與音樂兩組)、健康與體育教學等10個教學研究團隊,深入研討各學科之學科內容教學知識,而教育專業研究、幼稚教育專業研究、特殊教育專業研究等3個團隊則是積極研討國小師資、幼教師資與特教師資所需的專業知能。
本校各學習領域的教學研究團隊與教育專業知能研究團隊,針對國小師資培育所需的教材教法課程,進行一年的全盤性研討,將陸續出版英語教材教法、本土語文教材教法、數學教材教法、自然與生活科技教材教法、社會領域教材教法、健康與體育教材教法、綜合活動教材教法、音樂教材教法、視覺藝術教材教法、寫字教材教法、幼稚園教材教法、身心障礙教材教法、藝術概論、全球華語教材等,這是本校第一期的師資培育課程系列叢書,未來各研究小組將更加深入各學習領域之相關知能,提供師資培育教學所需,發揮本校對於師資培育之中堅穩力、典範傳承的光榮使命與特色。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 楊思偉
※主編簡介
侯禎塘
侯禎塘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現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授兼副校長
經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國立屏東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教務組組長、研究員兼研究組長
   屏東、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觀護人室觀護人
   臺中市北勢國小教師

楊思偉 總策劃

作者簡介(依寫作篇章順序排列)

于曉平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副教授
經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北一女中教師、特教組長、資源班召集人
   臺北市西松國中特教組長

張靖卿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現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楊蓓瑛
學歷:國立臺彎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
現職:國立臺中家商綜合職能科特殊教育教師
經歷: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兼教學組長、社會工作員、國中資源班特教班教師

張弘昌
學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現職:彰化縣視障巡迴輔導班教師
經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兼任講師

鄭靜瑩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副教授

王麗卿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特教碩士
現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兼任講師

韓福榮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現職: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助理教授
經歷: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

高明志
學歷: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博士
現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腦與通訊工業研究所設計工程師/電子工業研究所設計工程師

黃志雄
學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博士
現職: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兼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經歷:國立嘉義啓智學校教師
   國立臺南大學重障所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彰化師大特教系兼任助理教授
   伊甸基金會臺中區早療中心外聘督導

王欣宜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博士
現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副教授
經歷:University of Washington,USA 訪問學者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第一章 特殊學生的課程與教學之要素的認識(于曉平、張靖卿)
第二章 特殊教育課程綱要之發展與歷程與實務應用」(于曉平、張靖卿)
第三章 特殊教育學生教案之設計與撰寫(于曉平、張靖卿)
第四章 認知障礙學生—工作分析教學法及演示(楊蓓瑛)
第五章 認知障礙學生-直接教學模式及演示(張弘昌)
第六章 認知障礙學生-記憶教學法及演示(王麗卿)
第七章 認知障礙學生-合作學習教學法及演示(鄭靜瑩)
第八章 認知障礙學生閱讀理解策略-交互教學法及演示(王麗卿)
第九章 感官障礙學生-視覺障礙學生教材教法(鄭靜瑩)
第十章 視覺障礙學生教材教法(張弘昌、鄭靜瑩)
第十一章 聽覺障礙學生教材教法—聽語訓練篇(韓福榮、高明志)
第十二章 聽覺障礙學生教材教法—數學篇(高明志、韓福榮)
第十三章 重度障礙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與教學(黃志雄)
第十四章 重度障礙學生的溝通能力與教學(黃志雄)
第十五章 身心障礙學生課程的編選與評鑑(王欣宜、楊蓓瑛)
第十六章 身心障礙領域教學實務與實習(楊蓓瑛)

圖解教學科技與
媒體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