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百題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原文作者╱
すずき だいせつ
作  者╱
鈴木大拙
譯  者╱
歐陽曉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禪生活系列
出版日期╱
2022/09/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130-0
書  號╱
1B3D
頁  數╱
276
開  數╱
25K
定  價╱
350



禪有百題——有煩惱,有糾葛紛爭,有天地萬物,有千差萬別。也許百思不得其解,卻可能趣味橫生。所有這一切的源頭,就在開始的那一問。
這是一本鈴木大拙闡述日本禪學的小品文集,用現代的語言闡述了禪學的過往和古則。

鈴木大拙(すずき だいせつ、D.T.Suzuki,1870年10月18日-1966年7月12日) 本名貞太郎〔ていたろう〕,別號也風流居士。日本石川縣金澤市人。曾於1963年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是日本著名的禪學思想家,比之同時代的其他日本佛教學者更具有世界性,因此在日本有「世界禪者」之譽。一生著述宏豐,撰寫了大量有關東方禪學和文化的英文著作,使得歐美人文學界真正認識到東方思想的精髓,對西方思想影響頗深。著作有《般若經的哲學與宗教》、《禪的研究》、《禪的諸問題》、《禪思想史研究》等。
※譯者簡介
歐陽曉
歐陽曉


序 言

禪與日常生活
體力勞動生活與思想
機械文化與禪
大地與禪
坐 禪   
身 與 心
“喂”和“是”
百骸和一物
禪問答的直接
行 與 學
四大(身)與佛性(心)
無知之知知與用——獅子弄得
獼猴從窗伸出手
掃院子的主人公
叉手而立禪經驗與語言文字
道即不會的
道得即道不得
問故迷
道在目前
擬向即乖
觀音行
禪的超絕性與漢文學
化龍的杖子
《槐安國語》
“這 個
相即相入
體 與 用
劍揮長空
動 與 禪
移動的東山
禪與宋儒
禪與坐禪
禪與犬死
禪與思想
赤 裸 裸
一 與 多禪的修行
入禪之門
臺山之路   
無 功
德無事是貴人
不可思議
畢 竟
淨布
施 卻   
了了自知
只麼看
無圓周的圓
思維無法分別的東西
畢 竟 在
只 麼 行
禪意識的三個方面
百醜千拙(看經禮佛)
有呼必應
禪的直覺性
獨 露 身

專門詞彙
行取和道取
犧 牲
觀念與現實
禪 問 答
平 常 底
徒勞無功
無蓋的太平洋
禪 與 人
禪 即 知
禪 · 分別 · 矛盾 · 悟
不知不會
本分之事
無繩自縛
從何處來往何處去?
生與不生
禪與思想
孤峰不白
指示本源
意識與行為
解 說(辻 雙明)

敘事研究與敘事
心理學:本土之
探索與實踐
高齡藝術與預防
失智症 : 藝
術課程活動設計
概念框架:幕後
操控思考的黑手
教堂文本對神聖
的詮釋:閾限之

團體諮商與治療
:一個嶄新的人
際─心理動力模

音樂治療─中國
古代醫學與音樂
治療




禪與日常生活


禪從中國來到日本,對日本佛教來說,的確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奈良、平安時期,佛教傳到日本,在思想、藝術和普通文化上,都給我們的祖先帶來極大教益。如果沒有佛法,日本人的思考能力應該依然幼拙,也許依然停留在未發達的狀態。鐮倉時代,新興佛法將我們的宗教意識引至新的發展方向,它教給我們什麼是慈悲。如果沒有禪,我們不可能在實際生活裡充分體會到:日常行事就是佛法。
雖然人們已經從《法華經》學到,生活、經濟、政治、 產業等日常社會活動都並不違背佛法,然而在禪出現以前, 日本佛教徒們並沒有將佛法現實化,佛法仍未脫印度民族的 氣息。如果不是漢民族,禪就不會產生。龐居士有一句偈語
“神通並妙用,運水及搬柴”,禪者都實踐躬行。曾有人問南泉和尚:“您離世後會到哪裡去?”南泉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會重新投胎成門前檀家[1] 的水牯牛。”他不說去“極樂世界”,不說上“天”,不說下“地獄”,只說要投胎到曾受其惠的檀家,變成他家的水牯牛(或者馬什麼的),埋頭為他家耕田、拉車,努力報恩。必須看到,南泉的這個心願鮮明反映了當 時禪界的氣氛,能看到漢民族不離腳下大地的心理,它跟印 度式的追求脫俗獨善的冥想主義大不一樣。

[1] 檀家:佛教裡指施主,即施與僧眾衣食,或出資舉行法會等的信眾。(本書頁末注釋皆為譯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