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圖解失智症
まるごと図解 認知症
原文作者╱
山口博
作  者╱
山口博
譯  者╱
劉好殊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康健生活
出版日期╱
2022/07/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269-0
書  號╱
3Q02
頁  數╱
186
開  數╱
其他
定  價╱
380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利用分類,輕鬆了解失智症
同步學習病狀與解剖生理
了解失智症的檢查,以及藥物的相關知識

一般認為失智症是個相當棘手的疾病,其原因之一在於誘發失智症的疾病種類相當多。本書中將會依據以不同類型的失智症的外在特徵,為失智症進行分類。就如同電視劇和電影中,擁有鮮明色彩的角色都會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失智症也可以用「阿茲海默症型失智症的患者有〇〇特徵」的方式分類,讀者只要記得角色特徵就能加速對失智症的理解。

山口博
1992年日本醫科大學畢業。歷經日本醫科大學第二內科(現神經腦血管內科)、北村山公立醫院神經內科、都立荏原醫院(現東京保健醫療公社荏原醫院)神經內科的實習後,於1998年完成日本醫科大學第二內科研究所博士課程,並取得日本神經學會認定神經內科專科醫的資格。
之後任職於東京都多摩老人醫療中心(現東京都保健醫療公社多摩北部醫療中心)神經內科主任醫師、世田谷神經內科醫院,並於2017年9月就任琦玉縣鴻巢市山口內科診所院長。
※譯者簡介
劉好殊
劉好殊
1987年生。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後,在出版社打滾了4年。因為年少憧憬,不顧一切,飛奔至日本大阪大學攻讀碩士課程。現已畢業回臺走上另一條挑戰之路。
目前為兼職日文口筆譯者,作品跨足醫療、佛教論文、手工藝、花藝等領域。

本書的特色與使用方法
PAR T 1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的定義
失智症的症狀

PART 2   失智症分類
導致失智症的原因疾病全觀
4 大失智症
❶阿茲海默型失智症 (ATD)
❷路易氏體失智症 (DLB)
❸血管性失智症 (VD)
❹額顳葉失智症 (FTD)
失智症前兆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MCI)
其他失智症
❶語意型失智症 (SD)   
❷進行性核上性麻痺 (PSP)
❸大腦皮質基底核退化症 (CBD)   
❹神經纖維糾結型老年失智症 (SD-NFT)
❺嗜銀顆粒性失智症 (AGD)   
可治療的失智症
❶常壓性水腦症 (NPH)   
❷慢性硬膜下血腫 (CSDH)
❸短暫性癲癇性失憶症 (TEA)
❹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❺維生素 B12• 葉酸缺乏症   
❻其他

PART 3   失智症的診斷
失智症診斷流程
失智症篩檢測試
失智症的腦部影像

PART 4   失智症的藥物療法
認知功能障礙藥物 ( 抗失智症藥 )
行為─心理症狀 (BPSD) 藥物

PART 5   與失智症患者的相處方法
失智症的症狀原則 ( 大原則 +5 原則 )
與失智症患者相處的原則 ( 大原則 +3 原則 )
處理棘手症狀的方法 認知功能低下引發的症狀 ( 認知功能障礙 )
行為─心理症狀 (BPSD)
住院期間容易發生的問題

失智症相關小知識
憂鬱症與失智症
大腦皮質的功能
情緒記憶
照護保險的分級判定
道路交通法與失智症
內科疾病與失智症
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
帕金森氏症的 4 大徵兆
帕金森氏症的診斷
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與預防因子
首次失智症門診
年輕型失智症
混合性失智症
庫賈氏病
即早發現失智症
血清素症侯群
惡性症候群
失智症患者與家人的關係
尊重患者的照護法①以人為本的照護法 (Person-centered Care)
尊重患者的照護法②人性照護法 (Humanitude)   
骨盆底肌肉訓練
步行障礙治療

索引

你不可不知的另
類健康法
專門寫給腎臟病
患者的食品成分
速查典
眼睛瑜珈(精)
排酸療法DIY
:找回你的自癒

最新法國葡萄酒
全書
當你漸漸忘了我
:關於失智症患
者正確的知識,
以及體貼的陪伴
方式




本書特色與使用方法
1.利用分類,輕鬆了解失智症
一般認為失智症是個相當棘手的疾病,其原因之一在於誘發失智症的疾病種類相當多。 本書中將會依據以不同類型的失智症的外在特徵,為失智症進行分類。就如同電視劇和 電影中,擁有鮮明色彩的角色都會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失智症也可以用「阿茲海默 症型失智症的患者有〇〇特徵」的方式分類,讀者只要記得角色特徵就能加速對失智症
的理解。
2.第一步,請先將全書讀過一遍
無論您是從 PART 1 ∼ 5 的任何一處開始讀都可以,但請儘可能試著將本書從頭到尾讀 過一遍。如此即可了解失智症診療的大致流程與內容。本書特色之一的「分類」將於 PART 2 中詳細說明。若是想先大致了解失智症的原因疾病,即可先從 PART 2 開始閱 讀本書。
3.同步學習病狀與解剖生理
失智症為大腦的疾病,同步了解「大腦的構造、功能」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理解失智症。 本書第 9 頁為大腦功能的說明。在 PART 2 的失智症分類解說中,會特別說明大腦障礙 部位與失智症症狀的相對關係。藉由此種學習方式,便能掌握到大腦有什麼樣的功能、
罹患失智症後大腦會出現什麼樣的異常,以及大腦正常與異常時有什麼樣的區別等。
4.也要學習失智症的檢查,以及藥物的相關知識
若想早期發現失智症,就不能缺少合適的檢查系統。所以一定要具備 PART 3 中介紹的 主要檢查內容與診察流程的概念。在 PART 4 中則會簡單地介紹失智症常用藥物的特性 與使用方法。雖然目前失智症尚未有能夠完全根治的方法,但是可以藉由藥物延緩惡化,以及改善由失智症導致的其他症狀。另外,建議也多了解體外用藥的使用方法喔。
5.不可只觀察疾病,需觀察患者的整體狀況
無論什麼原因,失智症患者經常都會感到不安。本書中 PART 5 中將會說明當我們與失 智症患者互動時應具備的基本態度。另外,同章節中也具體地舉出了多種針對棘手症狀 的處理方法,可以當作每日照護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