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寫給腎臟病患者的食品成分速查典
腎臓病の人のための早わかり食品成分表
作  者╱
吉田美香
譯  者╱
葉秀玲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康健生活
出版日期╱
2023/08/14   (2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284-3
書  號╱
3Q42
頁  數╱
200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本書對腎臟病患者的飲食生活有非常大的幫助
● 對腎臟病患者需注意的營養含量,包含熱量、蛋白質含量、鹽含量、鉀含量、磷含量、水含量等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食品含量全部歸納整理出來,讓人一目了然。
● 若攝取相同熱量(卡路里)的食物時,哪種食品的蛋白質以及鉀的含量較高呢?利用本書,馬上就可得知。
● 食物加熱後,蛋白質或鉀等成分的含量會起變化,利用本書可得知常食用食物的一些含量。

吉田美香(YOSHIDA MIKA)
管理營養師、日本糖尿病療養指導師。1996年自服部營養專門學校畢業後,就職於食材宅配公司,負責菜單開發以及糖尿病菜單內容的設計。之後,活躍於多處的相關領域,包括提供醫療、健康資訊,還有在醫療設施等處負責營養指導等。
※譯者簡介
葉秀玲
葉秀玲
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後,曾服務於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現日本航空),任職空服員期間萌生出國留學的夢想。並在通過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考試後,遠赴日本就讀御茶水女子大學專攻發展社會科學。修習了博士課程後,取得日本臨床心理師證照,並於日本錦系町窪田精神科診所擔任臨床心理師。返台後,致力於專業筆譯、口譯以及日語講師。目前為世新大學兼任日文講師、大同大學推廣班日語教師、新北市松年大學勤學會分校日語教師。此外,不忘積極推廣對外華語教育,曾擔任台北市私立亞東語文學校華語教師,目前為該校日本中國語檢定協會台灣指定考場之負責窗口。

腎臟病治療中重要幫手的飲食療法
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併發的腎臟病,並進行飲食療法
依照腎臟病的病情狀況來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正確把握並攝取適合自己的熱量
依照病情來減少食鹽的攝取量
必要時可減少從食品中攝取鉀含量
磷與水分的攝取有時也必須遵照醫師之指示
根據新制定的診療手冊之基準值來進行飲食療法
《如何善用本書》
《本書之使用約定與注意事項》
從建議食用量中了解食品的營養成分值
█穀類
白飯/麻糬
麵包
麵/其他
█肉與其加工品
牛肉
豬肉
雞肉
其他肉品/肉加工品
█魚貝類及其加工品
魚(整條)、切片
生魚片
魷魚・章魚・蝦・貝類等
魚乾
魚乾・魚漿製品・鹽漬品・罐頭
█蛋・牛奶・乳製品
█豆・豆製品
大豆・大豆製品
大豆以外的豆類
烹煮過的豆類・豆餡
█蔬菜
█薯類・蒟蒻・澱粉製品
█菇類・海藻
菇類
海藻
█水果
新鮮水果
罐頭
果乾
█堅果(果實)
█砂糖・甜味料
砂糖・甜味料
果醬
█油脂類
█飲料
茶類
咖啡・可可亞
碳酸飲料/果汁飲料
█酒精飲料
█甜點類
日式甜點
西式甜點
點心零食
糖果・巧克力
冰淇淋類
餡料麵包
█調味料・辛香料


中華風調味料
日式調味料
西式調味料
沙拉醬類
高湯類

資料篇① 1卡路里食品中所含的營養成分
穀類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肉與其加工品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魚與其加工品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蛋・牛奶・乳製品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豆・豆製品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蔬菜Ⅰ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蔬菜Ⅱ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蔬菜Ⅲ 每100g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薯類・蒟蒻・澱粉製品Ⅰ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薯類・蒟蒻・澱粉製品Ⅱ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薯類・蒟蒻・澱粉製品Ⅲ 依每100g中鉀含量多寡排列
香菇・海藻Ⅰ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香菇・海藻Ⅱ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香菇・海藻Ⅲ 依每100g鉀含量多寡排列
水果Ⅰ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水果Ⅱ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水果Ⅲ 依每100g鉀含量多寡排列
堅果(果實)Ⅰ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堅果(果實)Ⅱ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砂糖・甜味料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油脂類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飲料Ⅰ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飲料Ⅱ 依蛋白質多寡排列
飲料Ⅲ(每100g)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酒精飲料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甜點類Ⅰ 依鉀含量多寡排列
甜點類Ⅱ 依蛋白質含量多寡排列

資料篇② 加熱後食品的營養成分
肉類
魚類
豆類
蔬菜類
其他

你不可不知的另
類健康法
眼睛瑜珈(精)
排酸療法DIY
:找回你的自癒

完全圖解失智症
最新法國葡萄酒
全書
當你漸漸忘了我
:關於失智症患
者正確的知識,
以及體貼的陪伴
方式




腎臟病治療中擔任重要角色的飲食療法
飲食療法的3大要點
腎臟病的治療當中,與藥物療法一樣不可或缺的就是飲食療法。一般的飲食將會帶給腎臟相當大的負擔,恐怕會造成、加速腎功能的衰弱。
目前實際進行的飲食療法的內容,將會依腎臟病的種類和病期而有所不同。但多數的腎臟病都有些共通的重點,那就是:❶控制蛋白質量、❷攝取適當的熱量、❸控制鹽分(食鹽)量。
務必遵守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
一旦接受醫師診斷並決定治療方針後,就會被指示1天飲食所攝取的蛋白質量、熱量、鹽份。在還不習慣的時候,不管那位患者難免會感到不安,不知道該如何攝取才好。患者可以接受醫院或診所等醫療設施所屬的管理營養師的指導,可以詢問您的醫師或護士。飲食療法必須每天持續,所以希望可以持續接受指導。
早期發現糖尿病併發的腎臟疾病並進行飲食療法
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原因之一就是生活習慣病。其中問題特別嚴重的則是糖尿病。長期罹患糖尿病30%的患者會併發腎臟病,這種腎臟病又稱為糖尿病腎病。根據調查發現,相較於非糖尿病變的腎病者,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腎衰竭進行速度較快,且重度衰竭的比例也較高。而必須進行洗腎的腎衰竭患者的40%為糖尿病腎病患者。
糖尿病腎病的病情如右圖所示可分為五期。為了不要惡化到末期第五期的「洗腎療法期」(腎衰竭),早期治療非常重要,能在第2期發現較為理想。
如果罹患糖尿病又發現早期腎臟病時,可以持續原本以控制血糖為優先的飲食療法,接著要防止腎臟病惡化。
一旦腎功能下降,就必須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飲食內容會因為病情而有所不同,所以必須根據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若對飲食內容有疑慮時,可以與醫師、護士或營養師一同討論。
配合腎臟病程度限制蛋白質攝取量
蛋白質是身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
大多數的慢性腎臟病患都必須減少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量。蛋白質不僅是造血、造肉的元素而已,還是全身體每個部位都需要的重要營養素之一。然而蛋白質在體內被消化、吸收,被細胞使用後,就會產生殘渣以及老舊廢物。
腎臟的功能就是將這些老舊廢物從血液中排除、排泄,一旦腎功能衰弱,這種過濾功能也會隨之減退。因此,就必須減少攝取造成老舊廢物源頭的蛋白質,藉此減輕腎臟的負擔。因此,減少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就是儘量維持住腎臟的功能、或是不讓腎功能快速惡化的一種手段。
蛋白質的攝取量將隨患者不同而有所不同
蛋白質的攝取量要減少多少呢?換句話說,可以攝取多少的蛋白質呢?必須根據患者的腎功能與體格(身高)來決定。
醫生所指定腎臟病患者一天能攝取的蛋白質量,是用標準體重乘以每1kg所能攝取的量來計算。而體重平均每1kg的攝取量,則是醫師根據CKD的飲食基準來設定。
健康的日本成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是根據厚生勞動省所出版的「日本人飲食攝取基準2010年版」所決定。大致上男性(18歲以上)為60g,女性(同)則為50g,或者以標準體重每1kg需要攝取0.9~1g的蛋白質來計算。
相對於標準攝取量,腎功能衰弱者標準體重每1kg的攝取量必須控制在0.6~0.8g間。
舉例來說,若醫師指示一位身高175cm的患者,體重每1kg所攝取的蛋白質量為0.7g的話,那麼他1天所能攝取的蛋白質量則為47g(可參考       列的計算)。這與健康男性的蛋白質攝取建議量60g相比,少了1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