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鈔票故事館
2013 文化部35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獲選人文及社會類入選
2013 網路票選人文及社會類優良書籍及優良作者第5名得獎
2012 好書大家讀第62梯次入選書.知識性讀物組得獎
作  者╱
莊銘國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0/06/01   (2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708-6
書  號╱
RA43
頁  數╱
320
開  數╱
20K
定  價╱
450


莊銘國

現職
※帝寶、至興、輔祥上市公司獨立董事

經歷
※在學中通過金融普考、企管高考、中央銀行特考
※任職企業26年,先後擔任各部門經理及公司總經理
※榮獲1983年國家十大傑出經理、1996年國家品質獎、1998年全國品管圈大賽金塔獎,均蒙總統召見
※轉戰學界數十年,管理雜誌評選全國500大名師列榜,曾任教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靜宜大學EMBA多年
※曾任國家品質獎評審及技職院校評鑑委員
※國家文官學院˙東海大學進修推廣部講座
※亨將精密企業顧問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系榮譽教授Honorary Professor
※遊歷世界百餘國,出書20多本,獲2010第34屆金鼎獎
※協助成立「中央銀行券幣數位博物館」http://museum.cbc.gov.tw

著作
《鈔票的藝術》、《遇見鈔票》、《創新思考與企劃撰寫》、《非洲鈔票故事館》、《亞洲鈔票故事館》、《數字看天下》、《典藏鈔票異數》、《看電影學行銷》、《看電影學管理》、《國際禮儀與海外見聞》、《國際貿易實務》、《經營管理聖經:經理人晉升完全手冊》、《平實中追求卓越:國家十大傑出經理經驗分享》、《行銷戰略:大魚吃小魚、小魚吃大魚》、《嬴在市場佔有率》

序言
序篇 認識歐元Euro
第一篇 西歐West Europe
音樂之都 奧地利Austria
歐洲首都 比利時Belgium
藝術殿堂 法國France
汽車大國 德國Germany
幽默民族 愛爾蘭Ireland
避稅天堂 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
花都之堡 盧森堡Luxembourg
風車國度 荷蘭Netherlands
永久中立 瑞士Switzerland
日不落國 英國United Kingdom

第二篇 東歐East Europe
萬湖之國 白俄羅斯Belarus
玫瑰花園 保加利亞Bulgaria
交響詩篇 捷克Czech Republic
旅遊天堂 匈牙利Hungary
地下酒城 摩爾多瓦Moldova
蕭邦祖國 波蘭Poland
黑海明珠 羅馬尼亞Romania
金磚之國 俄羅斯Russia
滑雪勝地 斯洛伐克Slovakia
美人國度 烏克蘭Ukraine

第三篇 南歐South Europe
山鷹之國 阿爾巴尼亞Albania
多山國度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Herzegovina
夢幻湖國 克羅埃西亞Croatia
狂歡春天 塞普勒斯Cyprus
神話國度 希臘Greece
文藝搖籃 義大利Italy
金色太陽 馬其頓Macedonia
甜蜜之地 馬爾他Malta
軟木王國 葡萄牙Portugal
溫泉勝地 塞爾維亞Serbia
歐洲綠寶 斯洛維尼亞Slovenia
鬥牛競技 西班牙Spain

第四篇 北歐North Europe
童話故鄉 丹麥 Denmark
聖誕之村 芬蘭 Finland
極圈火島 冰島 Iceland
北極光都 挪威 Norway
福利之國 瑞典 Sweden
鄰水而居 愛沙尼亞 Estonia
東歐巴黎 拉脫維亞 Latvia
風景如畫 立陶宛 Lithuania

52則非知不可
的古典音樂概念
演員筆記:表演
工作者的實務手

導演筆記:導演
椅上學到的13
0堂課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50則非知不可
的書法欣賞概念
50則非知不可
的世界民間舞蹈
知識
日本近代建築




挪威 Norway

紅、青、白三色分別代表自由、平等、博愛,同時也是典型自由與獨立的表徵。挪威國旗藍、紅兩色的配置剛好與冰島國旗相反,也是在丹麥白色十字上畫上青色十字。青色除了代表面臨大西洋,國內也有很多美麗的峽灣。挪威產業是以北海石油、航運、造船為主,水利資源頗豐,漁業也很發達,在其北角可欣賞永晝的奇景,國民所得相當高,是「小國大志氣」的風範。

面積:38.6萬平方公里
人口:527.2萬人
首都:奧斯陸(Oslo)
現行貨幣:挪威克朗(Norwegian Krone)
1歐元≒9.2挪威克朗
主要產業:漁業、機械、石油、天然氣、紙、化學品
挪威印象: 森林、樹妖、維京海盜、永晝、峽灣、滑雪、探險家、北海石
油、北海小英雄、航運、木造教室

【50挪威克朗正面】
◎民俗作家彼得•克里森•阿斯別約恩森(Peter Christen Asbjornsen, 1812-1885)
阿斯別約恩森是位民俗蒐集家,他利用對森林的了解,組織一個公會聚集民心。背景圖案則是出自於他的故事小說《A Summer Night in Krogskogen》。左上的十二邊形為雕飾,裡面為蜘蛛網。

【50挪威克朗反面】
◎《A Summer Night in Krogskogen》書中的一幕。主要是敘述人們在森林中的小湖,看著雲的倒影,聆聽蜻蜓飛舞嗡嗡的聲音,並沉浸在開花睡蓮花香之中,經歷靜謐和神奇感覺。右下角的鑰匙則表示要打開我們的心胸,與大自然(或人)共同生存。

【100挪威克朗正面】
◎克爾斯汀•弗拉格斯塔(Kirsten Flagstad, 1895-1962)
克爾斯汀•弗拉格斯塔是位聲樂家。背景是挪威歌劇院(Norwegian Opera)觀眾席的分解圖,方向是從舞臺看過去。當她1935年在紐約大都會(Metropolitan)登臺唱歌時,就成為當代最偉大的女高音之一,也在柏林、倫敦演出,甚受佳評。她的音色細膩,含蓄雄厚,演繹藝術歌曲,格調雅致,氣質高貴,令觀眾神往不已。此100克朗鈔票於其誕生一百週年之際發行。

【100挪威克朗反面】
◎建築師Morgenstierne及Eide在1929年所畫位於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的國家歌劇院(Den Norske Opera)的布局圖,完工於1935年,主要當作電影院及劇院使用。弗拉格斯塔在1958-1960年出任國家歌劇院院長。右邊圖案為克爾斯汀•弗拉格斯塔在戲中使用過的胸針。

【200挪威克朗正面】
◎伯克蘭(Kristian Birkeland, 1867-1917)
伯克蘭是挪威地球物理學家。第一個正式提出電磁發射(電磁炮)概念並進行試驗的伯克蘭,在1901年獲得了「電火炮」專利。左側背景是進行地球模型實驗的儀器,在此實驗室內產生人工極光。

【200挪威克朗反面】
◎地圖上的北極圈,裡面包括了北歐各國(右邊),及北加拿大(底部)。上方圓形圖案表示磁氣圈,大的半圓形則代表北極光。上面還有一種沿地磁場的垂直電流體系模式,稱作伯克蘭(Birkeland)的磁氣流。

【500挪威克朗正面】
◎西格里德•溫塞特(Sigrid Undset, 1882-1949)
西格里德•溫塞特是挪威小說家。因其對中世紀生活感人描寫,文筆生動、描述細膩,在北歐文學居頂尖地位。1928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500挪威克朗反面】
◎小麥與玫瑰花紮成的花環。取材自其著作《克麗絲汀三部曲》(Kristin Lavransdatter)的封面插圖。本書為其文創頂峰,小說以十四世紀為時代背景,以北國生活生動描述女主人克麗絲汀追求愛情、幸福的一生及其悲劇結局。

【1,000挪威克朗正面】
◎愛德華•孟克(Edward Munch, 1863-1944)
愛德華•孟克出生於德國慕尼黑(Munich),他是挪威畫家和版畫製作者,畫作主題具有強烈精神和感情,繪畫風格帶有壓抑、悲觀、扭曲、痛苦的特色。背景為其油畫作品〈憂鬱〉(Melancholy)。

【1,000挪威克朗反面】
◎孟克繪畫之壁畫〈太陽〉(The Sun)
屬於孟克第二期作品,憂鬱症治癒,作品表現自然景觀,色彩也變得亮麗起來。

一鈔一世界
自古以來,挪威人與海洋結下了不解之緣,人們生活中的最大情趣是在海上泛舟。由於挪威海岸線特長,又被冰河切割成許多峽灣,看似深峻又冷酷、壯觀卻疏離。聽說挪威人個性大多純樸孤僻,喜歡獨處,不喜喧嘩,酷愛和平。鈔票正面人物有民俗家、文學家、聲樂家、物理學家、藝術家,幾乎男女參半,且無政治人物,背面均能和正面人物相結合,人像雕刻出色,色彩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