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子互動脈絡看華人性格的養成
作  者╱
葉光輝著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成果推廣叢書
出版日期╱
2017/01/31   (1版 1刷)
  
目前無庫存
email:
I  S  B  N ╱
978-957-11-8938-3
書  號╱
1BI4
頁  數╱
240
開  數╱
25K
定  價╱
320



  本書以華人性格研究為主軸,針對如何理解、運用臺灣本土心理學累積的相關知識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
  全書從親子互動角度探討華人性格養成的三項關鍵──「孝道信念」、「自主能力」、「親子衝突轉化行為模式」,除了依序簡介作者針對上述議題提出的本土性格理論,也著重回歸心理學觀點看待這些本土理論的應用價值,例如:華人最熟悉的孝道如何與心理學知識連結、對華人而言怎樣才算真正的做自己、如何適當掌握華人家庭文化對親子衝突的影響,並直接在衝突中尋找親子關係轉化的契機等。
  相信無論是一般讀者或對本土心理學有興趣的相關系所學生,皆能經由本書感受到性格研究對日常生活的啟發,以及高度重視親子角色結構的文化特色如何對華人性格養成帶來深刻的影響。

葉光輝
  現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合聘教授、Hong Kong Gratia Christian College, School of Psychology 榮譽教授、臺灣心理學會常務理事、「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及 「Journal of Pacific Rim Psychology」副主編。曾獲中國心理學會蘇薌雨博士論文獎(1992)、亞洲社會心理學會Misumi Award(2003, 2004)、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07)、擔任中華心理衛生學刊主編(2008-2010)、「中華心理學刊」協同主編(2014-2016)、科技部心理學門召集人(2014-2016)。      
  研究專長為社會、性格、本土以及家庭心理學;研究興趣包括華人孝道及代間交換行為、自主性發展、情緒調節、社會化歷程、親子衝突與轉化,以及高齡社會的家庭調適等議題。
著有《中國人的孝道:心理學的分析》專書;主編《家庭心理學:系統思維觀點的探討與應用》、《情感、情緒與文化:臺灣社會的文化心理研究》、《華人的心理與行為:全球化脈絡下的研究反思》等專書。共發表中、英文期刊及專書論文逾百篇。

第一章 心理學世界的任意門:性格心理學
第二章 「文化」的根在心裡:心理學為何研究孝道
第三章 雙元自主能力讓華人也能做自己
第四章 「青少年親子衝突」是轉大人的症頭還是心理藥方
第五章 一加一大於二的雙元架構
第六章 本土性格研究未來展望:回歸有心又有理的心理學

敘事研究與敘事
心理學:本土之
探索與實踐
高齡藝術與預防
失智症 : 藝
術課程活動設計
概念框架:幕後
操控思考的黑手
教堂文本對神聖
的詮釋:閾限之

團體諮商與治療
:一個嶄新的人
際─心理動力模

音樂治療─中國
古代醫學與音樂
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