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概論與實務
作  者╱
鄭憶莉、林原勗、曾明朗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4/02/14   (1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7521-8
書  號╱
1FTB
頁  數╱
224
開  數╱
16K
定  價╱
35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
投影片(外加)


容易理解   實務導向
幫助讀者理解經營管理的本質與完整的概念
從管理學基本架構出發,幫助讀者理解經營管理的本質與完整的概念。
切合概念的案例探討與分析,實務與理論融合運用,培養構思解決方案的能力。
包含大量圖片與表格,閱讀輕鬆,容易理解。
  本書介紹基礎管理理論與概念,包括規劃、組織、領導與控制等管理功能,使讀者瞭解組織經營管理的本質與整體的概念。同時,在教材編寫上,還配合相關的案例探討與分析,力求做到實務作法與學術理論的結合,以培養讀者對管理廣泛性瞭解、基本知識體系及思考能力,將使讀者精準判斷管理理論與概念如何運用於組織經營實境中,並培養其構思解決方案的能力,更希望能兼顧完整性與創新性,使其成為管理的入門學習平台。

●鄭憶莉
現職
吳鳳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助理教授
學歷
University of the Incarnate Word

●林原勗
現職
明道大學財經系副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與EMBA執行長
學歷
美國德州聖文大學組織領導博士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政治大學統計學系學士
經歷
南亞技術學院企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暨兼任進修學院教務組長
明道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明道大學財務金融系系主任
明道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明道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曾明朗
現職
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學歷
菲律賓德拉薩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中國科學院應用生態所研究員 (一年)
英國諾丁漢商學院訪問學者
經歷
企業創新與科技管理學會副理事長
證照
2010: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人員能力認證 (Chartered Business Manager: Level III- Honor)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企業與管理的意義/ 3
第二節 企業管理的關鍵角色/ 6
第三節 企業管理發展的核心要素/ 11
第四節 創新與創業的精神與意義/ 15
第二章 經營環境……………………………… 21
第一節 企業總體環境/ 23
第二節 企業面對的各種任務環境/ 29
第三節 探討企業因應環境變遷及影響環境的方法/ 32
第三章 作業管理……………………………… 39
第一節 現代作業管理新觀念/ 41
第二節 作業管理意義及功能/ 42
第三節 服務業管理/ 64
第四章 行銷管理……………………………… 71
第一節 現代行銷管理新觀念/ 73
第二節 市場分析機會/ 74
第三節 行銷計畫/ 83
第五章 人力資源管理……………………………… 97
第一節 企業社會責任/ 99
第二節 人力資源規劃/ 100
第三節 人力資源規劃的步驟/ 119
第六章 研發管理……………………………… 127
第一節 企業研發的意義及重要性/ 130
第二節 研發管理/ 133
第三節 研發實力評估/ 134
第四節 研究發展的績效評估/ 140
第五節 研究發展的控管/ 151
第七章 財務管理……………………………… 153
第一節 財務管理的意義與目標/ 155
第二節 營運資金管理/ 155
第三節 財務分析/ 166
第四節 財務危機管理/ 174
第八章 策略管理……………………………… 179
第一節 策略目標及願景/ 181
第二節 策略管理程序/ 181
第三節 策略規劃常用工具/ 187
第四節 策略執行與評估/ 195
第九章 企業危機管理……………………………… 199
第一節 企業危機管理概論/ 201
第二節 危機處理步驟/ 204
第三節 企業危機預防/ 211
第四節 危機管理客觀規律/ 212

超圖解行銷管理
:61堂必修的
行銷學精華
超圖解敏捷管理
超圖解行銷致勝
72個黃金法則
圖解顧客關係管
理(CRM):
會員深耕經營學
建廠工程專案管

超圖解企業經營
管理:45堂經
營管理必修課


投影片(外加)
投影片(外加)



第二章 經營環境
第一節 企業總體環境
自古「孟母三遷」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一位母親為了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耳濡目染,能受到好的薰陶和影響,不惜辛苦搬遷以篩選好的成長環境,也正是因正確選擇對兒子有利的教育環境而成就出偉大的孟子。
中國有句成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是說明外部的周遭環境對人的影響甚大、甚遠,惡劣的情境將導致惡劣的行為。因此,慎選環境相當重要,但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環境?此時,就要先瞭解自己優、缺點,知道自己適合的環境,才能將好的行為和才能發揮出來。人是如此,企業也是如此。
企業經營好壞不僅取決於企業內部環境管理能力,更是受企業外部經營環境影響很大。因此,企業需要依據本身具備的經營資源與能力,如上下游廠商、競爭對手等,建構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營運環境。企業組織處於開放系統中,就必須考量企業外部環境會給企業帶來的任何影響;企業外部經營環境是指企業賴以生存,但又非企業管理者能掌控的社會系統;簡言之,也就是企業外部各種能影響企業經營的因素總稱,如政治環境、法律環境、社會與文化環境、技術環境、經濟環境、人口統計變數環境、科技環境、自然環境等的總稱,如圖2-1 所示。企業外部環境的影響可能是對企業有利或者有害於企業的經營,無論是正面或者負面影響,企業都必須偵測環境的機會及威脅,再配合企業所擁有的優勢及弱勢,以制定競爭策略。以下分別說明各個環境因素帶給企業的影響程度:

圖2-1 企業總體環境

一、政治、法律環境
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國內外政治形勢的發展狀況。一個國家政治的穩定與否,影響企業的經營行為以及企業較長期的投資意願與行為。

案例1 ECFA 簽訂
如近年來臺灣積極促成與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將出口到大陸市場的產品享有零關稅,讓臺灣產品在價格上與其他相類似產品較有競爭力,再則也有助進一步有效開拓大陸市場,進而鞏固臺灣的出口優勢。
ECFA 協助臺灣產品銷往大陸,2011 年1 月1 日至2012 年6 月底為止,臺灣產品出口大陸已節省約3.6 億美元的關稅,且截至2012 年1 月分已經有94% 的早收項目出口大陸享有零關稅,ECFA 早收效益將持續擴大。且根據屏東縣政府統計表示,2012 年1 至7 月屏東鳳梨外銷數量近2,200 噸,在全臺灣居冠,比2011 年成長近5 成,銷往大陸市場的量更首度超越日本。

二、社會文化環境
一國社會文化的因素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甚至可能會抵制或禁止企業某些活動的進行,如人口、居民的收入或購買力、居民的文化教育水平、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等。
( 一) 國家文化、宗教、價值觀
企業國際化是個趨勢,但產品及行銷策略應要隨著國家文化、宗教、價值觀的不同而有所變動,例如:西方人喜歡雞胸肉,但中國人則喜歡多汁的雞腿肉;中東人喜歡用有辣味的牙膏刷牙;日本人偏愛加有藥草的感冒藥、印度教的信眾不吃牛、回教徒不吃豬肉等這些飲食及生活習慣的差異。因此,即使是同樣一件產品,在某個國家受到歡迎,但在另一個國家卻可能沒市場。

( 二) 居民的文化教育水平
社會運動與社會思潮的改變,也會影響企業的經營與管理,如:環保運動。

案例3 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
臺東縣政府以BOT 方式,將位於臺東卑南的杉原海岸出租給美麗華集團開發經營美麗灣渡假村,希望能帶動經濟發展、促進地方繁榮,增加地方三百個就業機會,對觀光、地方都有挹注與幫助,且可兼顧開發保育工作。美麗灣開發案已經費時十年,目前完工率已達97%,投資案已經挹注逾10 億元的經費,在2012 年通過環評後原本以為開幕在即,沒想到臺灣環保團體認為美麗灣公司開發違法規避環評,也發現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破壞沙灘生態,因此屢次不斷進行抗爭,拆除美麗灣告示牌並強行奪取等行為,讓美麗灣渡假村興建延宕不前,除此之外,環團也立即向環保署提出訴願,但遭駁回,因此隨即向高雄行政法院提出撤銷環評訴訟,並提出停工的強制執行,高雄行政法院在2013 年7 月判決強制停工,飯店工程也隨之停止。據傳美麗灣對於停工判決感到灰心,甚至內部已經有「不玩了」的決議,準備撤出BOT 案,2013 年10 月中旬美麗灣資遣近40 名員工或轉介員工開始進行。

此次開發案件也讓兩件知名的投資案悄悄落幕,一為臺北福華飯店,原計畫在知本及東河投資五星級觀光飯店,因擔心環保議題,即使企業一切依法,但對聲譽恐有影響,因此撤資,不再對臺東進行相關投資案。另一件則是知本原有耐斯企業的東方式迪士尼公園的投資案,也因憂心臺東環保團體如此的抗爭而放棄開發案的投資,決定撤資,不再對臺東進行相關投資案。


( 三) 人口
社會文化環境中還包含一項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人口統計。生育率低落是許多先進國家的共同課題,據統計,臺灣2010 年的總生育率跌破「1」字大關,從前年的1.03 驟降至0.895,代表平均每對夫妻一輩子生育不到一名子女,在全球生育率排行倒數第一。

圖2-2 總生育率及嬰兒出生登記數
臺灣企業看到這樣的統計數字,須開始思考臺灣產業的未來走向,可能要以醫療保健業、或者長期照護等老人需求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