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玉玩藝兒
作  者╱
潘麗珠著
出版社別╱
博雅
書  系╱
美學誌
出版日期╱
2012/02/01   (1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目前無庫存
email:
I  S  B  N ╱
978-986-6098-40-6
書  號╱
RA17
頁  數╱
192
開  數╱
25K
定  價╱
350


以散文方式帶出玉石知識與相關故事,顯現人與人之間、人與玉石之間的款款情誼
藉玉之名,鳴己對玉的賞玩與衷情。
即使稱你為「玩藝兒」,琳琳瑯瑯的吟詠始終沒有停過,世世代代將傳唱被美、被你撞擊的歌……

  說起我國古典文學的傳統,凡是詠物之作,泰半與「自詠」不無關係,但這本《我的玉玩藝兒》並非如此,而是藉玉之名,鳴己對玉的賞玩與衷情。玉的歷史在我國源遠流長,玉的學問淵深博大,但之所以命名為「玉玩藝兒」,不是對玉不敬,恰恰相反,而是要傳達玉的可親可近、可廝磨可貼身,書中有筆者個人的理解、感喟、癡情、運氣與收藏故事,特別是那些在生命中巧巧布置成心版上無法磨滅的烙印。悄悄,在許多與玉相向的時光之流中,升騰為思念、眷戀與溫馨,於是,暗室有光。
  玉石有各色澤各種地,彷彿人有千千萬萬,只要磁場相近即能相互吸引。玉與人之間如此,人與人之間何獨不然?在玉玩藝兒的世界裡,度過了許多有風有雨有麗日的春秋,年華易逝,衷情不老。
※書籍推薦人
陳憲仁老師(明道文藝創社社長、明道大學中文系)專文推薦
※推薦文
玉外人語

陳憲仁(明道文藝創社社長、明道大學中文系)

  對玉,我完全不懂,可說是「玉」外之人。如今會接觸到這本書,實乃有緣,並不「意外」。多年前,潘教授正當文藝青年的時候,認識其文筆、文采,如今她出新書,我才有幸先讀。而讀了之後,卻又充滿「意外」,原來,在「玉」之外,還有如此豐富的知識與趣味,真乃令人有「意外」的收穫。
  收穫之一是增廣「玉」的知識。書中十七篇,附圖一一○件,原來玉的種類如此之多,特色的區別如此幽微,以前不甚了了,從書中終於知道了璧、環、瑗、玦、琥珀、蜜蠟、珊瑚、寶石、景泰藍等知識,也知曉了各種玉飾的配戴方法,還有「賞玉」、「玩玉」的訣竅及雕工、編織等藝術之美。要進入這個知識領域,要達到賞玩的樂趣,不知要繳多少學費、要花多少時間?而今,這本書讓我們省掉了不少時間、金錢、懊惱和不安,就能獲得全面性的認知。
  收穫之二是體會了作者的人生態度,以前我認識的潘教授,集中在知識與文章的層面,而今從這本書中,體會的是她的生活品味、人生哲學。從第一篇第一行「玉會跟人」這句話開始,「有緣」二字貫穿全書,令人動容。她的生活,因與玉結緣而品味高雅;她的人生因因緣識人而充滿喜樂。她的「有緣」,是對物,也對人,買玉是緣、認識人也是緣。尤其在她買玉、藏玉的過程裡,人又是多麼的重要!有時是為了解人之急而買,有時是對設計師的支持、敬意而買。即使,純粹是對玉石本身喜歡,她也將運氣視為緣,歡喜視為緣,更把這塊玉來自哪家店、哪個主人寫入書中,可見她的心中,處處因「緣」而歡喜、而感激。如此的人生哲學,已臻化境。
  連帶的,我的另一收穫是,在她對玉石的解說中,使我豁然瞭解到我們生活環境裡,不論建築、繪畫、裝潢、設計,處處出現的傳統吉祥圖案,其實也緣自於人與人的關心與祝福。在雕刻和圖畫中,透過藝術形式,透過文學手法,將造型或圖案,以借喻、比擬、雙關、象徵、諧音等方式,賦予溫馨、喜悅的意義。如流蘇象徵「福壽綿長」;蝙蝠銅板寓意「福在眼前」;喜鵲梅花寄寓「喜上眉梢」;荷與盒也有「和諧美好」的意義;甚至一塊無字無畫、完全沒有雕飾的白玉,就是「平安無事」的深切祝福!這種充滿著祈願祝頌的設計,固然是傳統文化的表現,而在書中,作者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在闡釋這些意義,其實也正是她心意的自然流露!
  孟子說,觀人眸子,可以瞭解這個人。我也一直覺得,從一個人的著作,也可以瞭解這個人的品味與人生,潘教授這本書,寫的雖是「玉」,其實寫的也是她自己,她如何看待玉,則正是她如何看待自己、看待朋友的表徵。從這本《我的玉玩藝兒》,我們既享受了她的生活品味,同時也獲得她的深深關懷。我這個「玉」外之人,更要為獲得如此多的「意外」收穫,向她致上深深謝意。

潘麗珠,熱愛文學的教育工作者,古典詩詞、新詩、散文皆有創作,台灣師大國文系專任教授。
  曾任台灣師大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語文領域第三階段教科用書審查委員、國立編譯館(部編本)國小國語組編審委員、教育部「九年一貫語文領域第三階段國文學科詩歌吟誦創意教學行動研究」計畫主持人、國科會「國中教師課程意識及教學實踐之研究」計畫主持人,2004年2月榮獲教育部創造力中程計畫「最佳創意教師獎」第二名、2004年擔任台北市中小學國語文教師輔導團之輔導教授,2004-2005年荷蘭萊頓大學訪問學人、2004年3月及2006年9月應新加坡教育部之邀,擔任新加坡中小學華語創意教學研討會的大會主講嘉賓、2009-2010年韓國啟明大學客座教授、2011年二月至七月新加坡華文教研究中心訪問教授。
  學術著作:《現代詩學》(增訂版,五南圖書公司)、《古韻新聲:潘麗珠吟誦教學》、《經典語文教學》、《統整課程的探討與設計》、《國語文教學有創意》、《國語文教學活動設計》、《雅歌清韻:吟詩讀文一起來》、《台灣現代詩教學研究》、《清代中期燕都梨園史料評藝三論研究》、散文集《青春雅歌》等等。曾以〈血雕〉一文獲文建會第一屆文藝創作比賽散文組首獎。

自序:以玉之鳴
一、不能忘情紫羅蘭
二、向大師致敬的老花青鑲工
三、「年年有餘」老坑冰種三彩項鍊
四、韻味醇厚老三彩
五、白玉無瑕的自我期許
六、和闐籽兒玉的身分證明
七、一鳴驚人的玉「蟬」
八、一見鍾情俏色巧雕
九、雞鳴一聲天下白
十、彌勒佛與羅漢的故事
十一、和闐糖白玉與蜜糖黃緬甸玉的歌唱
十二、珊瑚對玉石的協奏
十三、白玉與老銀的對話
十四、「肉」多、「肉」少不相同──瑗、環、璧有別
十五、玉石胸針奏鳴曲
十六、手鐲情深
十七、讓我為你寫一首詩

52則非知不可
的古典音樂概念
演員筆記:表演
工作者的實務手

導演筆記:導演
椅上學到的13
0堂課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50則非知不可
的書法欣賞概念
50則非知不可
的世界民間舞蹈
知識
日本近代建築




不能忘情紫羅蘭

  喜歡玉的朋友們常說:「玉會跟人。」意思是玉會挑選與其有緣的人,如果緣分不夠,它也不會到你手上,再怎麼求,就是不會。
  買圖一的這條項鍊有一段曲折,它原來是一位倉皇焦慮、需錢孔急的設計師朋友(她認真辛苦工作卻被倒會,真的快走投無路了)託我交給工作了十多年的學生探詢購買意願,學生本來一見就愛,帶回去卻遭家人嘲笑,說是買了佛珠,又還回來換了另外一件。我因為玉的顏色越看越喜歡,加上設計的環扣在前方別具巧思,玉珠戴起來冬暖夏涼,忍不住就買了下來。

  圖一:冰種紫羅蘭葉片項鍊
  
  會喜歡這玉的顏色,有個深印心田的原因。多年以前(呵,至少二十年以上了吧)和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相看兩不厭的好友」,在兩岸剛剛開放時去大陸旅行,在長江沿岸接近酆都的一個小鎮,一家玉石店裡看上了一隻玉鐲子,就是這種顏色,再要深一些,嬌嬌俏俏瑩瑩的,彷彿具有召喚的魔力似的,直讓我盯著轉不了眼,把一路上所看到的小鎮古樸有味兒的風情全都給丟到後腦勺了,但價錢實在太高,殺不下來。好友看出了我的著迷,雖然想送,我終究沒有答應。然而,這麼多年了,還不時地會想起它,也不知是想著它的美,還是想著好友的情,晶亮剔透的讓人窩心。此次買下這條項鍊,雖說是幫設計師朋友的忙,或許也正是一種補償心理哩?彷彿這麼一來,就可以永遠保留了那一段深刻的記憶!
  這種玉石顏色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冰種紫羅蘭。所謂「冰種」,指的是透明度高、質地細緻、折光率較佳者,就像冰塊般晶瑩剔透、清新可人。冰種玉,顧名思義就是看起來像冰一樣清透的玉。其實玉的分類繁多,假如以顏色區分,有紫羅蘭、蜜糖黃、花青、油青、豆青、白底青等等,而這些顏色當中,如果可透光且水頭較足的話,又會形成冰種紫羅蘭、冰種蜜糖黃……,所以「冰種」應該說是一個「形容玉的詞彙」,它的意思是玉的本身像冰一樣可以透光。
  
  圖二:李守綦鑲工的雲紋冰種紫羅蘭項鍊
  
  順帶一提,還有一種叫「玻璃種」的玉,從名字可知,比冰種更透光、更晶瑩,差別在於玻璃種玉中沒有石紋,但這一種玉大多價值驚人,通常是貴夫人或企業家太太們玩的東西。說得再明白些,所謂的「種」或「水頭」,本來是指翡翠礦石本身的質地及其透明度而言。透明度高的,就是水頭十足、質地愈緊密的礦,通常是年代非常久遠的老礦,所呈現的種地也就更為細膩、透明與光亮,最好的種地俗稱「老坑種」,其次是「玻璃種」;透明度略遜,但質地也很細緻的,稱為「芙蓉種」;冰種則介於玻璃種和芙蓉種之間。不過,冰種玉很少有紫羅蘭色,比較常見的也都是很淡的紫色,就像本文圖一、圖二中的項鍊。圖二的李守綦鑲工雲紋項鍊買來本無心,又是一個忙要幫,它便玲瓏地出現在家裡。李守綦的雲紋鑲工,兼具力的勁道與美的流暢,他人仿不像,是他的獨門活。
  
  圖三:冰種紫羅蘭戒指、手環與竹節珮項鍊
  
  圖三也是很淡雅的冰種紫羅蘭竹節珮項鍊,和貔貅戒指配成了一對。項鍊的中國結編織,顏色十分高雅,屬於一種靜靜的漂亮!竹子有節,恰如君子,用冰種紫羅蘭玉雕出,質地、色澤、意義相得益彰,是一件出色的好作品!
  至於「紫羅蘭」,本是花名,花的顏色有紫、紅、白、黃、橙等,以紫色最為人所喜愛(其紫如下頁圖),花序密集,呈柱形且具有香氣。由於香氣的特徵十分明顯,所以很多市面上販售的香精或室內芳香劑,常以紫羅蘭命名,因此民眾對紫羅蘭這個名字並不陌生。加上紫羅蘭的花語是「永恆的美麗」,女性朋友們對她情有獨鍾也就不足為奇了。
  
  圖:「紫羅蘭花」
  
  然則,美麗如何能夠永恆呢?大部分的人會說:不在於外表,而在於心靈。這話固然不錯,然而美麗的回憶,只要人不癡不呆,也可以是心心念念的永恆。在人們的生命道路上,總要有至少一個美麗的回憶,無論是情感的、旅遊的或事業的……,至少擁有一個美麗的回憶,方才沒有白白來到這世界,不是嗎?
  話說回來,購買紫羅蘭玉石一定要小心,因有可能遇到以下幾種情形:
  第一,緬甸紫羅蘭玉:多呈現半透明的粉紫色,我設計師朋友的這條項鍊即是。因為緬甸紫羅蘭玉深受歡迎,有心人就加以染色,染色的玉石內行人稱為C貨,色澤天然純真、完全沒有人為加工的玉石才是A貨,必須懂得看「清徹度、冰裂紋、棉絮紋和紫色的深淺明暗」,否則很容易吃虧上當,用A貨的價錢買到C貨。如果是冰種以上的質地(毛細孔太大的話應該結晶質地較粗),價位並不低,價錢若是便宜,十之八九有造假的問題。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有惡商以C貨提高價錢來矇騙某些深信「價錢高必然是真品」的人。
  第二,紫玉髓:泰半呈現透明的茄紫色,有進口與本土的兩種,大都雕成墜子,多是清澈完美質地,肉眼幾乎看不到毛細孔,價位中等。有關玉髓的靈性,查詢相關資料,得到以下幾種傳說:(1)玉髓是月亮的代表,與水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據說可防止溺水及意外發生,避免巫術的侵擾。(2)古羅馬人認為配戴玉髓可以避邪檔煞、逢凶化吉,保平安並避免一些負面能量的侵害,對常常出外旅行的人來說,是很好的護身符。(3)根據國外文獻記載,配戴玉髓可以減少眼睛方面的毛病,對於肝、膽、膀胱、骨頭及血液循環系統也有幫助。(4)玉髓可減少疼痛及促進孕婦哺乳的功效,如果在紫外線UV光線或靛藍色光照射下大約三十分鐘,就可以將玉髓的能量增強許多。這些傳說,信不信由你囉!
  第三,舒俱徠石:呈現不透明的紫色,或淺或深,完美物件極少,大多有肉眼可見的冰裂紋,市面上本較少見,一般人也不太認識,近兩年來經過人為刻意炒作,原本中等的價位變得極為紛亂,但上漲的趨勢卻是存在的,有的甚至於以公克計價,價錢令人咋舌。
  第四,紫水晶:等級好壞差很多!色澤最佳的應該是「烏拉圭紫」,質地清澈全美者已屬寶石等級,以克拉計價,價值不斐。紫水晶多數有冰裂紋和色帶,市面上常見的透明無瑕者大部分是人工養晶,或是由黃晶加工熱燒變色者,價值低很多。
  對我來說,買玉或水晶,第一眼喜不喜歡的感覺很重要,所謂「喜歡就有價」。其實配戴玉飾並沒有任何禁忌,但最好不要買來路不明的古代玉器,那些通常不是陪葬、殮葬品,就是對身體不好的染色貨。有的玉石磁場很強,據說可以用粗鹽覆蓋或置入晶洞中二十四小時,或在陽光下曬足三個鐘頭,或是到寺廟裡過過香火,便可以淨化此玉。淨化以後再試著戴一陣子看看,如果仍舊覺得不舒服,或是心裡犯嘀咕,那就應該考慮是否就別戴了。
  圖一那條項鍊,墜子的部分是由五塊姆指般大小冰種紫羅蘭玉石,設計成葉脈開展的形態,以深紫色中國結絲線編織;鍊子的部分是二十五顆大小約一.二公分的珠子加上一個景泰藍老銀管和一顆老銀球編串而成;再以一個白底青環扣收尾。整件作品的色調搭配相當講究,跟往常的玉石中國結編織方式很不一樣,前幾年的玉石中國結編織方式通常是一條珠鍊搭配一件編織而下的主體玉墜,中國結繩的收尾總在配戴者的脖子後面,而且會拉出一條二、三十公分的線,以調整配戴的長度,配戴者可以隨著自己脖子粗細、衣領樣式加以調整。(如下圖四或圖二)
  
  圖四:項鍊可調整長度的中國結編織
  
  台灣的中國結編織極富美名,非但大陸、香港、韓國人喜愛,連歐美人士也很欣賞,一些本土設計師不忘努力走出自己的道路,部分創作也具國際級的水準,但散兵游勇似的在江湖上單打獨鬥,作品不易申請專利又很容易被抄襲,白費了創意設計的苦心。
  對於從事中國結設計的朋友,無論識與不識,始終存有一份真誠的敬意,一方面是玉的情結,另一方面是編工的創意。總之,就是一句話,像對紫羅蘭一樣,不能忘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