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筆記:導演椅上學到的130堂課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Notes on Directing: 130 Lessons in Leadership from the Director's Chair
原文作者╱
Frank Hauser、Russell Reich
作  者╱
法蘭克•豪瑟、羅素•萊克
譯  者╱
李淑貞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3/11/01   (4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484-5
書  號╱
RA15
頁  數╱
244
開  數╱
長25K
定  價╱
350

※書籍推薦人
電影導演李祐寧、李康生、蔡明亮、陳正道
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盧非易
真情推薦

Frank Hauser   
法蘭克•豪瑟,現已辭世,於1956年在牛津大學成立《Meadow Players》,並且擔任牛津劇場(Oxford Playhouse)的導演長達十七年。在這期間,他的許多戲劇作品可以在倫敦和紐約看到。1968年,他榮獲「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由英國女皇頒發最聞名於世的榮譽之一。

Russell Reich   
羅素•萊克是個創意十足的導演,住在紐約。他曾經擔任哈佛大學的駐校訪問藝術家,以及紐約圓形劇團的藝術夥伴,並且是圓形劇團導演實驗室的成員。
※譯者簡介
李淑貞
李淑貞
現職:專業翻譯
學歷:國立清華大學外語學系畢業

I. 瞭解劇本
II. 導演的角色
III. 選角
IV. 先讀一次劇本
V. 排練守則
VI. 布局
VII. 與演員交談
VIII. 讓觀眾發笑
IX. 舞臺元素
X. 最後幾個秘訣
結語
附錄 I:「什麼」遊戲
附錄 II:朋友和敵人
附錄 III:保持單純化、增加變化、清楚明瞭
附錄 IV:說真的
附錄 V:劇作家們該導演他們自己的作品嗎?
附錄 VI:推薦閱讀
致意

52則非知不可
的古典音樂概念
演員筆記:表演
工作者的實務手

50則非知不可
的書法欣賞概念
50則非知不可
的世界民間舞蹈
知識
日本近代建築
52則非知不可
的舞蹈欣賞概念



書評
「與法蘭克•豪瑟一起工作的好事,其一就是閱讀這本書。他對於演戲和排練具有睿智而簡潔有力的觀察,從未隨著時間老去,令我回想起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有多少。」
                                                                                    ──伊恩•麥克倫爵士

「這本書是顆寶石——充滿機智與深刻的見解。」
                                                                                    ──茱蒂•丹契女爵士

「我可以證明這本標題謙虛的著作價值不凡,它的適用範圍遠遠超過把戲劇搬上舞臺或創作一部電影。幾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在閱讀這本書時獲得樂趣,因為它充滿幽默與人生經驗……以及兩位敏銳的觀察者對於人類行為無價的見解。」
                                                                                    ──設計師 羅賓•華格納

「率直、有趣、完全適切、具有驚人的啟發性。我從未在這麼少的篇幅裡,學習到比這更多的關於劇場的知識。」
                                                                                    ──評論家 泰瑞•堤喬特

「圓熟……厲害……充滿令人意外的趣味和奇妙的歡樂……好像坐下來喝雪莉酒,帶點微醺的感覺,非常頑皮又非常逗趣的牛津大學導師。」
                                                                                    ──美國劇場雜誌

I.   瞭解劇本

1. 閱讀劇本。
或是讓編劇讀劇本給你聽。拔掉電話插頭,不要應門,好好地坐著把劇本從頭到尾讀一遍。在劇本後面寫下評語,非常簡單的……「開頭有點無聊」、「不太瞭解它的意圖」、「最後一部分很感人」。

2. 休息一下,再讀一次。
這一次,讓你自己思考:想一想這齣戲會是什麼樣子、你將會需要哪種類型的演員、第一次閱讀時看到的問題是否自行解決了。
  
3.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試著讓設計者符合你的需求。
由法蘭西斯•培根所製作的契柯夫作品《三姐妹》也許很有趣,但是它可能對演員或觀眾一點幫助都沒有。

4. 不要太早決定最後的設計。
你永遠會被工作室逼迫著早點定案,不過,要盡可能拖延。當你愈來愈瞭解劇本時,想法一定會跟著改變。
     
5. 分別讀各個角色的臺詞,就好像你自己在扮演一個個角色。
跳過沒有戲份的場景,專注在這個角色的臺詞上。這麼做會讓你對這個角色有更清楚的想法,可以幫助你選擇適合的演員。
     
6. 不要過度用功。
「我把劇本的每一個字都記起來了」是導演最愛吹噓的一句話,不過,這可能會限制住你的想像力。背臺詞是演員的工作,不是你的。有時候猜想一下這場戲會怎麼走下去,可以讓你更自由地思考。
     
7. 學著去愛一齣你並不特別喜歡的戲。
為了某種原因,你可能會被要求——或選擇——執導一齣你認為不是那麼好的戲。這種時候,最好把焦點放在這齣戲的優點上,不要試圖修改它先天的問題。
  
8. 找出故事中激發觀眾興趣的問題。
每一齣好戲都有一個基本的問題:「她會不會……」,這個與主角相關的疑問懸在觀眾心中讓觀眾保持興趣,也是整齣戲發展的重心。想一想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王子會為父報仇嗎?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娜拉會對她的丈夫托伐保密嗎?
作為導演,你必須知道是什麼讓觀眾對進行中的情節保持興趣。

9. 要知道人生經驗就是受苦與解決痛苦。
任何劇本都應該被問到:劇中人物如何受苦?他們做了什麼來解決他們的痛苦?

10. 要認知人物是行為塑造出來的。
就如亞里斯多德所教導我們的,我們主要是透過人的行為來認識他。其他人怎麼說他,或是他怎麼說他自己,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

11. 要瞭解戲劇描繪的是處於特別情境中的人。
舞臺上,上演的不是一般人的日常生活,而是某種極度的、限定的、改變生命的情境。
這樣的特殊情境是怎麼產生的?亞瑟•米勒說:「戲劇的結構永遠是在說明故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也就是說,某人曾經做過的事,其後果一定會糾纏著劇中的人物。這些過去的行為滲透進故事當中;它們威脅著平常的生活情境和角色的生命價值,強迫劇中人物做出選擇。
如愛德華•歐比所說:「戲劇就是這麼回事,不是嗎?麻煩事接二連三。」
        
12. 要知道努力的過程比結果重要。
劇中人物是否完成了他們所要完成的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目的是清楚的——為了達到目的,他們努力面對、遭遇阻礙、不斷地做出選擇。在清楚且不得已的情況中做選擇,正是劇中人物吸引觀眾之處;他們不是改變環境就是被環境改變。
觀眾目睹每個角色的旅程,設身處地地跟著他們走:「我同意。」、「他為什麼這麼做?」、「這麼做有意思;我永遠也不會想出這麼聰明的策略。」
當戲接近尾聲,觀眾期待著迫切的衝突或奇蹟出現時,他們在乎發生什麼事,但更在乎劇中人物對發生的事做什麼反應。再強調一次,情感的旅程比目的地更重要。

13. 要知道結局就在戲的開場。
所有最好的戲劇,結局必定就存在於戲開場的那一刻,及其之後的每一刻。從觀眾的角度來看,只有在戲結束之後,回過頭來想才會瞭解、欣賞這一切。觀眾願意的話,會看到每一個元素都是不可或缺的;從頭到尾的每一刻都牽動著最後的結果。
這一切都要靠身為導演的你,以簡潔精確為目標——摒棄所有多餘的事物【參考96.每一事物都具有意義】。
像這樣所有元素緊密結合的精練作品,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儘管如此,導演一定得確認一齣戲整體統一的架構,而所有的元素都依此架構而存在。

14. 用簡潔的言詞表達出一齣戲的核心。
應該用簡單的一、兩句話來表達。這是整個劇組的工作目標:
(1)演員和舞臺設計應該給觀眾什麼樣的第一印象?
(2)又應該給觀眾什麼樣的最後印象?
(3)你打算如何從(1)走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