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 速 搜 尋
進階搜尋 書目下載
編輯推薦
【漫畫ABC-基礎英語字典】榮獲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光碟翦影(含音效)
五南文化廣場為購買專業書籍及政府出版品最佳地點...go


申訴專線
2705-5066 分機808
申訴信箱按此
帳號
密碼
尚未登錄


會計師考試

遠景暨福利 報告人數統計表 考試科目暨報考資格
歷屆考試命題委員 各科準備要領


遠景暨福利

自79年會計師考試錄取率維持在到考人數的16%左右起,讓許多有志於從事會計行業者,紛紛投入會計師考試的行列。擁有會計師執照的人,工作機會及待遇皆比沒通過考試者多,較能受到上司的肯定,分派的工作較有變化,升遷管道也比一般未具會計師身分的記帳員順暢。此外,通過會計師考試者,僅須兩年會計師事務所的實務經驗,即可經申請取得會計師執業的資格。

有志從商者,若加入會計師行業,必先取得會計師執照,如此方能自行執業或成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之合夥人。除此之外,尚可在證券業、金融業、電腦資訊業、學術界及一般公司行號中發展,工作範圍相當廣泛。且立法院業已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凡具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普考及特種考試及格者,得依法轉任公務人員,但提出申請者必須於原職服務二年以上,且在服務單位有登錄,具執業資格者,經銓敘機關審定,得予以改任。這對通過會計師考試及格者,除多了一項保障外,更可提升專業能力。

除了在台灣執業的會計師考試外,大陸會計師未來發展的空間也很大,取得大陸執照的會計師可協助台商於大陸工作,薪資待遇比台灣工作好的多,是目前全世界最具潛力的會計師市場。有志參加會計師考試的您,趕緊把握這個良機吧!


報告人數統計表

年度考試
報名人數
到考人數
及格人數
及格率
83年第一次檢覈
164
125
9
30.40%
83年第二次檢覈
130
87
38
10.34%
83年會計師高考
3634
2428
326
13.43%
84年第一次檢覈
197
149
4
2.68%
84年第二次檢覈
262
179
28
15.64%
84年會計師高考
3895
2541
289
11.37%
85年第一次檢覈
191
124
26
20.97%
85年第二次檢覈
210
150
5
3.33%
85年會計師高考
4344
2965
429
14.47%
86年第一次檢覈
151
97
26
26.80%
86年第二次檢覈
150
100
10
10.00%
86年會計師高考
4432
2926
194
6.63%
87年第一次檢覈
118
70
7
10.00%
87年第二次檢覈
129
85
30
35.29%
87年會計師高考
4717
3129
403
12.88%
88年第一次檢覈
89
52
19
36.54%
88年第二次檢覈
100
62
15
24.19%
88年會計師高考
4691
3030
153
5.05%
89年專技高考報名5094 及格人數411 及格率12.33%

考試科目暨報考資格

九十年會計師重大變革
根據考試院審議中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會計師考試規則草案」,新制專技人員高考會計師考試制度,將採「科別及格制」。所謂科別及格制,將以六十分為及格標準,單科通過及格標準後則可保留三年。亦即三年內所有考試科目通過及格標準後,即可通過會計師考試。此項變革下,考生準備考試時間由一年變成三年,考生每年可以集中火力專精準備二-三科考試科目,不必再承受一年內考八科之重大壓力。

會計師新制度-科別及格制簡介
(試訊息擬於90年起實施,仍以考試院公告為準)
考試日期:每年十月
應考資格

1.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會計科系組所畢業。
2.(1)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其認定之基準需曾修習初等會計學或會計學 (一)中級會計學或會計學 (二)高等會計學或會計學(三)成本會計或管理會計、審計學或高等審計學、稅務會計、政府會計、會計實務、會計師業務研究、非營利事業會計、財務報表分析、財務管理、財政學、經濟學、民法概要、商事法、證券交易法、稅務法規、資料處理或電子資料處理或電子計算機概論、電腦審計、會計資訊系統、統計學、職業道德規範、公司法、商業會計法、管理學或企業管理、管理資訊系統、銀行會計、會計制度、會計師法等科目至少十科,合計三十學分以上,每科至多採計三學分。
(2)其中必須包括中級會計學或會計學(二)成本會計或管理會計、審計學或高等審計學。

3.其中必須包括中級會計學或會計學(二)成本會計或管理會計、審計學或高等審計學。
4.高等檢定考試相當類科及格。如具備前述1.2項資格,並曾任薦任或相當薦任以上會計審計人員三年以上;或並曾任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講師三年以上、助理教授或副教授兩年以上、教授一年以上,講授前述第2項科目中至少兩科,其中必須包括初等會計學或會計學(一)中級會計學或會計學 (二)高等會計學或會計學(三)成本會計或管理會計、審計學或高等審計學科目至少一科;或領有外國會計 師證書;皆得申請部分科目免試。
應試科目
1.國文(論文與閱讀測驗)
2.中華民國憲法
3.中級會計學(包括財務會計準則公報與財務報表分析)
4.等會計學(包括非營利事業會計與政府會計)
5.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職業道德規範) 6.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7.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8.稅務法規(包括所得稅法、營業稅法、土地稅法、稅捐稽徵法、遺產及贈與稅法)

命題型態
應試科目中,除中華民國憲法採測驗式試題,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稅務法規採申論式試題外,其餘應試科目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錄取標準
各科將以六十分為及格標準,單科通過及格標準後,則可保留三年。亦即三年內所有考試科目通過及格標準,即可通過會計師考試


會計師資格、考試須知暨錄取標準
考試日期:
每年12月下旬專技高普考
應考資格: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會計、統計、商學、經濟、財政、財稅、財務、財務管理、企業管理、管理科學、事業經營、銀行、國際貿易、合作經濟、工業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農業經濟、銀行保險、合作、商業、工業會計、工業工程與管理、工業工程、交通工程與管理各系科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高等檢定考試相當類科及格者。
3.經普通考試會計審計人員考試及格後並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者。
應考科目:
普通科目- 1.中華民國憲法 2.國文(含論文與閱讀測驗)
專業科目- 1.中級會計學 2.高等會計學與會計報告分析 3.審計學 4.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5.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6.稅法(包括所得稅法、營業稅法、土地稅法、稅捐稽徵法、遺產與贈與稅法)

成績計算:
普通科目占總成績約20%,專業科目占80%

錄取標準:
參採教育測驗統計學上T標準分數常態分配理論,約為到考人數的16%,再加上部分限制條件,作為錄取標準。
限制條件-
1.專業科目成績平均不滿50分。

2.應試科目中有一科零分。
3.總成績未達50分者。(總成績平均滿60分以上者,不在此限)



會計師檢覈資格暨考試須知
考試日期:每年4月、10月,共二次
應考資格: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會計系、科、組或相關系、科、組畢業,並曾任薦任或相當薦任以上會計、審計人員三年以上者。
2.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會計系、科、組或相關系、科、組畢業,並曾任專科以上學校講師或副教授三年以上或教授二年以上者。
3.領有外國政府相等之會計師證書,經考選部認可者(得予部分免試)。

應考科目:
有應考資格1、2項者
1.高等會計學與會計報告分析
2.審計學
3.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4.公司法、證卷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5.稅務法規(包括所得稅法、營業稅法、土地稅法、稅捐稽徵法、遺產及贈與稅法)

有資格3者--
1.審計學
2.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3.稅務法規(包括所得稅法、營業稅法、土地稅法、稅捐稽徵法、遺產及贈與稅法)

部分免試者-
1.商事法規(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2.稅務法規(所得稅法、營業稅法)

成績計算及錄取標準: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檢覈筆試口試及實地考試辦法第七條規定,筆試單獨舉行時,其成績之計算,除另有規定者外,以各科平均滿六十分為及格。但其中有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未達規定最低分數者,不予錄取。

歷屆考試命題委員

高會與會報分析
中級會計
成本與管理會計
審計
稅法
商事法
80年
柯承恩
蔡揚宗
馬君梅
杜榮瑞
馬秀如
周玲台
王世明
賴源河
粱宇賢
81年
馬君梅
馬秀如
杜榮瑞
卓敏枝
吳琮璠
顏慶章
賴源河
柯芳枝
戴立寧
82年
杜榮瑞
劉家駿
馬君梅
林美花
顏慶章
宇 賢
王仁宏
江朝國
余雪明
82年
朱立倫
林美花
洪文湘
馬君梅
馬秀如
吳琮璠
顏慶章
余雪明
84年
林美花
朱立倫
柯承恩
蔡揚宗
馬秀如
黃世鑫
賴源河
粱宇賢
柯芳枝
85年
林美花
柯承恩
馬君梅
周玲台
趙揚清
賴源河
余雪明
86年
馬君梅
王秀枝
蔡揚宗
林財源
馬秀如
周玲台
黃世鑫
賴源河
柯 芳


各科準備要領

1.會計學
財務會計,含中級與高等會計學,可說是會計師所有考試中最困難也最不易準備者,平時除多閱讀相關書報,如財務準則公報等,也應多參考各家學說,尤其是一些名家說法或是典試委員的專題著作,都應奉為考試聖經。以下列出中會與高會最受典試委員喜愛的命題焦點:
中等會計學部分-
˙基本財務報表概念與會計變動級錯誤更正
˙與收益實現原則有關之分期付款銷貨與長期在建工程
˙應收票據與應收票據貼現、應收帳款與融資、呆帳分析
˙存貨與進貨合約
˙零售價法與毛利法
˙長期投資 ˙應付公司債
˙財務困難之債務整理 ˙每股盈餘 ˙各種特種會計
高等會計學部分--
˙基本合併理論 ˙母子公司內部交易之調整
˙股權比例變動之會計處理 ˙外幣交易與外幣財務報表之再衡量與換算
˙部門別與期中財務資訊之揭露 ˙合夥會計 ˙遺產與信託會計
˙衍生性金融產品之交易與揭露

2.成本與管理會計學
近年來的命題趨勢多趨向於題目多且計算繁複的出題方式,尤其考生的編表能力及數量方法的考題仍會相當熱門。從歷屆試題的趨勢分析,可窺知本科的命題焦點集中在幾方面:
˙分布成本報告單 ˙攸關成本決策 ˙資本預算 ˙損益兩平分析
˙直接成本法 ˙成本差異分析 ˙利潤差異分析

除以上所介紹外,與會計師考試息息相關的參考書也是不可或缺
˙Charles T. Horngren的【成本會計學】是考試重心,也是必備的參考書籍,雖內容較艱澀些,但會計師考試大都不出此本範圍
˙Usry的【成本會計學】內容頗適初學者使用
˙Moscove的【成本會計學】與Horngren所著的書一樣屬高難度,但因書中所提的會計師觀念在歷屆考題中亦常見,故考生若能找到此書參考,定可獲益良多
˙其他尚可參考garrison的【管理會計學】、李宏健的的【管理會計學】及王怡心的【管理會計學】。

3.會計報告分析
本科目的考試重點在每個階段都不同,因此準備方式不能一成不變。雖說會報分析涉獵的範圍極廣,包括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但觀84年至今的考題可知考試趨勢又回復到典型的財務報表分析,只是靈活度增加,且著重在整體分析的題目上,考生再準備時,不妨把握此兩項要領。

以下順便提供幾本重要的參考書目以供考生選擇:
˙White著的【The Analysis and Use of Financial Statements】難度雖較高,初學者觀之恐不得其解,但因此書內容往往是考試的重心,程度適中者不妨把握之。
˙Bernstein的【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是一般大專院校使用率最普及者,初學者可透過此書獲得整體性概念,熟讀此書也可應付會計師考試了。
˙沈樹雄所著的【財務報表分析】也是不可或缺的參考書,因為沈樹雄本人不但是國內的財報分析大師,也是考試的命題委員,本書深入淺出的敘述方式,有利考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