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校園法律實務與理念
作  者╱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7/28   (5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113-3
書  號╱
1Q95
頁  數╱
448
開  數╱
20K
定  價╱
400



當教育碰上法律
  本書是國內第一本從法律與教育專業的角度來探討校園問題的專書,給合十餘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律師、法官與學者,兼顧教育目的、法律理念與校園實務,嘗試化解校園中日益嚴重的緊張關係,並積極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以培養現代法治社會的優良公民。
  這是關心台灣法治教育的你,絕不容錯過的一本好書。
※推薦文
*從傳統師範教育走過來,雖然作者言之諄諄,但最大的閱讀障礙是「倫理」與「法治」的衝突,我們曾經熱切地追求校園民主,期待老師表達自己對專業的選擇和堅持,我們曾經深入探討教育經費的運用與分配,想讓它更透明、更充裕,如果校園裡不該有永不犯錯的校長,那麼教師當然也不必處處防衛。
吳忠泰/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前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本書是法律人與教育人,針對校園學生輔導與管教問題的對話。具有法律專業背景的老師、律師、法官以及法學教授,從現行的法令規定,分析探討老師在校園中,常常實施的管教與輔導行為,其合法性的界線與應該注意的事項;具有教育專業知能的老師們,則以自己親身的實務經驗,從教育學的觀點,去思考這些輔導與管教行為的目的性與教育性,提出既合法又能達到教育目的的處理建議。
潘文忠/教育部部長

*本書雖非提出所有問題的解答,但卻是企圖從不同的角度,對於老師常面對的一些問題,提供些許可能的「魔法棒」或是「指南針」。
陳傳岳/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透過常見的校園問題來說明與校園有關的法律概念,一來不會讓人覺得法律文字的艱澀,二來更能感受到本書的實用與便利。
黃榮村/考試院院長、前教育部部長

*本書作者苦口婆心,為了要開導那些依賴體罰才會教學的教師,並讓教師了解自己真正的職責,作者群所切入的角度是站到教師的立場,替教師著想,並擔心教師不小心觸法,這些尤其讓人感動。
黃武雄/前台大數學系教授

*這本書的內容除了有針對特定問題回答的法律觀點與教育觀點之外,還有處理建議與延伸思考,內容相當地豐富多元,觸及許多與學生的校園生活有關的層面。
曾憲政/前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校長

*校園自主係依法才有自主權,教師在經師、人師諄諄教誨的「人治」長久洗禮之下,切莫忘記,「法治」乃教育鬆綁、校園民主化後之基本規範。
呂秀菊/前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簡介
  2003年,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共同組成「法治教育向下扎根特別委員會」,正式取得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授權,在臺灣翻譯出版「民主基礎-權威、隱私、責任、正義」系列叢書,並開始培養種子律師到校園推廣相關理念和課程。
  2006年,為擴大參與層面,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將「法治教育向下扎根」執行工作交棒。民間司改會即運用美國金士頓公司孫大衛先生之一部分捐款成立「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將金士頓公司期望用於人權、法治等相關教育推廣工作之捐款款項專款專用,持續深入在校園及社會推廣民主法治的理念。
  2010年歲末,為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並加速提升臺灣公民與民主法治教育的廣度與深度之理想。民間司改會、扶輪社、教育界、律師界,以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號召超過兩百多名的民間人士及單位共同捐助發起、籌備、並募集新台幣三千萬基金,於2011年12月正式成立了全國性的「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我們深切期盼藉著「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的成立,凝聚更多元廣大的民間力量,讓我國的公民與民主法治教育邁向更嶄新精進的里程,推動全民共同參與打造及深耕我國公民與法治教育的基礎工程。期待在未來能更積極協助政府改革家庭、學校與社會的公民與法治教育,使其發揮應有的功能,讓公民與法治意識受到國人的重視與支持,進而真正提升臺灣社會的民主素養與內涵。


支持我們!捐款資訊│購書匯款
玉山銀行城東分行(808)
帳號:0048940000722
戶名: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郵政劃撥:50219173
法治教育資訊網網址:http://www.lre.org.tw
http://www.facebook.com/clrefpo
信箱:civic@lre.org.tw
電話:(02)2521-4258

實務篇
學生的隱私權與財產權(林佳範)
一、老師,不要偷看
懲罰的極限(洪鼎堯)
二、老師,不要打我
學校規範的正當性(高涌誠)
三、老師,你管我
校園中的性、謊言與暴力攻擊(黃旭田)
四、老師,我有了
學校與警察、司法機關的協調互動(張澤平)
五、老師,條子來了

理念篇
一、憲法的原理原則與教師的輔導管教(林佳範)
二、老師輔導管教的法律基礎(黃旭田)
三、教育改革潮流下的校園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林孟皇)
四、權威、隱私、責任與正義(張澤平)
五、綁手綁腳?──淺論教師輔導與管教行為之規範與教育部所訂定之「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林佳範)
六、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淺論對霸凌的認識與對策(林佳範)
七、如何看待釋字第684號解釋(黃旭田)

試閱


圖解智慧財產權
勞工法規
「天人合一」之
王道法律思想
必備六法
美國法制的實務
與運作
哈特與《法律的
概念》:理解法
律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