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南海Olympics地緣戰略:臺灣全民國防素養(大健康)創新典範
作  者╱
湯智凱、湯文淵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7/28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339-8
書  號╱
1MAP
頁  數╱
336
開  數╱
20K
定  價╱
450

※書籍推薦人
翁明賢/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陳振良/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秘書長兼執行長
鄭曉義/中華全民安全健康力推廣協會澳紐地區教育推廣總顧問
※推薦文
2020年8月4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美國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所主辦的「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端視訊發表演說,說明了印太地區建立持久的戰略平衡應為當前的首要戰略目標,讓理念相近國家更加緊密地在一起,並經常採取一致行動。顯示澳洲本身的國家利益無法排除中美兩國與其他區域內國家包括印尼、日本、印度、越南與東協在安全或經濟上深化合作。特別是,中美在南海的競逐也逐漸形成白熱化,背後其意涵涉及世界強權角力的競逐,美國印太戰略提供亞太安全利益所在,中國大陸印太戰略卻提供經貿利益導向,顯見澳洲國家安全戰略思維,也需藉助國際無政府文化下,理解身分與利益的關聯性,從而釐清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才能詮釋國家安全戰略行動的作為。
  本書作者湯智凱博士藉由美國學者溫特(Alexander Wendt)的身分建構主義及卡贊斯坦(Peter J. Katzenstein)的安全文化理論途徑,分析國際無政府文化的內涵、國家身分與國家利益的關聯性,及其影響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的產出過程,進而構建一個國家安全戰略的分析架構。臺灣學者翁明賢依據臺灣政治現況,參考溫特的社會建構主義理念架構,並結合國家安全文化回饋途徑所呈現的國家安全戰略實踐模式,對國家安全文化的回饋實踐提供重要的補充與佐證的實效。因此,本書藉由國內外學者詮釋建構主義理論的檢證,可以解構澳洲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轉化過程分析。
  事實上,澳洲身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的主要發起者,其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對中美兩國及區域內國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然而,中國漠視國際法與南海軍事與經濟利益多重崛起、美國退出多邊條約與國際組織,皆迫使澳洲不得不對冷戰後至今的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進行盤整與調整。平心而論,亞太地區可能引爆衝突點—南海地區,綜觀南海未來發展主要還是仰賴美國與中國各自風險控管,並共同朝和平發展合作開發共享的方向努力,中國若能在呼籲美國軍艦增加公益監偵活動下進一步考量把軍艦納入無害通過權,並積極偕同東協國家主動召集域外國家提供和平創新作為,澳洲接替日本代替美國促成南海和平開發的轉化將更具效益。
  智凱博士曾留學澳洲布里斯本昆士蘭大學(UQ)研究所碩士生期間主修國際關係,返國後賡續深造就讀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生期間除專攻澳洲作為研究主題外,並在實證研究方面以中美南海競逐作為探討焦點,堪稱治學嚴謹與用功甚勤,青年才俊足堪為戰略所後進研究生的典範。本書是其博士論文經由修正後的作品,採取建構主義研究理論與途徑,大量引用中、外文獻資料,與國內外學者、專家文獻分析,使內容更加充實,更具有實證性的資料累積,屬於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的佳作。透過本書的出版必能達到相關澳洲研究的拋磚引玉效應,吸引更多研究人才深入多元化此一議題的研究。今特別鄭重推薦,希望他再接再厲、努力不懈,將來會再有更好的論述呈現,樂以為之序。

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祕書長兼執行長
陳振良 博士

☉湯智凱
現職: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國際科專員
臺灣戰略研究學會副研究員兼副執行長
中華全民安全健康力推廣協會執行長

學歷:
澳洲昆士蘭大學國際關係碩士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政治學博士

經歷:
內政部移民署移民官約聘雇人員
立法院公共事務室國際事務組約聘雇人員


☉湯文淵
現職:
淡江大學公行系兼任助理教授
臺灣戲曲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中華全民安全健康力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全民國防素養中心執行長
中華民國全民國防教育學會副理事長

學歷: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博士

經歷:
醒吾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健行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陸軍專科學校兼任助理教授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澳洲奧林匹克國際觀
第二節 澳洲國際社會建構
第三節 澳洲南海最適行動

第二章 澳洲南海角色定位
第一節 南海地緣歷史
第二節 南海地緣強固
第三節 國際公約歸依
第四節 南海國際論辯

第三章 澳洲文化結構
第一節 島國共有觀念
第二節 多元融合文化
第三節 濱海廊道發展

第四章 澳洲身分認同
第一節 白澳身分轉化
第二節 東方角色回歸
第三節 海洋印記召喚

第五章 澳洲國家利益
第一節 國家客觀利益
第二節 政黨主觀利益
第三節 海洋經貿聯盟

第六章 澳洲南海戰略
第一節 亞洲世紀開啟
第二節 海洋政策主軸
第三節 海洋休閒利基

第七章 結論—南海戰略願景與行動
第一節 南海戰略願景
第二節 南海戰略行動
第三節 行動有力支撐

參考資料

生活經濟學
圖解金融行銷
東南亞的明珠─
泰國
寇斯:超越「黑
板經濟學」的法
律經濟學鼻祖
洛克斐勒
從一本帳看懂經
濟學:揭開人生
和財富的奧祕




【導 讀】
  本書旨在提供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學門相關專題研究與學習模式之參考,並率直指出澳洲緣起歐洲社會主義福利理念的東方國家,不是美國資本主義國家的西方國家的地緣前提,故採國際社會建構主義概念架構,參照國家安全文化回饋要旨,以國家安全戰略實踐模式,強化澳洲安全政策行動尤其是澳洲國家安全教育行動目標與內涵,以探求澳洲南海最適地緣戰略—Olympics,確保澳洲國家安全與國家發展最高利益。
  南海競逐歸類在資源競奪範疇應不生疑義,主要在油氣與漁業資源,尤其是漁業資源永續管理與發展,而中國一帶一路經略顯然在這方面具有顯著的地緣經營優勢。
  澳洲文化結構基本上不脫離海洋文化結構,從英國海外殖民到多元移民國度的建構,乃至身處大洋洲的島鏈海域都是明證,不僅是海洋文化結構,更是休閒文化主體,澳洲人口集中濱海大都會,又具多處濱海廊道,海濱休閒不僅是澳洲人生活常態,更固化為文化習性,造就澳洲耀眼的體育觀光休閒活動佳績。
  澳洲中等海洋強國的身分認同,是強化推動區域協同平衡及海洋共同體角色期許的主要憑藉,君主立憲政治體制的特色,對澳洲國家客觀利益與政黨主觀利益趨同與發展更深具指引效益。在親印太,友東亞,和南海的最高安全政策指導下,發展海洋戰略能力思維與海洋政策的整體運作體系,以力求落實在澳洲海洋休閒模式的推廣與海洋活動教育的實現,應是澳洲最適切的南海地緣戰略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