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經濟學
作  者╱
伍忠賢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圖解系列
出版日期╱
2021/05/01   (2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551-3
書  號╱
1MCT
頁  數╱
344
開  數╱
20K
定  價╱
39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



※ㄧ單元一概念,迅速掌握經濟學精華。
※涵蓋經濟學必備基礎知識。架構完整,內容豐富。
※圖文並茂.容易理解.快速吸收

《圖解經濟學》是深入淺出的經濟入門書。透過圖文搭配的呈現方式,提升讀者的學習興趣及效率。經濟學是一門實用的社會科學。研究人類的行為,以及如何將有限資源進行合理的配置。它也是大專商學院中,財經、企管及會計等課程的基礎。

本書經由精簡的文字,搭配生動的圖示,達到「易懂」與「實用」的效果。並透過報刊上的財經時事詮釋經濟學觀念,讓讀者能夠學以致用。

伍忠賢

現職
真理大學理財與稅務規劃系助理教授
夢想銀號科技公司首席顧問

學歷
政治大學企管博士(1997年)、經濟碩士(1985年)、國際貿易系(1981年),主修財務管理,副修行銷管理,興趣於策略管理、公司併購,具備科際整合的學術修養。

經歷
真理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中央大學客家政經所兼任助理教授。
立萬利創新公司(3054)三任獨立董事。
臺北大學推廣中心EMBA學分班「行銷管理」課程教授。
1985年起,從基層做起,A&W速食店襄理,歷經工商時報專欄記者、泰山企業董事長特助、聯華食品財務經理,迄媽媽塔食品公司總經理,領導 170名員工反虧為盈。

著作
圖解數位科技:金融行銷與數位銀行
圖解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國際經濟與區域經濟
圖解零售業管理
圖解財務報表分析
圖解個體經濟學
圖解投資管理
圖解個人與家庭理財
圖解貨幣銀行學
圖解經濟學
貨幣銀行學:最新金融科技與理論
中國大陸經濟
生產管理
生產管理:實務個案分析
科技管理
科技管理:實務個案分析

第一章 經濟學用途與範圍
第二章 國民所得會計
第三章 國內生產毛額
第四章 經濟分析
第五章 就業
第六章 物價水準
第七章 所得分配與財富
第八章 家庭消費與儲蓄
第九章 直接投資
第十章 政府支出與租稅政策
第十一章 國際貿易:出口與進口
第十二章 消費者需求行為
第十三章 市場供給與需求
第十四章 產業結構與市場結構
第十五章 生產因素價格的決定
第十六章 勞動供需與薪資

生活經濟學
圖解金融行銷
東南亞的明珠─
泰國
寇斯:超越「黑
板經濟學」的法
律經濟學鼻祖
洛克斐勒
澳洲南海Oly
mpics地緣
戰略:臺灣全民
國防素養(大健
康)創新典範


投影片((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Unit 15-1 生產因素市場

  生產因素市場跟商品市場在經濟分析上是相同的,所以相同的地方不必贅述,僅說明因素市場特殊之處。

一.生產因素需求的特性
  對生產因素的需求跟對商品的需求不同,為什麼呢?原因在於消費品是直接用來消費的,所以需求者是消費者;而生產因素不能直接用來消費,它僅能替公司服務,以生產消費品,所以生產因素的需求者為公司。基本上,生產因素具有四項特性,茲分述如下:

  (一)引申需求:生產因素的需求是引申需求,而不是最終需求,茲說明如下:
  1.最終需求(Final Demand):指消費者對商品與公司對機器的需求。
  2.引申需求(Derived Demand):指公司對生產因素的需求,因為企業對生產因素的需求是由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所引申而來的。

  (二)聯合需求:生產因素的需求是聯合需求(Joint Demand),公司生產產品不能僅靠單一生產因素,而是對各種不同的生產因素共同配合。
  舉例來說,個人電腦代工公司(例如鴻海)生產個人電腦,除了需要龐大的機器設備以外,還要有廣大的土地、熟練的技術工人(勞工)、良好的經營管理(經營能力)等。有了所有生產因素的聯合使用,才能生產優良的商品,因此生產因素的需求是聯合需求,缺一不可。

  (三)使用價格:生產因素的價格不是購買價格,而是使用價格,生產因素的價格是指生產因素提供企業服務的報酬。
  至於最終產品的價格是購買該最終商品(例如汽車)的價格,然而為了生產個人電腦而僱用勞工所支付的薪資,則為在某一單位時間內使用勞工(例如週一∼五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所支付的代價,絕不是「購買」(例如黑奴、長工的賣身契)該勞工的價格。

  (四)競爭性需求:生產因素的需求是競爭性需求(Competitive Demand),是指公司對生產因素的需求處於競爭狀態下。
  在因素市場中許多其他公司對生產因素也有同樣的需求,所以公司必須付出合理的代價,才能確保生產因素所提供的服務來源無虞。
  最戲劇化的例子是2009年,鴻海切入筆記型電腦的設計代工(ODM)市場,為了補強發人力,3~4月,從廣達以1.5倍薪水挖角60位人員。從8~11月,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對鴻海展開一連串酸話。

二.公司內對各種生產因素的採購單位
  公司各部門皆職有專司,因此分別由不同部門負責各種生產因素的採購,詳細內容請見右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