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上)
作  者╱
湯用彤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大家講堂
出版日期╱
2022/11/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257-4
書  號╱
1C60
頁  數╱
408
開  數╱
25K
定  價╱
480



湯用彤佛學研究代表作
-----------------------------

本書根據大量史料,有系統的敘述佛教於漢代傳入中國,並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得到發展的佛教歷史;一一梳理中國佛教的興衰變遷、漢代佛道思想的結合,以及在魏晉南北朝佛玄思想的比較中,看中國文化發展的承續性和在印度文化影響下的創造性轉化,與佛教的傳入和中印文化的衝突、儒釋道三家思想的滲透與調和,以致逐漸為中國文化所吸收,成為中國文化的思想演變。

上冊:講述佛教入華諸傳說到傳譯求法與南北朝之佛教。

湯用彤(1893—1964),字錫予。中國現代哲學史家、佛教史家,教育家。是會通中西、接通華梵、熔鑄古今的國學大師之一,與陳寅恪、吳宓並稱「哈佛三傑」。著有《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隋唐佛教史稿》《印度哲學史略》《魏晉玄學講義》《湯用彤學術論文集》《餖飣劄記》等。

目 錄

第一分 漢代之佛教
第一章 佛教入華諸傳說
第二章 永平求法傳說之考證
第三章 《四十二章經》考證
第四章 漢代佛法之流布
第五章 佛道

第二分 魏晉南北朝佛教
第六章 佛教玄學之濫觴(三國)
第七章 兩晉際之名僧與名士
第八章 釋道安
第九章 釋道安時代之般若學
第十章 鳩摩羅什及其門下
第十一章 釋慧遠
第十二章 傳譯求法與南北朝之佛教

談文學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佛本生故事集─
《小部經典•本
生經》譯本
文學入門
朱光潛 談讀書
古詩十九首釋
倫敦雜記




第一章 佛教入華諸傳說

佛教入華,果在何時,傳說紛歧,實難確定。蓋佛教自魏晉以後,在中國文化思想上,雖有重大影響,方其初來,中夏人士僅視為異族之信仰,細微已甚,殊未能料印度佛教思想所起之作用,為之詳記也。漢明求法,見之於牟子《理惑論》,然上距永平之世,已過百年。其後乃轉相滋益,揣測附會,種種傳說,與時俱增。考其原因蓋有三端。一者,後世佛法興隆,釋氏信徒以及博物好奇之士,自不免取書卷中之異聞,影射附益。二者,佛法傳播,至為廣泛,影響所及,自不能限於天竺,而遺棄華夏。因之信佛者乃不得不援引上古逸史,周秦寓言,俾證三五以來,已知有佛。參看《弘明集》宗炳《明佛論》。三者,化胡說出,佛道爭先。信佛者乃大造偽書,自張其軍。如《漢法本內傳》,謂漢明之世,釋老優劣,即已判明。《周書異記》,謂西周之世,佛陀應跡,即已震動中華。由此三端,佛教始入漢土諸傳說,遂少可信。然吾人治史,書卷闕載,原不宜強為之解。而治佛教史,尤當致意於其變遷興衰之跡,入華年代之確定,因非首要問題矣。茲僅略敘入華諸傳說,而加以考訂如左:
(一)
伯益知有佛 劉宋宗少文《明佛論》曰:伯益述《山海》,天毒之國偎人而愛人。郭璞傳,古謂天毒即天竺,浮圖所興。偎愛之義,亦如來大慈之訓矣。固亦既聞於三五之世也。《山海經》為禹益時書,劉歆、王充、顏之推雖傳其說,茲姑不論。但天毒偎人愛人之語,見於《海內經》。而劉歆進《山海經》,初只十八篇,其《海內經》及《大荒經》皆進在外。世人早疑其偽。且《海內經》原文曰:東海之內,北海之隅,有國名曰朝鮮天毒,其人水居,偎人愛人。朝鮮、天毒同謂在東海之內,北海之隅,其荒誕無稽,蓋亦可知也。

(二)周世佛法已來
三國時謝承《後漢書》記佛以癸丑七月十五日寄生於淨住國摩耶夫人腹中,至周莊王十年甲寅四月八日生,見《歲華記麗》卷三。蓋以《春秋》是年,恆星不見,係應化之瑞相也。實則莊王十年,歲非甲寅。而依今日考證,佛之出世,或更在此後。然佛陀生年,謝承之說或為最早。迨其後釋老因化胡之說,互爭先後,釋伽老子之生年,乃各愈推愈遠,而其瑞應益為神奇。《穆天子別傳》,《三寶記》謂齊法上引之。《漢法本內傳》,《周書異記》,《續高僧傳.魏曇談最傳》所引。均上推佛陀生於周昭王之世。唐法琳於武德五年上《破邪論》,中引《周書異記》甚詳。其文略曰:周昭王即位二十四年甲寅,歲四月八日,江河泉池,忽然泛漲,井水並皆溢出。宮殿人舍,山川大地,感悉震動。其夜五色光氣入貫太微,遍於西方,盡作青紅色。周昭王問太史蘇由曰:是何祥也?蘇由對曰:有大聖人生於西方,故現此瑞。︙︙一千年外,聲教被及此土。昭王即遣鐫石記之,埋在南郊天祠前。︙︙穆王即位三十二年,見西方數有光氣,先聞蘇由所記,知西方有聖人處世。︙︙至穆王五十三年壬申歲二月十五日,平旦暴風忽起,發損人舍,傷折樹木,山川大地,皆悉震動。午後天陰雲黑,西方有白虹十二道,南北通過,連夜不滅。穆王問太史扈多曰:是何徵也?扈多對曰:西方有聖人滅度,衰相現耳。︙︙
《周書異記》自係偽書。而至唐初,乃有所謂道宣律師《感應記》,中載天人陸玄暢來謁律師,言及秦穆公時獲一石佛。穆公因污像感疾,以問由餘。由余謂周穆王時有化人來,云是佛神。穆王為築高臺作道場。穆公後燒香禮拜,造像立臺云云。此所謂穆王時有化人來,乃抄襲《列子》偽書之言,而秦穆、由余與周穆王、蘇由相對,其作偽之跡,蓋極顯然也。又按唐法琳上書駁傅奕有曰:周世佛法久來,生盲人云,有佛祚短,良可悼矣。 見《廣弘明集》卷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