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由史
A History of Freedom of Thought
原文作者╱
John Bagnell Bury
作  者╱
約翰•巴格內爾•伯里
譯  者╱
羅家倫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經典名著文庫
出版日期╱
2021/09/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17-033-9
書  號╱
1DAA
頁  數╱
288
開  數╱
25K
定  價╱
360



本書的結構及論述的脈絡,思想的進程符合正反合的辯證發展規律。全書共分八章闡述,除了第一章導言、第八章結論之外,中間六章分為三部分,內容是思想自由與其反對勢力相互爭持的過程,起初是從希臘、羅馬的理性自由時代,進入到中世紀受神學禁錮的理性入獄時代,其後經文藝復興、宗教改革,步入近代,科學及哲學繼起發皇,理性逐步得到解放、發展、進步的過程。

約翰•巴格內爾•伯里(John Bagnell Bury, 1861-1927)
歷史學家、古典學學者、中世紀羅馬歷史學家和語文學家,是堅定的理性主義者和一元論者。
※譯者簡介
羅家倫
羅家倫(1897-1969)
字志希,筆名毅,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社會活動家、「五四運動」的命名者。兼通東西方文史哲學說,興趣廣泛,涉獵開闊。其著作中,廣含文史哲、政教、外交、邊政、地理議題,博學多聞。曾從事教育、外交、邊政、國際文化活動、史學研究與史政管理,皆卓然有成。主要著述有《新人生觀》、《逝者如斯集》、《新民族觀》、《科學與玄學》、《中山先生倫敦蒙難史料考訂》等。

導 讀/陳章錫
譯 言
著者小傳

第一章 導言(思想自由及其反對方面勢力)
第二章 理性自由時代(希臘與羅馬)
第三章 理性入獄時代(中古時代)
第四章 解放的先聲(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
第五章 宗教的寬容
第六章 理性主義之發展(十七與十八世紀)
第七章 理性主義之進步(十九世紀)
第八章 主張思想自由的理由
參考書目
約翰•巴格內爾•伯里年表(一八六一 — 一九二七)
索 引
 一、人名索引
 二、名詞索引

純粹理性批判(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詩學
形而上學 (限
中國大陸以外地
區銷售)
小邏輯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君主論
存在主義即人文
主義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第一章 導言(思想自由及其反對方面勢力)

  普遍都說思想是自由的。一個人只要不發表出來,他愛想什麼,就想什麼,沒有能夠阻擋他的。思想的動作,即有限制,也只是他個人經驗和想像力的不夠。但是這種暗地思想的天賦自由,是很少價值的。若是一個思想家不被允許把自己的思想與人交流,不但不能滿意,而且很痛苦,對於他的同類沒有利益,更不必說了。況且思想如果在人心中有任何勢力,而要使它被藏起來,是絕對困難的事。如果有人的思想動作,引起他對於左右同類的意見風俗發生疑問;使他否認和屏斥他們的信仰;使他見到比他們平常生活更好的途徑:如果他對於從自己理性得來的真理而有深信,還要他默無聲息,辜負這種真理,不表明其立異而不敢苟同的態度,是不可能的。自古以來有些人—如蘇格拉底之流──即現在也還有這種人──情願就死,而不願意隱瞞自己的思想。所以思想自由如有任何價值,是將言論自由包括在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