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美學:屬於您個人的旅遊速寫筆記
作  者╱
許軒、曾文永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藝術系列
出版日期╱
2021/06/03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757-9
書  號╱
1Y2F
頁  數╱
232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給正在旅途中的您
旅遊可以忘卻生活中的煩擾,
當您走進滿是楓紅的京都小寺廟;體驗法國羅浮宮中不同的歷史時空,或是在武陵農場露營區的夜色下看著滿天星斗,
一定很想記錄當下的感動。
這是一本您個人專屬的旅遊美感速寫筆記,
畫下旅途中最深刻的記憶。

給想一起去旅行的您
旅行不一定是遠遊,也可以是閒暇時,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美感體驗。
老家巷口的美食、城市中隨處可見的廟宇、離家距離不遠的博物館、美術館……,休閒可以融入您的日常,只要用心去體驗,處處都是值得留下的美好回憶。
※審定者簡介
陳美燕
陳美燕

學歷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 運動管理博士 (Ph.D)   
專長:運動休閒管理與行銷、運動休閒人力資源管理、運動休閒消費者行為

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專任教授
科技部人文司教育學門共同召集人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委員兼婦女與運動、文化委員會委員
教育部戶外教育推動小組委員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董事
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諮詢小組、青年壯遊臺灣委員

許軒
實踐大學 智慧服務管理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專任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學博士
專長:日常生活美學、智慧科技應用

我的美學人生是從小開始的,
途中因各式接觸到的環境而感到迷惘,
不過,
幸運的後來又再次回到美學的懷抱中。

自小因父母的職業、喜好以及對子女的期許,
自嬰兒時期就開始接觸室內設計、服飾、音樂、花式溜冰、武術、美食、精油等領域。
如此長期各種和美有關的感官刺激下,
培養高敏銳度以及對於生活中美好事物的要求。

於資訊、觀光餐旅、教育領域求學,
以及在觀光餐旅與文創相關單位工作時,
雖然對於周遭環境的美好與否感到疑惑,
心中那份對於美的渴望,
依然存在。

直至於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班求學期間,
透過歐洲文化、藝術與美學領域的鑽研,
橫跨餐旅與美學領域,
用心鑽研並且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跨領域專業。

迄今教學及演講經歷皆以美學與智慧科技相關領域為主軸,
除了大專院校外,
亦擔任眾多企業及政府單位相關主題的專題講師。

學術表現上亦已有數篇與美學相關國際期刊論文與研討會論文之發表,
另外也有《觀光餐旅美學》專書出版以及《日常生活美學:擁抱美感生活的5堂課》與《神經美食學:米其林主廚不告訴你的美味科學》等兩本譯作。

《休閒美學》是我第二本美學專書,
希望能帶給你用輕鬆的心情與休閒時的情境,
一起學美、玩美、並沈浸美。

曾文永
健行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學博士
專長:戶外休閒產業管理、運動行銷、速寫

記憶中幼時家裡的木頭隔間牆是我天馬行空的作畫區,
我媽說:「我的畫畫天賦遺傳自我爸。」
她是鼓勵我發展自我的推手,而我爸卻是殺手。
中學時唸書沒什麼慧根,
上課的記憶除了挨板子,
只剩每天在課堂上與熱愛打電動、看漫畫的同學在課本、考卷上分享臨摩當期漫畫中的聖鬥士、北斗神拳、七龍珠、BB戰士等回憶,
這些速寫及作品我也只敢跟母親分享……。
直到有一天,
父親跟我說:「我知道你愛畫畫,但畫畫沒用,長大後你在街角幫人畫人像,一世人撿角 (忠實陳述,沒有對街頭畫家不敬之意),你還是給我好好唸書!」從此封印了我畫畫的興趣。
直到某次出國開會時,
在書店遇見了妹尾河童,解放了我的右腦,「不管他收不收我,這個師父我是拜定了!」
我開始拿起塵封許久的畫筆,
以河童流方式紀錄每一個住過的房間、用畫筆寫遊記,
黑白的人生直到遇到了速寫才變成彩色的。
第一本書《帶孩子一起露營趣》和大家分享露營的樂趣與技巧,
希望透過這本書繼續不務正業,
跟大家分享用畫筆紀錄休閒生活的點滴,一起Work hard, play harder !

總編審序
作者序

PART 1
休閒美學
PART 2 食
小吃
餐廳
飲料
PART 3 衣
戶外休閒
正式服裝
PART 4 住
旅館
露營
民宿
PART 5 行



PART 6 育&樂
美術館、博物館及藝術品
人文
自然
都會型娛樂
藝術創作
PART 7
速寫技巧

參考文獻

內衣版型私房筆

單接縫裁剪版型
研究
我思故舞在:創
造性舞蹈教案的
思考脈絡與方法
戲劇概論:戲劇
到劇場一本通
人像攝影與慢速
快門
藝術管理




PART 1
休閒美學

世界是本書,不從旅行獲得充足,而是為了心靈獲得休息。─古羅馬政治家 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

休閒是一種無需於工作,或是其他環境外在壓迫之閒暇時間的一種相對自由的情境狀態,且在這段期間個體可以去從事、執行各式發自自我強烈動機、偏愛,或是覺得值得的活動與事情多希望獲得的反饋,包含生理、心理、認知與社交等。美學,則是包含探究被觀賞的客體為何為美、如何達到美的境界;以及觀賞的主體本身經過感官感受後,進入產生的認知情感,與進一步會產生的回憶,或是行動反應等一連串的過程等取逕。兩種概念都是非常廣泛且有深奧的學問於其中,不過休閒部分非功利性行為,與美學探討
中常提及的無目的之合目的性有其共通點;在休閒過程中,沒有緊迫壓力下,人們也更能靜靜地感受美、欣賞美,並且同步舒緩自己的一切機能等。所以考究休閒中的美學,勢必對於整體休閒目的或休閒產業的經營,有所幫助。讓從事休閒活動的人們,透過休閒累積自己的美感經驗,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美感;讓從事休閒產業的人們,更懂得考量各式美的元素對於整體顧客休閒體驗的重要性,以達到提升旅客難忘的回憶,進一步強化其回頭消費的機會。

以當代日常生活美學的觀點來看,休閒美學亦如同觀光餐旅美學、餐飲美學、會展美學等,撇開僅使用美學作為行銷用語的不提,其實都富含著探討領域中美學的成分與應用美的設計,以提升整題產業品質與價值之可能性。不過,不學習美學、設計或是各式延伸相關的學問,僅仰賴經營者自我的主觀美感,多多少少還是會比較難與消費者達到共鳴,尤其整個美學典範已經走入當代五感皆重視的情況下,其中的複雜性與需要考量之因素也愈來愈多。因此,休閒美學的學習,是必要且更有助於提升產業品質,並且有著提升創意創新的機會。
美學從希臘羅馬時期就開始不斷被哲學家給探討,不過美學一詞乃至德國哲學家Alexander Gottlieb Baumgarten 於1750年出版的Aesthetic,才把美學此一學問給定義下來並獨立出來。探討美學時,往往只用視覺的角度,看起來美的東西才被認為是與美相關的。不過,美學(Aesthetics)一字是Baumgarten修正延伸自希臘文的αἰσθητῐκός(aisthētikós)而來,原始一字的含義辨識探討感官感受與感性的學問,相對於過往僅探討腦中理智的學問有所區隔。過去對於美學的探討,其中一塊也都是以藝術為主,且過往藝術多半係以物理性接觸刺激的感官—視覺、聽覺為主,這也難怪當代人會形成以看到的東西是美的,才跟美學有關的偏差概念。然而,回到Aesthetics這對於人類感官感受的原始意涵來看,自然而然人類五感延伸的感受必不可少,接續所引發的情緒、認知等一連串反應,都會是這樣的學問必須去討論的。不過,美學這兩個字的翻譯是承襲自日本的翻譯,這兩個字也很符合華人希望能「內外兼具」的思維:又美又有學問,所以當然這麼美的字眼,會被大家偏離本質而應用在各式各樣的地方,也是她本身的原罪了。
美學的探討除了人事物(被觀賞的客體)為何美之外,當然還有觀賞者,也就是主體感受到的美的感覺等內涵要討論。像是討論到被觀賞的客體時,就會考量到客體的顏色、點、線、面、體、造型、形式原則、節奏、旋律、氣味分子、酸甜苦鹹鮮油、酥脆、滑順等等,有非常多元素要考量,而且每個元素下還有非常多細節層次,像是最基本的顏色三要素就包括:色相、飽和度、明度,然後進一步探索,還會延伸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命名、色彩系統、配色方式等知識資訊需要了解。
接著,組合各元素時,可以依循的美的形式原則,包括像是協調、反覆、對稱、平衡、對比、比例、一致等等,也不是單一考量就足夠的,多半都是需要彼此搭配融合應用的。而且,這些原則有時還不是遵循了,就會產出最美的作品。例如我們平時出遊拍照時,左右上下對稱的原則對我們來說是最簡單,我們一般沒有學過拍攝技巧的人,藉此就可以達到美的狀態。但是,往往真的最美的作品,反而是那些非對稱的平衡,就像構圖中的「物物不等距,變化就是美」原則,過於「守規矩」的構圖,雖然不會不美,但是就缺乏變化,反倒失去趣味,相比之下就不是最美的結果。
另外,各式元素透過組合,也就會形成不同風格與流派主題,例如常見用於平面、服裝等設計時運用的曼菲斯(Memphis)風格,其中就有三種組成特點,包括運用大量的幾何結構圖型、採用能帶來活潑且歡樂感受的顏色,以及應用各式元素時採用隨機、沒有特定規則等特質。所以,特定的元素、組合的方式、形式原則等,便可以形成特定的主題風格與內容。音樂、菜餚、服裝等其他不同感官特質的美所產出時,也會隨著各式元素、形式原則上的部分相似特徵,而形塑特定的風格與主題。
另一方面,觀賞客體的主體對於美的感受,以及其餘的延伸效果,也是重要的討論議題。想想看,通常你看了、聽了、聞到了、吃了、摸了什麼人事物後會講出或在腦子浮現出例如像是漂亮的、具有吸引力的、愉快、看起來不錯、好好聽、好好吃、好好摸、很美等字詞,這都有可能是你接受到具有美的品質特徵的客體後的感覺。不過,其實這是主體在接觸客體後,一連串複雜的連鎖反應而來的。我們從人類色彩感知能力中包括生理(血壓、脈搏、神經系統、荷爾蒙)、眼睛裡(例如瞳孔、視網膜的化學反應)、認知(記憶、價值判斷)、心情(開心、放鬆、憂鬱)、與過往印象的相比(似乎更大、更年輕、相比較新、較舊)、其他的聯想(自然界、科技、宗教、文化、典型或非典型)等等,就可以知道一個主體探討與美感相關的事物之複雜程度。
過往研究提出的美感體驗模型,把一個接受美的刺激後一連串的流程給描繪出來。在主體觀察客體後,於個人內在會影響兩條路線,一條是情感部分;另一條則是認知部分。情感的部分為很直觀性的感覺,不過隨著這個美的刺激在腦中進行認知分析過程中,例如這個刺激物的美的形式原則、是否具有熟悉感或是特定典型特徵、刺激物的內容與風格、和藝術美學與個人之間的關係與連結、是否能被理解,以及能否帶來滿足或是愉悅感等等分析過程,加上過往經驗以及個人偏好、品味、先備知識的影響等複雜的過程,而且同時以會持續影響主體的情感評估,以致於最後才產出審美判斷以及美感情緒等等。然後,其實審美判斷還分成具象型、分析型、象徵主義型和情感型的審美判斷風格;而美感情緒則有更多的種類,包括正面的情緒像是喜悅、幽默、愉悅、喜歡、放鬆;負面情緒的例如無聊、排斥、悲傷、恐懼、混亂感;敬畏的情緒包括像是優秀完美、懷舊、迷人;其他還包括像是驚喜、感動、著迷、被吸引、衝動、需要動腦的、讓人產生智力洞見的等等。
最複雜的是如同前述提及的美感體驗模型中指出,這些過程彼此牽動彼此,不僅是過去影響現在,現在的部分分析判斷認知也會影響現在,未來理所當然也會受到現在的影響。例如:我們對於光滑、精緻衣物所留下的高級、昂貴的印象感受,在我們用視覺挑選甜點時,若是看到相同光滑、精緻的甜點,也有可能帶出既定的該物品會比較高級、昂貴的想法。又或是先前研究指出,聽到比較輕鬆、愉悅的古典樂時,食物選擇會偏向輕食;而聽到大聲的重金屬音樂,就比較容易選擇油炸類的食物等。所以,感覺的影響是非常多元且繁雜的,學習這方面的學問就是讓自己知道感受到的美感、好吃、好漂亮、難吃等等,到底是怎麼而來的,要能進一步去分析、抽絲剝繭,不但了解自己,同時也提升自己對於美的素養。再者,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生長與人生脈絡不同,所以我們如何看待世界會影響我們所看到的事物,我們對事物的看法也有所不同。我們受到美的客體刺激後所產生的認知與情感,通常牽扯到我們個人情感和看法等心理層面;我們從原始生長文化、教育等經驗中學到什麼;以及此客體與我們所處周遭的實體環境。所以,其實美學是相對沒有對錯的一種學問,只有不努力以及不學習才是錯的,而有自己的偏好、判斷、觀點都是在此學問下被鼓勵的。
不過,記得無論是過往研究客體為何為美、或是主體的美感為何等,這些都是無法被單獨切割的。先前研究指出與美感有關的愉悅感包括多樣化、和諧,以及簡約的概念。例如多樣化的部分,主體可以透過品嚐一道具有多樣味道,但是調和精美的菜餚獲得如此體驗;葡萄酒隨著時間變化而有不同的色澤、香氣及口味,因此多樣的變化,帶給品嚐者一種愉悅的感受。和諧的部分就像是當不同的元素,如蘋果、奶油、肉桂和糖分,在適度且適量的分量配比下被整合,製作成為協調的蘋果派口味;以及像是豐富的旋律、樂器整合成一首協調的樂曲;或是繪畫中各式的元素最終整合成為一幅看起來非常協調的畫。最後,簡約的部分,則是客體帶出輕盈、優雅,並且展現出本質的感覺,而讓主體感覺愉悅。上述總總,都是客體與主體之間不斷地互動交流下才有的結果。
再者,過往傳統美學思維中,無論是西方美學的範疇,喜劇、悲劇、美、崇高、醜、荒誕等;或是華人美學的範疇,氣、意象、意境、餘韻、餘味、虛實、和諧、平淡等等。這些都須仰賴對應相對特質的元素、形式與原則所創作出的被用來鑑賞的客體,主體才可能感受到相對應的感覺,並且覺得這是符合喜劇、荒誕,或是和諧的狀態的。因此,從客體與主體兩方角度分別去感受、思考休閒美學,將會是真正從休閒活動中,習得美感、獲得美感經驗,又或是了解美的形式原則的最佳取逕,而美感體驗也是基於主體與客體交互流動後逐漸累積而來的。
不過,不管過往的美學或是現代的美學為何,美學大師蔣勳就曾提及華人講的「品味」、西方人講的「taste」,還是得回到食衣住行等生活中,方能真正浸染到美的世界中。所以,感受美、習得美的環境與場域,仍然是最重要需要考量的一環。自從體驗經濟的概念以來,如何形成一個能讓顧客回憶並回頭的體驗,已成為許多企業組織視為非常重要、必須納入考量的一環。美學就是四個形成一段體驗中的重要項目之一,尤其延伸到後來新的享樂主義消費型態下,感官以及需要獲得美感的需求就更被強化與重視。因此,尤其對於更高著重於享樂需求的休閒環境下,美的考量自然不在話下。
若想要透過獲得顧客感受到美,並且創造一種難忘的體驗,則透過美的體驗設計,便是很重要的。例如:多多考量體驗過程中眾多的服務接觸點,或實體物品的一種或多種能創造美感的感官刺激,包括像是使商品看起來很美麗、發出悅耳的聲音、觸摸起來讓人覺得很有質感、聞起來很香、很可口等等。像是先前學者就已經提出全面性的美感體驗設計模型,就是整個涵蓋所有環境中五感會感受到的美的刺激元素,並且促使其達到協調的形式,進而引發消費者的愉悅感受等。
所以,無論是身為一位休閒活動的提供者,了解如何從五感下手去設計創造出能對使用者有所刺激,並形成能留下回憶、創造回頭消費的事物;又或是身為休閒活動的參與者,了解如何從休閒活動中獲得各式美感的刺激,以獲得休閒的目的,甚至提升美感經驗等,休閒美學的了解與探討都是不得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