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願景規劃理論與實務
作  者╱
鄭博文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1/01/07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412-7
書  號╱
1FRV
頁  數╱
516
開  數╱
20K
定  價╱
62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



※不只是生活在都市,對於都市的公共建設、定位與發展策略有更多的思考。
※從另一個角度看都市,深入介紹都市政府對都市的完整規劃。
※理論與實務兼具,集結亞太地區26個港灣都市的實際案例,讓理論更具體。

一個人對於都市的想像是什麼?都市希望帶給居民、旅人的印象又是什麼?都市是人群聚集之地,住著各式各樣的居民,發展著不同的行業,擁有豐富的生活故事。每座都市所呈現的樣貌,皆與都市政府的規劃及建設息息相關。  

都市政府願景,是指都市政府根據其都市性質與功能,來設想整個都市未來全面長期發展的方向。本書以理論為經,實務為緯,首先論述都市願景基本觀念、方法及書寫規範;搭配近年亞太地區26個港灣城市的都市願景實際案例,讓讀者對於都市的願景規劃有更全面、清楚的了解。

鄭博文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

經歷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組員
澎湖縣政府計劃室主任
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研究員
國立屏東商專講師兼實習組組長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兼進修部主任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兼不動產經營系系主任

自序

第一章 都市願景基本概念
 第一節 都市願景的意義
 第二節 都市願景之特徵
第二章 十二項公共利益
第三章 願景規劃方法
第四章 都市願景的規劃內容
 第一節 都市發展定位(理念)
 第二節 都市發展目標的訂定
 第三節 都市行動方案(策略)
第五章 願景規劃的實質內容
 第一節 福岡市
 第二節 紐約市2030計畫
第六章 大洋洲港灣都市願景
 第一節 威靈頓2040:智慧首都
 第二節 奧克蘭計畫2050
 第三節 新加坡2030
 第四節 墨爾本2017-2050
 第五節 雪梨市(City of Sydney)
 第六節 2031 年布里斯本願景
第七章 中國大陸港灣都市願景
 第一節 上海2040邁向卓越的全球都市
 第二節 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
 第三節 深圳市可持續發展規劃(2017-2030年)
 第四節 寧波2049
 第五節 廣州2035美麗宜居花城活力全球都市
第八章 日本港灣都市願景
 第一節 川崎市2025
 第二節 東京2040
 第三節  大阪副首都:支持和引領日本走向未來的「第二首都大阪」
 第四節 福岡2025
 第五節 橫濱市2025
 第六節 北九州市2020
 第七節 神戶(Kobe City)2025
 第八節 名古屋2021
第九章 韓國濱海都市願景
 第一節 2030首爾計畫
 第二節 仁川願景2050
 第三節 智慧釜山2030

參考文獻 345
附錄一  民國87年高雄市民選直轄市市長吳敦義市長競選白皮書
附錄二  民國95年高雄市民選直轄市市長黃俊英教授競選白皮書

超圖解行銷管理
:61堂必修的
行銷學精華
超圖解敏捷管理
超圖解行銷致勝
72個黃金法則
圖解顧客關係管
理(CRM):
會員深耕經營學
建廠工程專案管

超圖解企業經營
管理:45堂經
營管理必修課


投影片((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第一章 都市願景基本概念
第一節 都市願景的意義

  都市政府願景,是指都市政府根據其對都市性質與功能來設想的整個都市未來全面長期發展方向。
從這個定義衍生以下幾個方面的含意:
  一、 都市政府願景以都市的性質與機能為前提。對都市性質的判定,關係到都市的未來發展方向。都市性質是依據都市的主要職能來決定,而都市的主導產業往往左右都市主要職能。都市的主導產業是工業、商業、旅遊觀光業,還是高科技業,也相應地決定了都市的性質究竟是工業都市、經貿都市、觀光旅遊都市,還是科技都市。不同的都市性質,在都市的空間規劃、環境設計、發展模式、人力需求等方面也會有所不同。都市功能分為都市外部機能與都市內部機能。都市外部機能相當於都市性質的概念;都市內部機能則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不同的都市性質與機能要求,會產生不同的都市未來構想。
  二、 都市政府願景所設想的是都市整體的、長期的、全面的未來發展方向,因此都市政府所設想的關於都市發展的短期目標、局部措施,一般都不能算作願景,是願景的階段作為或標的。
  三、 都市政府願景是一種意向概念及其描述,是關於都市未來的憧憬和想像。當都市政府願景需要用概念表達出來,往往需要精練、準確、明瞭、動人。
  四、 都市政府願景既可能表現為戰略理念, 也可能表現為戰略目標,還可能表現為戰略措施。例如:中國大陸紹興市的願景就設定,「紹興向杭州灣邁進、接軌上海」的願景;廣州市將都市發展戰略目標定為「國際型區域中心都市」,就展現了廣州市政府打造「國際性區域中心都市」的願景。
  都市願景具有形象、生動、描述性的特點,更帶有一些情感和人文色彩的涉入。在彼得•聖吉的《第五項修練》書中,曾提及第三項修練為「共同願景」。共同願景,簡單地說就是共同理想和共同的價值觀。雖然共同願景與社會理想意思相近,但前者富有熱情、人情味、親和力、感召力。彼得•聖吉指出,共同願景自然而然地激發出勇氣,這勇氣會大到令自己都吃驚的程度。如果沒有一個拉力把人們拉向真正想要實現的目標,維持現狀的力量將牢不可破。願景建立一個高遠的目標,以激發新的思考與行動方式。「都市願景涉及都市的方方面面」,一般而言,從都市空間的規劃與建設藍圖是比較讓市民直觀的認識都市願景,是屬硬體介面;而輔以直接體現都市空氣品質、飲水安全、社會治安、人口素質、精神生活、都市聲譽等軟性介面需求,更是都市願景規劃的重點方向。因此,都市願景需要藉由理性與科學的分析和論證,將抽象願景轉化為都市發展戰略目標,在操作上需要分解成為具體的「標的」和一組組的數字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