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公共事務筆記
以筆為戈,為兩岸議題注入強心劑
作  者╱
鄭博文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19/05/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309-5
書  號╱
4F12
頁  數╱
448
開  數╱
25K
定  價╱
600



*何謂公共事務?生活即政治?政府的決定,對人民生活的影響!
*打房打七吋,奢侈稅是否可正名為「暴利稅」?
*廣州市基礎建設計畫,對臺灣的五個借鏡是什麼?
*承認「九二共識」,合作「一帶一路」,對臺灣經濟是否有救?
*其他重要及精彩議題:都更、綠色經濟、先進製造業、臺灣FTA總體戰略思維、上海自貿區2.0的啟示、借鏡香港十大角色、振興觀光、食品安全、智慧城市、低碳經濟……等。

  《兩岸公共事務筆記》為作者多年閱讀國內外公共治理有關書籍,例如:工業4.0、食品安全、城市群發展和產業規劃等,加上觀察兩岸時勢、議題及問題而整理的心得。作者自2011年起,在中國時報、聯合報、工商時報、旺報、蘋果日報、南方生活報和臺灣公論報發表評論的文章集結成書。分為三篇:〈臺灣篇〉、〈中國大陸港澳篇〉與〈兩岸篇〉,均與公共事務議題有關,可作為相關大專院校公共行政、公共政策、行政管理與公共事務管理系所輔助教材。
※書籍推薦人
古源光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推薦文
兩岸公共事務筆記 推薦序

     兩岸自1949年分治以來,兩岸人民間之訊息、郵電鮮少交流,雙方亦各自經歷不同之政治更迭及經濟發展歷程。1975年及1976年蔣介石與毛澤東相繼過世之後,兩岸軍事對峙之緊張局勢雖有稍減,直至1987年臺灣解除戒嚴,同年11月開放兩岸人民探親後,兩岸間之經濟、教育、文化等民間交流活動始日益頻繁。自此之後,臺商大舉西進投資各種產業,直接或間接促進中國經濟之快速發展;兩岸間之商業、金融、貿易、教育、文化等交流規範,以及文書認證之必要性,也隨之日益重要,這也是成為兩岸各別設置半官方對口單位「海峽交流基金會」(1991.3.9)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1991.12.16)的濫觴,「海基會」與「海協會」扮演兩岸公共事務的溝通交流平臺,在各階段期間所能發揮的功能,均因兩岸領導人的風格而迥異。
     然而,除了兩會半官方的交流溝通管道外,學術界及關心兩岸交流進展的社團,在過去多年來,亦扮演著兩岸各項公共事務的意見提供者,及幕後隱形推手的角色;基本上,也提供緩和兩岸在制訂及執行各種政策衝突對峙時之意見,或成為被直接諮詢的對象。因此在兩岸公共事務的範疇,也就成為學術界不可或缺之研究場域。
     本校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教授,除在其專業學術領域之教學研究外,平日亦在兩岸各別的公共事務題材上,保持高度的興趣與關心,並針對各種政府政策與時事議題,以學術研究的方法進行剖析,其精闢且立論中肯的著作,經常發表於國內各大知名新聞媒體。本人在尚未到校就職時,即曾經拜讀其幾篇大作,深為其論見所折服。
     鄭教授近日將自2011年迄今發表於各大媒體之著作二十餘萬字集結成冊,書中所論及之題材內容相當豐富,皆為其七、八年來針對臺灣與中國大陸各別公共事務議題的論述。其內容共分成三大篇章,在〈臺灣篇〉的部份有住宅問題、都更與防震、經貿示範區、產業政策與規劃、自由貿易協訂、新南向政策、石化產業、食安與美牛豬、前瞻計畫與願景規劃、城市治理、年金改革、護漁、能源政策、及日韓新借鏡等。在〈中國大陸港澳篇〉的部分,有自貿區、城市治理、及產業規劃。在〈兩岸篇〉部分則有兩岸產業合作與對接、兩岸關係與交流等。拜本書即將付梓及鄭教授特囑為其作序之賜,本人有幸得以先睹為快;對於鄭教授文章時事針砭及相關問題之良方建言,深感其文章之擲地有聲,並有發聾振饋之效,相信亦能被讀者多所認同肯定。本人冀望鄭教授能繼續秉持顧炎武先生「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精神,在兩岸公共事務的政策議題中多多提出建言,俾以善盡知識分子關心社會國家的責任。是為之序。

古源光
國立屏東大學 校長
2018年臘月

鄭博文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

經歷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組員
澎湖縣政府計劃室主任
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研究員
國立屏東商專講師兼實習組組長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兼進修部主任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兼不動產經營系系主任
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壹、 臺灣篇
一、 住宅問題
二、 都更與防震
三、 示範區
四、 產業政策與規劃
五、 FTA
六、 新南向
七、 石化業
八、 食安與美牛豬
九、 前瞻計畫與願景規劃
十、 城市治理
十一、 年金改革
十二、 護漁
十三、 能源問題
十四、 日韓新借鏡
貳、 中國大陸港澳篇
一、 自貿區
二、 城市治理
三、 產業規劃
參、 兩岸篇
一、 兩岸產業合作與對接
二、 兩岸關係與交流

高齡城市學
管理學
做工的場所:工
地認知心理與健
康促進
地緣政治經濟之
爭奪戰:中國大
陸在非西方世界
攻城掠地?
大學校長的48
封信:私立大學
校長的教育良知
與社會責任 (
精)
專案管理理論與
實務:披普拉斯
雲端專案管理資
訊系統認證與操
作手冊




3、撐兩年,建商又是一尾活龍?
立院通過奢侈稅立法,凡二年內轉手的非自住房屋及空地,將被課予10%-15%的稅額,房地產不正常的漲風可望受到抑制,房價也有機會向下調降。某外商房地產公司負責人日前表示,依奢侈稅規定,只要持有人能撐過兩年,業者又可回復「一尾活龍」。看來,奢侈稅課稅限在二年內交易的規定委實太寬鬆些,如果能將課稅期限延長為五年,如此方能讓炒房客、建商持有機會成本及風險提高,並盡可能將多餘房屋釋出,在房屋供給量增加下,價格才能更進一步往下調降,民眾也才有機會買到合理價格的住家。

政府這一波打房行動告一段落後,房價會不會再往上漲?個人認為,如果奢侈稅是以兩年內的交易來課稅,大限一經解禁,炒房客、建商、仲介等當然會再伺機而動,房價自有可能再掀起一股漲風。另外要提醒政府的是,在後ECFA時代,兩岸經濟交流會更加密切,大陸人士來臺投資置產,會是下一波影響臺灣房地產價格重要因素,因此政府有關部門應及早提出對付大陸惡名在外的「溫州炒房團」的因應之道,建議不妨參考北京市人民政府的「京版十五條」中的限購,規定未設籍臺灣的大陸人士,不能購買臺灣的房地產,或是購買的在五年內有交易行為就課奢侈稅,如此方可建立大陸炒房客的「防火牆」,以確保臺灣房地產價格的穩定。

4月13日相關社運團體在「帝寶」抗爭的訴求,是民眾想要有一個價格合理的家,但目前住宅供應幾乎全部操之在建商、財團之手,民眾想要合理價格的家,幾乎不可能存在,臺北市長郝龍斌去年競選連任時,曾一度炒熱社會住宅議題,日前郝市長至香港、新加坡考察「公屋」與「公房」政策,讓民眾重燃政府要提供平價住宅的希望。

兩蔣時代,民眾可以買到平價住宅,也因為有政府供應房屋,民眾有了另外的選擇,就不至於被建商財團予取予求。誠摯的希望馬總統領導的政府,千萬不要拘泥於過去國宅新建效率、效能不彰印象,勇敢引進「公私合夥關係」的新制度,來推動興建國民住宅;當市場有另一股制衡力量,建商、代銷商才不會對房價為所欲為,房價才能維持穩定,而房仲業也就不容易趁虛而入了。
(2011年4月16日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