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本與才子佳人小說之研究
作  者╱
胡萬川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8/12/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175-6
書  號╱
1XCS
頁  數╱
304
開  數╱
20K
定  價╱
420



本書彙集十七篇作者過去發表於文學雜誌、論文集的作品,以個人多年的研究、分析歷程,推論並釐清中國小說史上幾個重大疑案與觀念,如:一向被當作「宋代話本」代表作的《京本通俗小說》,到底是真是假?什麼是「才子佳人小說」?「天花藏主人」和「煙水散人」又是誰?馮夢龍與復社有何關係?等,提供讀者突破性的見解和研究方向。

胡萬川

曾任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法國巴黎大學客座教授、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系主任和臺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
研究主題與學術專長為古典小說、楚辭、神話、傳說、民間文學,著有《真假虛實──小說的藝術與現實》、《真實與想像:神話傳說探微》、《平妖傳研究》、《鍾馗神話與小說之研究》、《臺灣民間故事類型(含母題索引)》、《民間文學的理論與實際》等書。

有關《京本通俗小說》問題的新發現
再談《京本通俗小說》──那宗訓先生〈京本通俗小說的新評價〉一文讀後
馮夢龍所編話本小說《三言》的版本與流傳
關於三桂堂刊本《警世通言》第四十卷
巴黎國家圖書館藏本《醒世恆言》
附錄:愛書害書
《三言》序及眉批的作者問題
「說話」與「小說」的糾纏──馮夢龍《三言》、《石點頭》序言、批語的話本小說觀
從馮夢龍編輯舊作的態度談所謂宋代話本
從《智囊》、《智囊補》看馮夢龍
馮夢龍與復社人物
談才子佳人小說
李志宏《才子佳人小說研究》序
天花藏主人到底是誰
再談天花藏主人與煙水散人
別緻的書名──從《金瓶梅》的命名說起
關於《醒世姻緣傳》的成書年代
參考書目
索引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有關《京本通俗小說》問題的新發現

  《京本通俗小說》為江東老蟫繆荃蓀於一九一五年所刊行,當時即頗受重視。接著,又正值白話文運動的蓬勃發展,這一部號稱「元人寫本」、「宋人平話」白話小說的出現,當然就更受學術界的珍視了。當時白話文學的提倡者和文學史的研究者都把它當作真正珍貴的文學史料來研究,並大力介紹。胡適之的〈宋人話本八種序〉,魯迅的《中國小說史略》及塩谷溫的《中國文學概論》等,都把這本書當作真正典型的早期話本來加以討論。相率所及,後來不少文學史及小說研究的專題,便都以這本書為討論宋人白話短篇小說的根據。
  繆氏《煙畫東堂小品》所刊行的這部話本集共有七篇,包括他所說的原為《京本通俗小說》的第十卷〈碾玉觀音〉,第十一卷〈菩薩蠻〉,第十二卷〈西山一窟鬼〉,第十三卷〈志誠張主管〉,第十四卷〈拗相公〉,第十五卷〈錯斬崔寧〉,第十六卷〈馮玉梅團圓〉。除了刊行的這七篇以外,他說「尚有〈定山三怪〉一回,破碎太甚;〈金主亮荒淫〉兩卷,過於穢褻,未敢傳摹。」也就是說,他所發現的《京本通俗小說》一共是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