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作  者╱
魏秋建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8/02/06   (1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585-8
書  號╱
1F0J
頁  數╱
80
開  數╱
20K
定  價╱
35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教師手冊((外加))


魏秋建
現職:
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教授
美國專案管理學會(APMA)理事長

學歷:
美國密蘇里大學工程管理博士

經歷:
澳洲雪梨大學專案管理碩士學程指導教授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IPMA)台灣代表
美國PMP證照引入台灣

著作:
大型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複雜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研發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行銷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活動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營建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經營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一般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在國內外訓練了專案管理博士級講座共1000人,並參與協助了台灣包括產、官、學、研的各類專案及訓練。曾獲得台灣國科會研究甲等獎四次。並應英國和美國等十數種國際學術期刊邀請審查論文數十次。發表學術期刊論文共70篇。

第一部份 經營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第一章 經營概念
第二章 經營管理架構
第三章 經營管理流程
第四章 經營管理步驟
第五章 經營管理方法
第六章 經營管理層級模式
第二部份 經營專案管理知識領域
第七章 願景制定
第八章 策略制定
第九章 經營規劃
第十章 經營管理
第十一章 經營提升
經營專案管理專有名詞

圖解品牌行銷與
管理
超圖解行銷管理
:61堂必修的
行銷學精華
超圖解敏捷管理
超圖解行銷致勝
72個黃金法則
圖解顧客關係管
理(CRM):
會員深耕經營學
建廠工程專案管



投影片((外加)),教師手冊((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第二章 經營管理架構

傳統上,企業的經營管理大多是依賴經營者和管理者的經驗和敏銳度,沒有一套完整的經營流程和經營方法,少數企業即使有應用一些手法,通常只是片段技術的強調和應用而已。這樣的經營方式,在過去區域競爭的時代,或許還可以僥倖存活。但是在全球競爭的今天,如果企業希望提高獲利能力,持續維持競爭優勢,那麼就一定要有完備的經營管理模式。特別是全球化市場的高度不確定性,沒有方法的土法鍊鋼,會讓企業永續經營的夢想遙不可及。另外,因為經營管理過程的複雜性和動態性,如果沒有一套完整的經營管理架構,來整合所有企業人員的思維和行為模式,經營管理過程就很容易淪為解決溝通協調問題,而不是所有成員努力一致為企業的目標全速邁進。圖2.1為經營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的管理架構。圖中左邊是經營專案的願景,例如在十年內,成為全球電腦產業的領導者。圖的中間上半部是經營管理的流程,包括願景制定(vision formulation)、策略制定(strategy formulation)、經營規劃(business planning)、經營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和經營提升(business upgrade)等五大階段,這個流程可以引導經營管理步驟的展開和進行。圖的中間下半部是企業要做好經營管理必須要有的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首先企業要有堅強的經營團隊(management team),而且所有團隊成員必須具備經營管理的知識、能力和經驗。其次是企業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經營管理制度(business management system),以做為經營團隊的行為依據,並確保經營過程的井然有序。再來是企業必須要設計和選用適當的經營管理手法和工具,以便成員能夠順利完成責任和達成任務。最後一項是企業要投入適當的資源,才能期望經營團隊創造出領先對手的經營績效。這四項的下方是經營管理的知識庫和管理資訊系統。經營管理知識庫可以保留和累積經營管理過程的經驗、教訓和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是企業最寶貴和不可或缺的資產。經營管理資訊系統則是可以提高經營管理的效率,尤其是產品經營的國際化,這樣的管理資訊系統可以整合企業的跨國經營管理,讓企業的經營活動在二十四小時內持續進行不會中斷,可以大幅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如果企業具備了嚴密的經營管理流程和厚實的基礎架構,就可以形成優於對手的經營管理文化(business management culture),那麼必定可以圓滿達成圖2.1右邊的經營專案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