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班級經營
作  者╱
林香河、林進材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圖解系列
出版日期╱
2019/01/01   (1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7946-9
書  號╱
1IYA
頁  數╱
248
開  數╱
20K
定  價╱
330


圖解讓班級經營更簡單

●ㄧ讀就懂的班級經營入門知識
●文字敘述簡明易懂、觀念完整
●圖表方式快速理解、加強記憶

本書的結構與編排乃因應當前閱讀者的需要,將文字內容加以重新整理安排,並利用學習心理學的原理--從半具體到抽象,將部分的內容加以圖像化、表格化,藉以使閱讀者不因教科書的內容厚重而產生閱讀的恐懼感,也不因為過度的圖像化及表格化而弱化了閱讀的能力。在閱讀上的建議,必定要與班級經營的實務相聯結,利用書中提供的理論、策略、方法、原則等等,加以轉化為屬於各位教育者自己的班級經營哲學,從中發現到自己對學生的影響力,強化自己在教學當中熱情與活力。

林香河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碩士

林進材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系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主修課程與教學)
當國中小學教師10年、大學教師20年
國家高考一級及格、當過公務人員
曾任大學總務長、主任秘書
教過學生包括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學教師、成人等
有30餘年的教學經驗
出版課程與教學專書30餘冊,發表課程與教學數十篇
臺南大學第23屆傑出校友(學術類)

第一章 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內涵
第二章 班級常規的理論與建立
第三章 班級氣氛的營造與經營
第四章 班級教學的規劃與實施
第五章 班級學習的理論與策略
第六章 班級領導的理論與策略
第七章 班級活動的設計與運用
第八章 班級組織的運用與管理
第九章 班級輔導的策略與運用
第十章 班級時間的管理與運用
第十一章 親師溝通的理想與實際
第十二章 校園危機的處理與管理
第十三章 班級例行公事處理策略
第十四章 稱職教師的角色與義務

圖解教學科技與
媒體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




第一章 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內涵
1-1班級經營的重要性
班級是一個複雜的小社會,同時是學校最基層的小團體。其組成要素為教師、學生及環境。在此生態系統中,教師與學生循著某一特定的準則或慣例(routine),適當有效地處理班級中的人、事、物等各項要素,以發揮教與學的效果,達成教育目的。

     1970年以還,開放教育的理念逐漸受到重視。學習的空間與生活環境在無形中擴大,教學不再侷限於教室,舉凡操場、社區、校外教學場所等學習場地,都需要依據教育上的需要,做整體性、系統性的規劃統整,方足以回應日新月異的教育革新與發展。

     從教育改革運動在國內展開以還,一些新的教育活動如火如荼的展開,舉凡十二年國教、九年一貫課程、小班教學、統整課程、學校本位課程、彈性課程、總體課程、學習檔案、學校本位評鑑、教學視導、行動研究等,在在顯示出中小學教師必須以「萬能、無所不能」的專業能力,才足以回應教育革新的需求。

     有鑑於此,班級經營(classroom management)遂成為教育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成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影響教學成效的主要因素。而班級經營的主要重點正是在於產生和維持教室情境,使教學依教師計畫有效地進行,如鼓勵良好行為、培養師生關係、建立有益的團體行為常模等管理活動。教師如果無法在教學前階段,進行有效的班級經營,那麼教學活動時就無法順利的進行。

     班級經營通常被認為是教學成功的先決條件,是為教學做整頓工作(簡紅珠,民85)。然而,在教師教學過程中,如果無法有效地做好班級經營工作,則容易將班級經營置於教學之上,影響教學的成效與品質。

     此外依據相關研究文獻指出,班級經營和教室管理是有經驗教師(experience teacher)或初任教師(novice teacher)最感到沮喪的一環(Veenman,1987;Yinger,1980;Woods,1983;林進材,民92;張秀敏,民88)。不管是新手教師、專家教師在生涯發展中,都必須針對班級經營,做專業方面不斷地成長與學習,透過經驗的傳承與銜接,汲取專業方面的能力,方能使專業能力回應外界對教育發展的期望,進而提昇自己的專業知能,減少嘗試錯誤的機會,讓教學活動更順利。

  班級經營內涵可以包括:行政經營、班級環境經營、課程與教學經營、學生偏差行為的因應、常規管理經營、班級氣氛、時間的經營管理、班級訊息的處理等。

1-2班級經營的理念
   『怎樣的教師,決定怎樣的學生』。教師對教育活動中各項事物的看法。如果能冷靜思考班級活動中所需要的各種理想,進而將各種教育理想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則班級生活的一點一滴都值得師生共同經營。
(一)平等:以學生為出發點
     教師在班級生活中,對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都應該給予相等的關懷,並且一視同仁。儘量避免因個人的喜好而形成對學生的不同期望,進而影響對學生的態度。教師在班級經營中,應該凡事以學生為出發點,以平等的心對待每一個學生。

  (二)紮根:為學生尋找方向
     教師在面對學生時,除了傳授學生知識外,也應給予學生正確的生活教育以及生活態度。以避免學生學習各類知識之後,濫用各種專業知識。因此,教師在班級生活中,應該隨時引導學生瞭解自己、面對自己並強化自我的概念,在生命中尋找方向。如此,才能在班級學習生活中將各種學習知識與日常生活作緊密的結合。

  (三)包容:體諒學生的差異
     學生來自於各個不同的家庭,每一個學生擁有不同的特質,教師應該能瞭解學生的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關愛和關懷。

  (四)關愛:接納學生的不同
     教師在班級經營中,以開放接納的心讓學生可以隨時向教師表達需要關懷的需求,則學生對班級生活、對教師容易產生認同感,不至於因師生關係的疏離而導致師生之間的衝突。
(五)引導:提供正確的方向
     教師應給予學生在生活上、態度上的正確引導。在面對學生學習時,應該引導學生汲取各層面的知識,並且引導學生將知識轉化成為有用的生活經驗,結合學習知識並有效地運用在生活上。

  (六)同理:給予真誠的關懷
     一般教師面對學生時很難運用輔導方面的同理心,同理學生各方面的行為。例如,班上如果出現學生不寫回家作業時,教師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指責、怒罵,而忽略同理心的運用。如果教師可以冷靜地傾聽學生的心聲,並給予改過的機會和時間的話,相信在班級生活中,師生的關係會更融洽,衝突的機會無形中就會降低。

  (七)溫暖:營造溫馨的環境
     在教室中無法放鬆自己的心情,教室生活讓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緊張,並且無形中媒觸學生緊張的情緒。因此,教師應該設法營造輕鬆、自由、溫馨的班級教室環境,讓教師與學生都喜歡待在教室裡。

  (八)接納:瞭解個體的差異
面對緊張的學習生活時,教師如果可以秉持專業接納的心,容許學生進行各種的嘗試,可以積極自由地作自己想做的事,則學生在班級生活中是相當自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