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企業管理:即刻上手
作  者╱
朱延智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4/07/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7684-0
書  號╱
1FT6
頁  數╱
336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教師手冊((外加))


※ 參照當前國際環境變化,提綱挈領介紹國際企業管理的精華與實務。
※ 配合國內外知名案例,提高學習樂趣與效果。
※ 章末安排個案問題與討論,訓練學員分析能力,並能學以致用。
  國際企業的經營與管理,遠比一般的企業管理,更為複雜與困難!因為要考慮的面向太多,無論是氣候、人才、土地、稅務,法規、資源稟賦、基礎設施(運輸)、市場開拓、地方政府的審批與關係…等等。稍有疏漏,都可能造成國際企業的傷害。
  本書與其他國際企業管理的著作,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產、銷、人、發、財五大管理功能,運用國內外著名案例,來說明如何防「變」、制「變」,以及過程中,所不能少的策略、危機管理與國際企業倫理。

朱延智
現職:
明道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博士
紐西蘭國立Canterbury University博士研究

經歷:
南榮技術學院國際貿易學系系主任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台南新營就業服務站顧問,諮詢委員
美國惠氏食品公司企管顧問
琅宇貿易有限公司企管顧問
台灣新生報社論主筆
民生報、台灣日報、中國時報專欄作家
榮選為企業倫理師
國防大學決策所助理教授

著作:
《圖解經濟學:最重要概念》(書泉)
《圖解品牌行銷與管理》(五南)
《圖解企業危機管理》(五南)
《品牌管理》(五南)
《兩岸經貿》(五南)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五南)
《生活經濟學》(五南)
《產業分析》(五南)
《高科技產業分析》(五南)
《企業管理概論》(五南)
《企業危機管理》(五南)
《財務危機管理》(五南)
《人力資源管理》(五南)

第01章 國際企業管理概論
第02章 企業國際化經營環境分析
第03章 國際企業進入策略
第04章 國際企業生產管理
第05章 國際企業行銷管理
第06章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第07章 國際企業的研發創新管理
第08章 國際財務管理
第09章 國際企業品牌管理
第10章 國際企業倫理
第11章 國際企業危機管理

超圖解行銷管理
:61堂必修的
行銷學精華
超圖解敏捷管理
超圖解行銷致勝
72個黃金法則
圖解顧客關係管
理(CRM):
會員深耕經營學
建廠工程專案管

超圖解企業經營
管理:45堂經
營管理必修課


投影片((外加)),教師手冊((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第一章 國際企業管理概論

學習目標

一、掌握國際企業與國內企業的差異
二、國際企業管理到底有什麼重要內涵?
三、企業國際化優點
四、企業國際化的動機,有哪些?

小蝦米變大鯨魚,但不希望是「缺德」鯨
原是台灣名不見經傳的頂新,1988 年到大陸開拓新天地。他們做過食用油,也推出過蛋卷,但這些產品幾乎讓他們血本無歸。但就在某一次出差時,魏應行發現搭同車的人,對他從台灣帶來的泡麵十分好奇、圍觀,甚至詢問何處可以買到。魏應行終於掌握到這個市場的真正需求,於是全力發展泡麵。產品突破、廣告突破,是康師傅成功的關鍵原因。
1992 年,當中國大陸還沒有很強的廣告意識時,康師傅的年廣告支出,就達到人民幣3000 萬元。當時大陸的電視廣告費用相當便宜,以中央電視臺黃金時段插播廣告為例,只要人民幣500 元,可見康師傅在廣告上面,用力之深!為了將一句「好味道是吃出來的」廣告詞,鋪滿大江南北,康師傅每年的廣告投入,從不低於1 億元。為什麼大力投入廣告?因為康師傅認為:「廣告就像朋友,你不打招呼,人家就把你淡忘了。」所以康師傅泡麵一經推出,便掀起搶購狂潮。甚至康師傅的公司門口,一度出現批發商長長的隊伍,而且出現一麻袋、一麻袋訂貨的罕見場面。
沒有離開國門的企業,永遠是中小企業。康師傅如今已是中華民國知名的國際企業,但沒有想到在2008 年,被大陸媒體指出,以自來水造假的礦泉水,以及2014 年涉及在自己國家的假油風暴,以及帝寶炒樓事件,都讓這家原本讓台灣人引以為榮、為傲的企業,變成缺德、讓人遺憾的企業。


第一節 國際企業的特色
一、國際企業的定義
國際企業(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 的國際,在英文是International,字頭Inter 的意思是「之間」。從字義的內涵來解析,國際企業是重在國家之間,雙方來往的商務。所以若從字面解釋國際企業的意涵,「只要是在國家之間,涉及二個以上的國家,進行商務的企業,都屬於國際企業的範疇。」
為滿足國外市場的需求,企業所進行跨國的經營管理,都可以稱為國際企業(International Business)。所以無論這家企業是生產製造、研發設計、行銷業務,或售後服務、採購等,都算是國際企業。
至於管理的定義,有四位重要學者提出其看法:
(一)弗列特(Mary Follet):「管理乃是透過眾人之力,來達成組織目標的一系列活動。」;
(二)孔茲(Koontz) 對於管理的定義是:「經由他人的努力,而達成的任務。」;
(三)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的定義:「管理是一種功能、專業、科學。」;
(四)陳定國博士:「泛指主管人員經由他人的力量,以完成工作目標的系列活動。」
本書對於國際企業管理的界定是,企業運用組織,管理國際的資源(資金、原料、技術、市場、資訊、人才等),進行國際的商務,以達到經營的目標。


二、國際企業與國內企業的差異
國際商業活動與國內商業活動,因著運輸成本、貿易障礙等,而有很大的區別。這些區別可歸納為四點:(一)各國文化可能存在差異,而使交易的各方面,必須調整其觀念與行為;(二)各國政治與經濟體制可能不同,而其相關的法律差異,也需要國際企業管理者的注意;(三)各國使用的貨幣不同,因此在國際商業活動中,可能需要兌換貨幣;(四)各國生產力及可供利用的資源等,供給面因素也可能存在差異。
總和以上四點大的差異,會發現這些不同會帶來政治風險、經濟風險、經營風險。儘管國內企業也會遭遇風險,但在國際化的過程中、企業所遭遇的風險更大,更難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