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豐子愷─愛.漫畫.文學的一生
作  者╱
陳野著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14/06/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7638-3
書  號╱
RB09
頁  數╱
372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主編簡介

方斌/大陸人士

陳野,女,一九六二年生於浙江杭州,畢業於杭州大學古籍研究所,獲文學碩士學位,為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歷史研究所副所長,浙江工程學院教授。長期致力於中國繪畫藝術的文化研究,著作包括《中國少數民族美術史》、《中國南方民族文化之美》等等。
※繪者簡介

封面繪圖/林明鋒
漫畫家,擅長歷史人物繪圖、紙雕、個人化公仔造型等等文創設計品
代表漫畫作品:
蜀雲藏龍記、雲州大儒俠、洪蝠齊天、笑三國

內頁繪圖/吳佳臻
電眼美女設計師,童心十足,創意滿滿,多才多藝,善長封面設計、繪本插圖、撕紙畫、布貼畫、紙黏土、網頁、動畫、個人公仔造型等等。

第一章 親情似海
大家庭
父親
母親
新學堂
鄉情
第二章 師恩如山
擇校
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
李師叔同
夏師丏尊
學生時代
西湖
第三章 友情是水
去上海:創業的熱情
遊學日本
春暉的詩意
立达的事业
漫画:渐入佳境
第四章 法味
哪裡去?
心境
佛門
第五章 藝術的棲止
陋巷
緣緣堂
閒適家居
兒女初長成
藝術地生活
第六章 離亂歲月
離鄉:走出緣緣堂
流亡:一九三八年的憤怒
仁者之術:護生即護心
「因禍得福」
從桂林到遵義
佛有靈
賦閑:沙坪的晚酌
漫漫東歸路
湖畔小屋
南行
第七章 歡愉的新生活
何去何從
安居樂業
「徹底改造自己,將心交與人民」
廣洽法師
第八章 苦海歸舟
在劫難逃
苦酒
遙遠的石家庄
最後的家居
作別故鄉
歸去

唯我獨尊─科比
布萊恩
真心追夢:黃政
傑回憶錄
毛澤東祕錄
新人生觀
遇見張愛玲─她
從海上來
回首̶
6;揮手─李家





第一章 親情似海
     現在我回憶這兒時的事,常常使我神往!祖母、蔣五伯、七娘娘和諸姐都像童話堙B戲劇堛漱H物了。且在我看來,他們當時這劇的主人公便是我。何等甜美的回憶!
豐子愷

大家庭
  走了五省,經過大小百數十個碼頭,才知道我的故鄉石門灣,真是一個好地方。它位在浙江
北部的大平原中,杭州和嘉興的中間,而離開滬杭鐵路三十堙C……運河大轉彎的地方,分出一條支流來。距運河約二三百步,支流的岸旁,有一所染坊店,名曰豐同裕。店堶惘酗@所老屋,名曰德堂。德堂堶惚K是緣緣堂。緣緣堂後面是市梢。市梢後面遍地桑麻,中間點綴著小橋,流水,大樹,長亭,便是我的遊釣之地了。紅羊之後就有這染坊店和老屋。這是我父祖三代以來歌哭生聚的地方。

  上面這段深情的文字,是本書主人公豐子愷為他的故鄉而寫。1898年11月9日,豐子愷就出生在石門這個江南水鄉的懷抱中。

  石門鎮地處浙江省杭(州)嘉(興)湖(州)平原的中心。京杭大運河在經過石門時,轉了一個大彎,因此石門鎮在當地的鄉民中間,更多的是被叫做「石門灣」,或者直接簡稱為「灣堙v。豐氏家族在石門小鎮,應該算得上是著姓大戶了。據不完全統計,石門豐姓自清乾隆元年豐銘歲試開始至光緒二十八年豐甈
試為止的170年中,共出舉人1名,順天鄉試譽錄1名,秀才10名,太學生14名。由此看來,豐子愷可以說是出生於詩書禮儀之家。

  到豐子愷的父親豐畾氶A豐姓有多處祖宅散佈在石門鎮上。豐璁W下的染坊店和他所居的德堂,在一所三開間三進的百年老屋內。第一進北端是染坊店。第二進即為S德堂,樓下為正廳,是一個大通間,只以椅子隔為三間;樓上為住房。第三進是廚房。老屋當時由三家合住:中間為豐璊@家,左側(即南邊)為其堂弟豐雲濱一家,右側為其堂侄豐嘉麟一家。

  豐子愷出生時,正是家堣H丁最興旺的時期。家中有祖母、父母和五個姐姐,染坊店埵竟瑍耤B司務、朝奉和學徒五六個店員,再加上豐雲濱、豐嘉麟兩家的十多位親戚,百年老屋整日堻ㄛO人聲鼎沸,喧嘩嘈雜。而豐子愷這個盼了多年的男孩的降臨,更給這個大家庭增添了無窮的歡樂和熱鬧。

  在豐子愷對大家庭的甜美回憶堙A祖母豐八娘娘是一個重要角色。
豐八娘娘生性爭強好勝,丈夫的早逝更促使她事事爭先,樣樣不肯落於人後。她原生有兩子兩女,長子與幼女夭亡,剩下一女一兒。女名針,字黹紅,子即豐鐄。豐八娘娘自己識文斷字,喜歡看一些《綴白球》之類的劇本小說。對子女的教育十分嚴格,應教則教,該打就打,一絲不苟,由此把一雙兒女調教得十分出色。女兒不僅描花、刺繡、剪紙、摘珠花等女紅生活樣樣精通,而且書法、繪畫也很在行,種種手藝,遠近聞名。兒子則最後終於中了舉人,成為石門灣當時惟一的一位舉人老爺。

  然而,豐八娘娘又是一個豪爽而善於享樂的人。雖然家中的光景並非十分富裕,一家老少十幾口,再加上店堛犒棜p、家堛熄惜u,都只靠著染坊菲薄的收入和幾十畝薄田過日子,但她對於任何的良辰佳節,都不肯輕易放過。她在家中置辦了四時行樂所需的一應用具,比如新年堨峈瘋r鼓、迎花燈用的彩傘,甚至胡琴、琵琶、三弦、簫笛,樣樣齊全。一到節日,便吹打舞弄起來,圖的就是個快適和熱鬧。她十分喜歡看戲,只要鎮上演戲,她是必到的,而且還早早地就叫人搬了高高的椅子去占個好位子。次數多了,弄得大家都認識這是豐八娘娘的椅子。她甚至覺得看戲還不過癮,就請了人在家堭苳l女唱戲。以至於鄰近的秀才沈四相公十分不滿,常常要說她:「豐八老太婆發昏了,教兒子女兒學唱徽調。」豐八娘娘自然是我行我素,不去理他。

  不僅良辰佳節不能輕易放過,就是日常的瑣碎生活,豐八娘娘也總喜歡想法子弄出點熱鬧的響動來。比如每年的養蠶,即使在桑葉較貴的年頭養蠶會蝕本,她也照樣大規模地進行,為的就是她喜歡這暮春的點綴,而非專為圖利。祖母的情趣成就了豐子愷童年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