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張愛玲─她從海上來
作  者╱
艾嘉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2/02/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17-489-4
書  號╱
RB31
頁  數╱
304
開  數╱
25K
定  價╱
350



  作者艾嘉是張迷,多年來研究張愛玲生平與其作品。本書從張愛玲的祖父母張佩綸和李菊耦老少配的婚姻寫起,繼而講到成長時期與父母之間既眷愛又矛盾的情感,以及在香港求學時與知己炎櫻快樂的少女時光,一直寫到她付出所有愛意的婚姻,還有她在文壇上發光發熱,成為五四以來最優秀的作家之一,期間的辛酸苦辣。

  作者將張愛玲的生平、個性、可愛處、寂寞心等等與其小說中主人翁糾纏的情誼交融寫出。從其微傳記中我們知道一向給人孤傲的張愛玲,內心深處是謙卑寬容的。「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這就是張愛玲的寬容和可愛。

  她,不僅是中國最優秀最重要的作家,也是勇敢的女生,溫柔、有智慧、有企圖心,以小說震動文壇,擄獲了無數張迷的心。數百句廣為流傳,膾炙人口的張愛玲心語如熱鐵烙膚,燙印在人們胸口,讀起來「疼」,卻「疼」得讓人不忍釋手。

艾 嘉
中國大陸作家,樂讀書,擅琴箏,喜書畫。妙筆一支,遍行天涯。定居於繁華京都,內心卻嚮往舊時純雅。但求歲月簡靜,萬物安好。
※繪者簡介

內文插圖/林明鋒
篇名頁插圖/艾嘉

1 傳奇與現實的鏡花緣
李菊耦的小姐樓
光榮的起點與灰暗的轉身
東床快婿的不快樂
你會怎麼看李鴻章?
空把淩雲志,化作賞月心
孑然孤立,一無倚著
2 愛恨遲遲
人生若只如初見
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
作為母親,黃素瓊失敗了
「不愛」比「愛」更難
從美的巔峰摔下來
3 天津的依戀上海的決裂
原來也是「“天津衛」
我知道,他喜歡我
孫用蕃的同榻之好
你打她,我就打死你
4 人生就是一場華麗緣
營 救
相處也是一門學問
難的不是偽裝矯飾,而是遵從自己的內心
清平的機智見識
我愛與不愛,都和你無關
請速來函,以慰老懷
5 兩個人的五十六年
與炎櫻年少時相逢
香港的同學少年
回到上海大世界
人是因為機智而可愛
我要是個男人就好了,給你省了多少事
6 這個男人不能愛
人生的快樂就在那一撒把
低到塵埃
有鳳來儀前世今生
胡蘭成PK陳世美
瘋人的邏輯:三美四美小團圓
斷了,心酸眼亮
7 那一抹別樣的顏色
爽直明倩的蘇青
一口茶滾燙在嘴,怎麼下嚥?
我看你,覺得一萬個好
南轅北轍
8 咖啡底都是苦的
浮花浪蕊
美國夢與胡適
賴雅,你也在這裡嗎?
結婚,但不要孩子
自己愛的人正好愛著自己
平實也是一種幸福
命運讓你痛,你卻要回報以歌
人生就是一場場考驗
9 傾城之戀的香港
二中門前邂逅張愛玲
去淺水灣尋那堵牆

唯我獨尊─科比
布萊恩
真心追夢:黃政
傑回憶錄
毛澤東祕錄
新人生觀
回首̶
6;揮手─李家

籃球之神與最接
近神的男人(全
套2冊)




5、兩個人的56年

與炎櫻年少時相逢

  一九三九年,在上海的碼頭上,一艘輪船正準備啟程前往香港。那天,空氣潮濕,霧氣濛濛。一切掩映在朦朧中,反而不那麼真實。高大的船桅,噴氣的煙囪,甲板上揮手說再見的人,一切都像拍電影的道具。
  腳夫們行色匆匆,舢板上擠滿了人。各人有各人的心態,有的人拿著票急急地往上趕生怕錯過這趟船,有的人站在碼頭只顧埋頭抹淚遲遲不上船,還有的人待腳夫把行李送到船艙後又興奮地跑出來站在甲板上大聲地與船下的家人分享自己新奇的所見。

  送別是一個熱鬧的場面,拋開那點傷心不算,在這樣一個隆重的場合,送與被送的雙方,其實都透著表演和極力呼應的疲憊。如果碰上晚點出發,還得多待在一起,那麼不談離別談點其他話題,反而覺得輕鬆愉快。大家會透著熱乎勁呱呱而談,只有在汽笛聲響的那一刻,在離開的那個人跳上去的時候,大家才慌慌張張地向遠行的人交代若干注意事項。也不管聽見沒聽見,一個大聲地說,一個大聲地應,直到看不見身影,似乎這樣心裡才踏實。
  送別儀式一結束,各人該幹嘛就幹嘛去了。身影剛走,留下的人相互說的第一句話可能就是「中午準備吃什麼」。而遠行之人,早就和鄰座的人聊開了。
  送別往往被藝術化為離愁別恨,實際生活中卻透著幽默和不為人約束的快樂。送別,還透著那麼點期待和喜悅。是啊,沒有送別,哪有相聚?

  對於年輕女孩來說,要離開家這麼遠,到一個未知陌生的地方去,原本應該擔心害怕、猶豫不決。但是,這個家裡的女人,在社會大變革來臨之際,就已經勇敢地邁出家門、跨出國門了,就算是有一雙小腳,也阻止不了她們探索世界的決心,阻止不了她們追求新生活的渴望。
  想著自己的母親在阿爾卑斯山勇敢又神氣的滑雪照片,想著姑姑在英倫湖畔如夢如煙的畫面,想著前方有著一個自由、多彩的世界,張愛玲比任何時候都渴望離開上海。
  由於戰事,牛津大學去不了了,轉道香港,入香港大學。冥冥之中的命運安排,或許幸而去了香港,幾年以後才會有那麼一本寫給上海人看的香港傳奇。

  輪船一會兒就要開了。輪船下另一個女孩子也在同家人告別。因為兩個女孩子的補課老師為同一個英國人,這個老師介紹她們倆一塊走。張愛玲的媽媽極力敷衍,重托這個女孩子照應張愛玲。瘦瘦高高的張愛玲看著眼前這個有著標誌面孔的微微胖的女孩子,這個混血的錫蘭女孩也好奇地盯著張愛玲看。
  船還沒有到香港,兩個女孩子就成了好朋友。此後,兩個人形影不離,直至張愛玲定居美國。後來張愛玲深居簡出,這個女孩也一直與她保持聯繫。可以說,在張愛玲的一生中,與她交情最久、私交最好的人就是這個從上海去港大的混血女孩。這個女孩的中文名字是張愛玲取的,叫炎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