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揮手─李家同
作  者╱
李家同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1/05/04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355-7
書  號╱
RB36
頁  數╱
384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走過大半個世紀,經歷過三次政權轉變
驀然回首,輕舟已過萬重山
留給後人的,是憂國憂民的學者風範
以及對國家發展的殷切盼望

本書匯集了李家同教授一生的經歷與見解,他一生見過許多對國家不利的情勢,可是每次都安然度過了,其中原因在於國家在提升工業水準上的努力,使得我們從一個農業國家轉變成工業國家。當時國家的做法是非常腳踏實地的,完全沒有打高空。不僅在工業發展上是如此,在教育上也是如此。

李家同教授一再強調,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一切從基本做起,所以他創立了博幼基金會,同時設法鼓吹國家應該重視精密工業;然又非常強調,即使是最精密的工業,也是建築在基本知識和技術之上,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一步一腳印,帶給國家光明的前途。

李家同

民國28年生,台大電機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電機博士。歷任靜宜大學校長、暨南大學校長。97年退休後,擔任清華大學、暨南國際大學、靜宜大學的榮譽教授,以及總統府無給職資政。

研究領域為符號邏輯、演算法設計分析、生物計算、生物資訊等。曾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國科會連續五屆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工科部學術獎,也是美國電機電子學會榮譽會員。

李教授信仰天主教,在大學求學期間,就常去台北監獄與新店軍人監獄當義工,目前仍為新竹德蘭中心的義工,教孩子數學與英文。由於他長期關懷弱勢團體,文章帶有人道主義色彩,並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著有《讓高牆倒下吧》、《陌生人》、《幕永不落下》、《鐘聲又再響起》、《一切從基本做起》、《李伯伯最愛的40 本書》、《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等暢銷書籍。

序 言
1 日本人占領的上海 
2 上海中西小學 
3 抗戰勝利後的接收大員 
4 金圓券 
5 難民 
6 換政權了 
7 我小時候的看書習慣 
8 野馬式戰機和米格機 
9 我在上海讀初中的回憶 
10 到香港了 
11 到台灣了 
12 我在成功中學念書的日子 
13 我在師大附中的日子 
14 在台大電機系求學的日子 
15 暑期集訓 
16 空軍生涯 
17 在柏克萊得到碩士學位 
18 我在美國電子公司工作的經驗 
19 我如何通過柏克萊博士班的資格考試 
20 我如何學符號邏輯的 
21 我如何學寫程式的 
22 我的盲人恩師 
23 美國的文化大革命—嬉皮運動 
24 我在美國國家衛生院工作的經驗 
25 我在美國的最後一年 
26 束裝歸國 
27 從清華的電腦看清華的進步 
28 我目睹了半導體技術的引進 
29 追憶李國鼎先生 
30 我們國家在學術上的進步 
31 我的徒弟 
32 新竹德蘭中心 
33 去靜宜大學做校長 
34 在暨南大學短暫的校長生涯—九二一事件的追憶 
35 一個暨大學生對九二一大地震的回憶 
36 我如何寫出一本有關通訊的書 
37 我如何會對類比電路有興趣 
38 成立了博幼基金會 
39 工業與經濟的發展 
40 工業基礎技術計畫 
41 為台灣加油打氣 
42 精密工程學會 
43 演算法與計算理論學會 
44 談教改 
45 我的天主教信仰 
46 最令我感到高興的事 
47 最令我感到遺憾的事 
48 我喜歡做的事 
附錄 讓高牆倒下吧—訪問德蕾莎修女的感想 
結語—最高的成就 

唯我獨尊─科比
布萊恩
真心追夢:黃政
傑回憶錄
毛澤東祕錄
新人生觀
遇見張愛玲─她
從海上來
籃球之神與最接
近神的男人(全
套2冊)




1.日本人占領的上海
我小的時候住在上海,當時上海是被日本人占領的。可是回想起來,我很少見到日本人,倒是知道當時的上海有人是在幫助日本人迫害中國人的。我上小學的時候,仍然感覺到這一點,因為我從學校回家,好幾次碰到所謂的封鎖,封鎖是指整個區域的人全部都要走到街上去,也不能離開那條街。對我這個小學生而言,就是有家歸不得了。封鎖的目的在於搜索對日本人不利的中國人,我倒是沒有看到日本軍人,可是搜索的任務是由當時的警察來做的。我雖然只有小學一年級,也對這件事情感到非常難過,但也沒有辦法。
在上海,有所謂的弄堂,我就住在一個弄堂裡。弄堂口有一個日本兵,這個日本兵老得不得了,我看他已經是所謂老弱殘兵,我也不記得他有沒有什麼武器,我看他大概也不會瞄準開槍了。他是一個很和善的人,雖然不會中國話,可是喜歡下中國的象棋。大家對他倒沒有什麼惡感,很多人很同情他,因為一個國家的老人還要變成遠征軍,可以想見這個國家的年輕人已經死得差不多了。因為他很和氣,而且也實在沒甚麼惡意,連我都和他下過一盤棋,我也不記得我有沒有贏。
日本投降是在晚上八點鐘宣布的,第二天我們兄弟上學,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那位老日本兵不見了。可見得日本人的效率是不錯的。如果投降了以後,這位老兵還在弄堂口,有可能會遭遇到不幸的。
雖然日本人占領了上海,上海仍然有好多外國人。我每天早上步行上學,會走過一個漂亮的住宅區,這裡都是一棟一棟的洋房,也都有很漂亮的花園。清晨就會有很多的外國老太太在聊天,這些老太太的一個特色就是圍巾是死的狐狸做的,把我嚇壞了。後來知道這些外國人多半是俄國人和德國人,當然也有義大利人,他們可以住在上海的。
日本快投降的時候,我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對很多事情搞不清楚。可是當時我們小鬼就注意到高年級的學生常常三三兩兩在討論原子彈的事情,很多六年級的學生預測日本絕對不能再打下去了。我是偷聽到的,但是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有一天晚上,我們三兄弟都已經睡著了,忽然之間,弄堂裡的年輕人在大聲喧嘩。我們三個小孩嚇壞了,我媽媽趕快來告訴我們,日本投降了。我們當然沒有出去參加狂歡,小孩子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所以聽了媽媽的消息以後,我們三人就又呼呼大睡去。
上海一夜之間到處都掛了國旗,回想起來,我不知道在此以前可不可以掛國旗,很多大樓都寫出V這個字。我當然不懂V是什麼意思,還是大人告訴我V就是victory,我到現在還記得上海街上的V。我雖然是小孩子,也和大人一樣感到高興,因為我們不是一個被占領的地方了。對我而言,我絕對不用再擔心因為封鎖而無法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