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生觀
作  者╱
羅家倫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2/05/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17-744-4
書  號╱
RB0A
頁  數╱
232
開  數╱
25K
定  價╱
320



◎近代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勵志經典之作。

本書是羅家倫在動盪不安的抗戰時期,為了讓青年學子建立積極的生活,所提倡的思想與方法。
羅家倫編寫本書時並沒有分門別類的論列人生哲學的各部分,而是將其認為中國民族思想和生命中缺少或貧乏的部分,提出來探討和發揮,期待引導青年學子揮著慧劍,割去陳腐,建立力行、創造、大我的人生觀,實踐有生命力、有意志力、強者的生活,並抱持堅定的人生信仰和滿懷熱情,向理想前進。

羅家倫(1897-1969)
字志希,筆名毅,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社會活動家,「五四運動」的命名者。兼通東西方文史哲學說,興趣廣泛,涉獵開闊。其著作中,廣含文史哲、政教、外交、邊政、地理議題,博學多聞。曾從事教育、外交、邊政、國際文化活動、史學研究與史政管理,皆卓然有成。主要著述有《新人生觀》、《逝者如斯集》、《新民族觀》、《科學與玄學》、《中山先生倫敦蒙難史料考訂》等。

自 序
臺版自序

建立新人生觀
道德的勇氣
知識的責任
弱是罪惡,強而不暴是美
恢復唐以前形體美的標準
俠出於偉大的同情
榮譽與愛榮譽
運動家的風度
悲觀與樂觀
扭開命定論與機械論的鎖鍊
從完成責任到實現權利
目的與手段
創造與占有
學問與智慧
文化的修養
信仰、理想、熱忱

羅家倫年表

唯我獨尊─科比
布萊恩
真心追夢:黃政
傑回憶錄
毛澤東祕錄
遇見張愛玲─她
從海上來
回首̶
6;揮手─李家

籃球之神與最接
近神的男人(全
套2冊)




建立新人生觀

  建立新人生觀,就是建立新的人生哲學。它是對於人生意義的觀察,生命價值的探討,要深入的透親人生的內涵,遙遠的籠罩人生的全景。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在世上有什麼價值?我們如何能得到富有意義和價值的生命?我們的前途又是怎樣?這些不斷的和類似的問題,我們今天不想到,明天不一定會想到;一個月不想到一次,一年不一定會想到一次;在紅塵滾滾,頭昏腦漲的時候縱然不想到,但在值曉風殘月,清明在躬的時候,不定也會想到。想到而不能作合理的解答,便是面臨人生極大的危機。如果有永遠不想到的人,那真不愧為醉生夢死,虛度一生的糊塗蟲了。想到而又能運用智慧,以求解答,那他已踏進了人生哲學的範圍。我們本來先有人生後有人生哲學,正如先有飲食而後有營養學。但是既有了人生哲學來幫我們探討,和解答這些與生命不可分離的問題,我們為什麼不研究?何況這種探討和解答,曾經透過了多少先哲的腦汁與心靈,是他們智慧的結晶,我們更為什麼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