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企業經營管理
作  者╱
許文志、張李曉娟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4/02/27   (1版 3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目前無庫存
email:
I  S  B  N ╱
978-957-11-7552-2
書  號╱
1FTC
頁  數╱
280
開  數╱
25K
定  價╱
35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

※書籍推薦人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葉雲龍

明治大學名譽教授、經濟學博士
環球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百瀨惠夫
※推薦文
日本中小企業的成長與發展過程,除了日式風格的傳統經營管理特質,特別是日本政府的支持,也陸續推動許多中小企業振興政策。因歷史背景與國際環境氛圍影響,臺灣與日本有許多共通相近處,在中小企業政策上,亦有許多值得臺灣借鏡。2012年12月26日安倍晉三就任日本第96任內閣總理大臣,提出擺脫通貨緊縮、高日圓、日本成長戰略等經濟振興政策,對中小企業則以「透過成長創造財富」為主旨,推動相關發展措施,包含「中小企業、小規模業者、農林水産業對策」以及「日本企業之海外拓展支援」等,期望藉由誘發中小企業活力,協助改善其經營體質、重整事業,創造新就業、新經濟契機。
     本書提及商店街活化以及協助新創業與二度創業之女性及年輕人等作法,顯示日本開始重視既有創業人力外之新創業族群。日本高齡少子化趨勢,預期未來勞動人口將嚴重不足,因此藉由鼓勵提高女性創業、就業機會,以填補日本勞動力缺口將蔚為趨勢,但日本舊有勞動模式妨礙女性進入職場的問題依然存在,例如日本職場仍多以男性為正式職員,女性即使有工作,亦鮮少參與決策過程。而已婚女性之工作多半被定位為非正式僱用,且待遇僅為貼補家計所需,加以日本育兒支援措施不足,在固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意識下,女性就業非常困難,更遑論創業。與日本相較,我國對女性育兒支援措施有許多支援,婦女創業現象較為普遍,對婦女創業亦給予高度專業知識傳授,以促進女性企業朝專業且高值化的產業發展。
     日本推動商店街振興地方經濟作法,在各地商店街設立支援中心擔任營運角色,支援商店街人才培育、蒐集資訊,促進與地方零售業者發展合作等。相較我國多為小規模店家型態,如餐廳、小商號、美容沙龍等個人微小型企業,少有商店街組織型態,我們可參考日本商店街概念,發展各縣市地方特色店家,吸引外來觀光消費,將可解決當地青年人口外流及提升在地就業機會。此外,因應ICT資訊時代潮流,近年新增許多在家工作創業的SOHO族,例如手機應用軟體、手工藝品製作、農產品網購銷售等小規模事業體,因其創業所需資本較低,將可作為振興我國經濟之重點發展政策。
     此書藉由經營管理與法規制度等面向,說明日本中小企業發展過程與未來展望,並進行日本與臺灣地方特色產業電子商業發展之比較,期許關心中小企業人士可以藉由此書共同集思廣益,共謀籌劃我國中小企業發展方向,並達成日益精進之目標。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葉雲龍

許文志 博士
學歷:
日本明治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職:
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
環球科技大學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講座教授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白皮書編審委員

經歷:
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
台灣省政府秘書長
台灣省政府建設廳長
雲林縣縣長
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中小企業審議會審議委員
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常務董事
中國文化大學兼任講師、副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兼任講師

著作:
日本における地方自治の理論と現狀   (明治大學)
邁向21世紀台灣中小企業經營策略   (揚智文化)
台灣中小企業の政策轉換に關すゐ研究   (明治大學)
地方產業創新策略   (五南)
創業與創新管理   (五南) (與楊英賢,吳俊賢合譯)


張李曉娟 博士
學歷:
日本廣島大學法律學博士

現職:
環球科技大學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暨碩士班兼任副教授

經歷:
台灣大學日本綜合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講師

著作:
企業與法律   (五南)
地方產業創新策略   (五南)
職場管理與法律   (五南)
就業服務攻略
企業經營與實務-法律、倫理一線間
煩惱力   左岸文化(譯)

第一篇 經營管理篇
第一章 日本中小企業的成長與發展
第二章 日本中小企業的經營特質
第三章 日本中小企業的經營策略
第四章 日本中小企業的未來展望

第二篇 法規應用篇
第一章 日本中小企業基本法
第二章 日本地方特色產業振興法規
第三章 日本商店街輔導法規
第四章 日本電子商務發展促進法規

超圖解行銷管理
:61堂必修的
行銷學精華
超圖解敏捷管理
超圖解行銷致勝
72個黃金法則
圖解顧客關係管
理(CRM):
會員深耕經營學
建廠工程專案管

超圖解企業經營
管理:45堂經
營管理必修課


投影片((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第二章 日本中小企業的經營特質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各國的經濟學者和企業家針對大戰後的經濟復興,有驚人發展和成長──亞洲的日本、歐洲的西德進行深入研究,針對日本和西德的企業經營就政治、經濟、文化、歷史、民族、風土、習俗等優良的經營特質等進一步探討。對日本中小企業的經營特質提供出一些看法,歸納為六項,詳加分析於下:

一、日本式經營的傳統特質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從一片廢墟中分階段的經濟復甦,日本在短期間受到美國經營者及企業家經營理念的影響,引進美國新技術和新方法,不僅大企業、中小企業和微型企業,都深受美國式經營的影響。日本中小企業引進美國式的經營傾向特強,日本中小企業經營風潮展現對美式經營的吸收力,的確令人驚訝!
但,風俗、習慣、文化、歷史、思想等不同要素的日本風土,未必然能完全接受美國經營方式,在實際經營下,盲目引進美國的經營方式,也產生不少問題。因此,研究日本問題的外國學者和日本的經營者,企業家等開始對日本的「中小企業的經營特質」引進來自外國的經營方式加以深入再探討、再評價、再認識。
戰後日本經濟社會急變、泡沫經濟崩潰、日圓升值和國際化的發展、產業空洞化等,使日本經營特質雖然逐漸消失,但是,對企業經營、經營環境的彈性適應,兼顧確保顧客需求的企業行動,仍然沒有忽視。
尤其日本向海外的企業移出,並非日本式經營的移置,而是為了因應當地水土相服,經營當地化為重要因素。當然,在日本企業向外移出之先,必須充分考慮當地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宗教、語言、民族等各色各樣的情勢。否則,日本企業要在當地存活的經營基礎必然盡失。
實際上,日本企業向海外移出的成功事例,即是日本企業與當地文化經營的融合而產生的。日本式經營來自日本文化,不容易變化和崩潰。日本式經營的各項特質,其中有部分發生變化,在於為因應融合國際化的發展是必然的現象,而其傳統性的經營特質變化並不大。

二、日本式經營的文化特質
日本文化是日本企業的核心價值,是日本企業內涵的「根」和「本」,是日本式經營要素中不變的要素,就如世界各國對日本產業共同一致的認識;三種獨特的食品永久代表日本,即是「さしみ(生魚片)」的文化、「すし(壽司)」的文化、「みそ(味噌)」的文化。令人想到這三種食品的名稱,都可以代表日本產品的文化特質意思。由此,可見日本企業國際化的現象,仍然可以見到日本式經營一貫不變文化特質的存在。
更重要的,要認識日本式經營中有不變的要素、可變的要素。日本式經營本質的部分,即是日本文化產生不變的內涵。可見到其國際化的現象面,也可見到日本式經營一貫不變的文化特質面。 例如:すし(壽司)、にぎり(手捲)、さしみ(生魚片)、みそ(味噌) 等。日本傳統食品,象徵日本食品文化的代表名詞,永遠不會改變、永遠無可取代,而且永遠代表一種日本食品文化的結晶,充分表現日本式「和食」經營的文化特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於2013年12月5日在亞賽拜然首都巴庫通過決議,將日本的「和食」與韓國的「泡菜」列入登錄,統計日本共入選已達22項,韓國已有16項入選。
登錄為文化遺產的「食」文化,還有法國美食、義大利地中海料理等。登錄的並非單一料理,而是其涵蓋的各地傳統、歷史背景、風土民俗。所以,獲得登陸的是日本的「和食文化」和韓國的「醃製泡菜過冬的文化」。
日本政府在和食申請提案中,介紹東京的壽司、京都的精緻料理、懷石料理、東北的火鍋料理等。和食與新年、豐收祭拜等一年的節日息息相關,和食的基本精神是尊重自然的特質。
因此,日本文化廳在未來5年,要推展「食育」,到2015年要將學校營養的食材,利用當地地方特產增加到30%以上。
日本文化廳因「和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登錄,是和食文化的經營特質,獲得全球人類的喜愛和肯定,「和食文化」是日本品牌的代名詞,將繼續研發保存日本品牌和食文化。

三、日本式經營的風土特質
日本式經營的背景,深受到日本風土的影響。如以歐式、美式、日式三種經營方式比較時,日式來自日本的風土與民族性獨自的社會結構,所謂日式經營是以日本國民性、社會特性、民族感情、行為習慣當基礎,也是工業化階段與日本的後進性,不容易分開。前者是今後日本工業化的發展,國際化的傾向。後者是日本經濟將來長期發展中殘存的特性。

美國James C. Abegglen教授研究日本式經營結果,有這樣的看法:「日本是名正言順的工業國並非歐美式經營,甚至可以說與歐美工業化無關,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是亞洲式遺留物。日本在二次戰後重登世界經濟舞臺,百年內發生重大變化,日本人經營的用心發揮新的創意,修正古老的制度,適應外來的不一定是日本人喜歡的樣式。現在不能以歐美式經營表現來評論日本的實際性,不能一味簡單聯想與歐美工業化有關的技術、家族制度、社會關係,或者是思考習慣的變化。日本經濟活動大變化,意味著綿密不斷的日本文化特性,可以稱之為第三種工業化方式。」

第三種工業化的規模日本式經營,充滿日本文化的風土性、地勢、氣候、景觀等風土,大大影響日本人的身心發展,孕育獨特的精神文化。人類為生存必需的自然條件,在文化活動上、氣候風土上有一定界限的條件,規範人類衣、食、住、行、勞動、交易等生活氣候的、植物的、動物的風土環境。
美國研究企業經營的兩位學者,G. H. Litwin 與 R. A. Stringer 證實組織(經營)風土是員工行動直接的決定因素。管理者研究本身的工作與風土和部屬的行動,相互之間存在著微妙的因果關係。此種認識,明顯見證日本自然的風土特性,對瞭解日本式經營的風土性有幫助。
綜上所述,日本自然風土的特性可以歸納如下:

(一)多元性
日本氣候四季變化及氣象現象等風土的複雜多元性,塑造日本人的精神風土複雜多元性。表現在衣、食、住,有洋式、和式。個人主義與國家主義共存,保守主義與革新主義、權勢主義與理性主義、獨裁主義與民主主義不斷對立矛盾,日本社會日益複雜多元並存,這是自然風土變化中養成的日本人性格。

(二)保守性
日本國土由許多小島形成,精神風土也較狹小,與其說日本人喜愛大山大河巨大的景觀,不如說日本人比較喜歡小規模纖細之物的庭園。對小而美感受偏好,也是日本風土產生的獨特性。

(三)模仿性
日本島國孤立的精神風土性,日本幾乎不受大陸國家的直接影響,地以久居為安的風土民族性,堅定不移來自外部的孤立性、安逸性、信賴性,欠缺自立自強的風氣,有追求外力的傾向。權勢主義、權力主義、官僚主義堅厚的存在日本,根深蒂固的民族性、國民性,同時有極優異的模仿性。
從1868年明治維新以來,日本民族不斷引進西方先進國家的文化,也導入開發中國家的文化。為短期間有效達成目的,模仿之能力早就出道。日本雖欠缺獨創性,創造力較弱,但,模仿性特強,急速學習西方文化和工業化模仿性極強。
日本風土的國民性活力在日本文化的歷史長流裡,日本風土孕育的社會環境中,綿密不斷塑造日本獨特形態。「終身僱用制」、「年功序列制」等日本式經營的人事管理特質,許許多多的日本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堅守從祖父、父親服務企業主的忠誠。這些行為習慣,也是從日本風土文化產生的特質。

四、日本式經營的集團主義特質
日式經營特質展現日本人的集團主義行動特性,正與歐美個人主義的經營方式相反。日本式經營的集團主義追求「以和為貴」,以生活共同體的因素為基礎,追求「共感」等理論發展,與歐美式經營的個人主義恰好成為強烈對比。
日本的集團主義,具有生活共同體的性格,村落共同體性格、家族式的結構等來自日本文化、日本社會的特質中產生。因此,個人屬「公司」,「公司」即是「家庭」,與英國國營事業民營化中的個人自體主張不同。
從日本的中小企業集團主義,可見到與日本經濟發展密切關係的所在。1960年代後日本經濟成長中,日本人每個家庭消費生活水準提高,生活品質急速變好,耐久消費財的普及率超過其他的先進國家。但,公共設施、社會資本顯然比不上個人消費生活的經濟成長 。
日本家族小集團,等於日本中小企業集團主義的根源。歐美近代思想之柱的「個人主義」忠誠,首先要面對自己本身,就是個人主義是一種道德,對自己本身忠誠的人應負的責任。在日本個人主義就是反集團利益,追求個人利益是不道德的行動,即是利己主義。歐美人重視自己本身的責任義務,日本人認為那是個人對集團的關係 。日本中小企業集團主義的經營特質色彩特別濃厚。

五、日本式經營的家族主義特質

(一)家族主義經營與社會結構關係,在日本與中小企業密不可分
日本的家族主義式經營,有年功序列與終身僱用兩大人事管理支柱,以「家」為起點設置社會制度的人際關係,企業內秩序穩定,仍然是由經營風土培育出來的日本經營特質。
德國的經營學者E. Gutenberg對日本式經營的評論:「企業內社會秩序,就是日本的社會秩序的一部分,必然反映在這個國家的一般社會結構中企業特殊的社會結構,也是這個國家特殊的企業形態,經常由在企業內工作的每位工作人員生活的社會秩序形成的形態。」
日本人以「家」維持日本人存在的社會秩序,日本人的社會行動、社會秩序,以家族制度做基礎,形成家族主義經營的日本風土,人際關係的規律。
日本的家族制度,富有經濟發展社會過程的特質。同樣的,經濟發展的社會過程的條件、具體的經濟活動過程,並非經濟要素所能決定。經濟發展受許多制度規律強力規範,經營發展也受到影響。
日本的家族經營主義,由傳統家族制度背景所培育,傳統的家族經營制度其理念和管理方式都已落後,「終身僱用」、「年功序列」制度,同樣是管理理念,溫情和恩惠確保勞動者,提高他的企業心,家父長的權威與壓力,表現經營者傳統態度。勞資雙方反應不一樣,要改變或修正家族主義一貫的行為,當務之急要先實施技術創新,提高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技術創新對勞資雙方可創造雙贏,勞動者組織工會與經營者以法律加予規範,可以形成勞資之間良好關係,對日本經濟發展,確有其穩定性貢獻。

(二)家族經營主義與勞資關係與中小企業相依為命
經營者的立場儘管有家族主義經營制度,勞動者沒有當地社會風土的理念,就培育不起來。因時代不同,傳統的日本家族意識要依賴社會風土理念的支持。
經濟社會的發展過程,勞資關係發生結構變化是必然的,勞資關係變化所帶來結果,並非因此資本家就消失,資本家運用科學的管理追求合理化,進入現代化社會,從別的觀點言,亦是資本家應追求的管理現代化目標。
家族經營主義潛伏個人獨自經營的形影,因勞動運動確立保障員工身分,反而加強經營現代化,影響勞動者工會的組織。日本的勞動組織,全部以企業別組成,另外也有以產業別組成全國性組織。但,勞動者首先要加入本身所屬企業內的勞動組織,不允許一開始就加入全國性組織。家族經營主義與家族組合主義,在日本共存共榮已經成型,勞資雙方亦已經習慣接受了。
日本的經營學者大多認為,自明治維新以來,日本人持有「企業的成功在人」觀念,只要勞資雙方像夫妻一樣結合良緣,員工成為家族經營內的一員,比勞資契約關係更有效。日本企業的社會集團的特色,在家族體制內包括員工的私生活、勞資互相關照、互惠互利。
溫情與權威,所謂「甜糖與鞭子」的政策,家族經營主義的理念顯然不能再刺激勞動者的恩義感、忠誠感,因勞動工會運動培育的民主精神,勞動者感恩這兩種精神感早已畢業了。
經營者形態落伍,員工對公司現實的物質面,經濟面高薪與否,很難堅持高道德倫理感,也因薪水多少,改變他的歸屬感。因此,中小企業很難與大企業競爭,中小企業很難存活。
家族經營主義,並非完全為家族經營創造的,在日本它是勞資雙方互相信賴相依為命,由日本風土家族意識結合產生的經營方式,對日本的中小企業有很大的貢獻。

(三)從中小企業觀察家族經營主義勞資互為生命共同體
日本的中小企業勞動生產性低、工資低,曾有強制勞工勞動的事實。在勞力相對過剩的時代,低工資對中小企業經營有利。但,在日本不曾發生強制奴隸殘酷勞動的歷史事實。
以勞動量計算工資或以時間計算工資都與低工資無關,為鼓勵員工士氣,家族經營主義,以溫情、親情鼓勵員工,為日本近代化創造安定勞資關係,社會安定的精神基礎。
日本家族主義形成日本經營方式根深蒂固的特質,毫無疑問將繼續存活下去,勞資相互間流通著溫暖的血脈,相互依賴的「親感」的精神,對促進經營現代化並非阻力,反而發揮有效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