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念好法律─法律人專業學習方法
作  者╱
林恩瑋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4/17   (4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001-4
書  號╱
1QA2
頁  數╱
192
開  數╱
25K
定  價╱
350



  本書為作者多年來學習法律之心得結晶,並蒐集參酌國外法學教育之方法撰寫而成,為我國第一本針對法律專業所撰寫的參考書。內容主要含括兩大部分:法律學術學習(第二篇校園篇)以及國家考試準備方式(第三篇國家考試篇),並針對法律新鮮人,以及國家考試新鮮人所應注意的各種學習上的方法、弱點防制、攻略對策、學術報告與論文準備方式等,做詳盡的說明與介紹。
  法律學習者往往輕忽了學習方法的重要性,在面對複雜與困難的法律問題前顯得束手無策。而事實上,法律學習並不困難,只要找對方法、調整對策、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人人都可以成功念好法律!
※書籍推薦人
羅昌發 大法官
顧立雄 律師
※推薦文
推薦序

一般人對「讀法律」可能有幾種直覺的看法,包括「讀法律很難」、「讀法律很有用」、「讀法律將來可以有很好的職業及社會地位」。對於那些覺得讀法律有用,且會有相當好的職業及社會地位,卻又覺得很不容易讀得好的人來說,如何克服心理及實際的障礙,順利進入這個領域,且將來在法律工作上有所表現,自然十分重要。

「如何成功念好法律」這本書,正可以帶領那些正在猶豫是否成為法律人或即將成為法律人的年輕學子,用比較健康、正確及有自信的心態,順利進入法律領域。這本書甚至對於那些念法律已有一段時間卻始終摸不著頭緒的人來說,都會很有用。

年輕人要知道,縱使在法律專業領域非常成功的人,在念法律之初,多數都曾經對如何有效進入法律的殿堂,進而掌握複雜且結構嚴謹的法律體系,有過迷網或不知所措。許多人經過一段時間摸索,順利克服困難,並進而對探索及解決法律問題,樂在其中。有些人需要多一點時間達成這個目標。也有許多人則自始至終沒有掌握學習的方法,而沒有真正進入法律的殿堂。

這種摸索的時間,只要有適當的引導,其實是可以有效縮短的。林恩瑋教授的「如何成功念好法律」這本書,有系統的針對接觸法律前的心理建設、若干觀念(如名師、名著、法律概念等)的釐清;學校裡撰寫報告、作筆記、組成讀書會、討論與聆聽、閱讀等方法;以及準備考試時必須掌握的目標設定、時間管理、答題方法等,逐步且詳細介紹。內容非常實用。我至今還沒有看到其他人,那麼有心、那麼有系統、按部就班的,完整撰寫一本書,來引領年輕學子,進入法律的殿堂。

雖然每個成功的法律人學習的過程未必完全相同,但這本書所介紹的多數步驟與方法,顯然是絕大多數成功念好法律的人共同的作法。年輕讀者應該感覺很信幸運,不用再自行摸索,而有一本書將經驗完整的傳授給你們。這本書一定會是這一代年輕人成功念好法律的一大利器。我也對林恩瑋教授在這件事情上的用心與貢獻,表達敬佩之意。

羅昌發
司法院大法官
前臺大講座教授及終身特聘教授、前臺大法律學院院長


推薦序


回想我當年剛轉入法律系時,對於如何能夠精準地掌握各項法律概念的意涵,也常感茫然,而就一個法學初入門者,由於對整個法律理論體系還欠缺通盤理解,老師也只是依照其所負責的門科、課程,片斷片斷講授,當時聽得心中真的滿是疑惑,根本無力提出什麼問題。

在本書中,作者對初開始修習法律者提出剴切建議,即先從閱讀法學名著出發,經由此等法學名著所引據的觀點與論述方式,將初看起來生硬死板的法律條文先在腦中活化,再藉著對各項法律名詞定義的確實掌握,盡心思考如何提問、拆解各項法律概念,本著不斷嘗試提出問題與尋求具有方法論的解答的學習方法,逐步建立起自己對法學理論體系結構性的理解。

作者進一步告訴所有初學法律者,有關複習筆記的重要性。透過此種筆記方式將老師或任何演講者所講授的內容,以及自己閱讀、搜尋所得資料嘗試認真加以整理,分段定下標題,並描繪出結構,更要舉出實例,以提出問題,然後試著從所整理出來的結構,看看能否合結構性地解答該問題。藉由此種整理,加上同學間包括以讀書會方式相互思辨與討論,並反覆練習如何能有系統地以口頭或書面陳述所理解的法律概念與架構,才能日益精進對法律的通曉與體會。

最後在此特別引用作者在本書中所說的兩段話與大家分享:「法律如果不經過一番辨異,概念是不會鮮活的;概念如果沒有經過舉例,知識就是死的,死知識是沒有任何用處的」,而「對於社會事實學習如何以法律定性,這是深入研究法律時所不可不知的關鍵」,希望每位讀完本書的人都能因此獲得有效學習法律的方法,並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中感到樂趣。

顧立雄律師

林恩瑋

現職
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東海大學法律服務中心主任

學經歷
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法學博士
法國國家高等研究文憑(DEA)
東海大學法學碩士
東海大學法學士
中華民國律師
仲裁人

導論 關於「如何成功念好法律」這本書
PART1 緒論篇
 第一章 接觸法律前的心理建設
 第二章 對於名師與名著的觀念
 第三章 法律概念的掌握
 第四章 一本書主義?結構主義?
 第五章 演練的重要性
 第六章 中心思想的建立:你該成為什麼樣的法律人?
PRAT2 學校篇
 第一章 如何聽課
 第二章 如何寫報告
 第三章 深入研究的方法
 第四章 記筆記的方式
 第五章 讀書會的組成
 第六章 拉近實務與理論的距離
 第七章 書籍的功能
 第八章 結構的建立
 第九章 如何討論與聆聽
 第十章 閱讀的方法
PART3 國家考試篇
 第一章 目標的確立
 第二章 時間的掌握
 第三章 心態的調整
 第四章 正確的方向
 第五章 補習班的功能
 第六章 答題的方式與技巧
 第七章 健康的身體
 第八章 情報的蒐集
 第九章 書籍的撿選
 第十章 試場的注意事項
 第十一章 十個國家考試中常見的禁忌
結語

圖解智慧財產權
勞工法規
「天人合一」之
王道法律思想
必備六法
美國法制的實務
與運作
哈特與《法律的
概念》:理解法
律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