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學
作  者╱
陳新雄、曾榮汾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語言文字學
出版日期╱
2010/09/14   (1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5978-2
書  號╱
1X1P
頁  數╱
376
開  數╱
20K
定  價╱
420


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名譽教授
   文藻外語學院應用華語文系客座教授
   華梵大學中文研究所兼任教授
   中華聲韻學會名譽會員
   中國訓詁學會名譽會員
   中國文字學會名譽會員
   中國詩經學會顧問
   中國語文雜誌編委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中華民國國家文學博士
經歷: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主任
   淡江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
   政治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兼任教授
   美國喬治城(Georgetown)大學中日文系客座教授
   香港浸會學院中文系首席講師
   香港珠海大學文史研究所兼任教授
   香港新亞研究所兼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訪問學人
   中山大學中文研究所兼任教授
   北京清華大學中文系客座教授
   中國聲韻學會理事長
   中國訓詁學會理事長
   中國經學研究會理事長
著作:《春秋異文考》、《古音學發微》、《音略證補》、《六十年來之聲韻學》
   《等韻述要》、《中原音韻概要》、《鍥不舍齋論學集》、《聲類新編》
   《旅美泥爪》、《香江煙雨集》、《放眼天下》、《詩詞吟唱及賞析》
   《文字聲韻論叢》、《訓詁學》、《古音研究》、《伯元倚聲.和蘇樂府》
   《古虔文集》、《伯元吟草》、《東坡詞選析》、《新編中原音韻概要》
   《東坡詩選析》、《家國情懷》

目次
著者於安陽訪古照片
著者於教育部審訂標準字照片
〈虞美人.贈榮汾弟〉詞一闋(插頁)
第一章 《說文》敘論
第二章 《說文解字》本書之條例
第三章 段玉裁注說文之條例
第四章 黃季剛先生之研治文字條例
第五章 字樣學概說
第六章 古文字學概要
附錄:
一、參考書目
二、附圖
1.《殷墟書契菁華.一》
2.《三代吉金文存》散氏盤銘拓本書影
3.《三代吉金文存》毛公鼎銘拓本書影
4.《石鼓文先鋒本》甲鼓拓本書影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第一章《說文》敘論
第一節   文字之起源
許慎《說文解字•敘》云:
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易八卦, 垂憲象。及神農氏結繩為治而統其事,庶業其 ,飾偽 生。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蹏迒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百工 乂,萬品 察。蓋取諸夬,夬揚于王庭,言文者宣教 化於王者朝廷,君子所 施祿及下,居德則忌也。
此許慎說文字緣起之明文也。不過,關於文字之起源,歷來傳說亦不一,茲歸納之如下:
一、 結繩說:
《易•繫辭下》云:「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疏:「結繩者,鄭康成注云:『事大,大結其繩;事小,小結其繩。』義或然也。」 《九家易》云:「古者无文字,其有約誓之事,事大,大其繩;事小,小其繩。結之多少,隨物眾寡。」 此二說皆以結繩起於上古。《說文•敘》云:「神農氏結繩為治而統其事。」段玉裁注云:「謂自庖犧以前,及庖犧,及神農皆結繩為治而統其事也。」 段說是也。其實結繩遠在神農之前,不過神農之世,仍沿用之耳。蓋伏羲之前,漢族尚營漁獵生活,其所需者惟記所弋禽獸數量之符號耳。劉師培曰:「雖結繩之字,不可復考,然觀一二三諸字,古文則作弌、弍、弎……是為結繩時代之字。」 此雖不得謂結繩即文字,然不可謂其無文字之意。故結繩時代實為文字之胚胎期。
二、 畫卦說:
《易•繫辭下》云:「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是知八卦之作,非僅為事物之符號,且兼為一切制作之原也。故曰:「易者象也,伏犧畫卦,以垂憲象。」《易緯乾坤鑿度.卷上.乾鑿度.古文八卦》且謂八卦即古文本字。即:
古文天字                        古文地字   
古文風字                        古文山字
古文坎字                        古文火字
古文雷字                        古文澤字
由此可知,八卦雖為八種事物之符號,然實有文字之價值,蓋古人與自然界接觸既久,不能不各畫一符號以區別之,見天之現象平衡而無邊際,即畫「─」以表天,見地之現象平坦而有缺陷,即畫「- -」以表地,再重疊錯綜之為八卦,以為天、地、山、澤、水、火、風、雷之符號,更推廣之,為一切思想事物之符號。茲將《易•說卦》所云之八卦涵義,錄之於下:
乾為天、為圜、為君、為父、為玉、為金、為寒、為冰、為大赤、為 良馬、為老馬、為瘠馬、為駁馬、為木果。
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為均、為子母牛、為大輿、為文、為眾、為柄。其於地也,為黑。
震為雷、為龍、為玄黃、為旉、為大塗、為長子、為決躁、為蒼筤竹、為萑葦。其於馬也,為善鳴、為馵足,為作足、為的顙。其於稼也,為反生,其究為健、為蕃鮮。
巽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進退、為不果、為臭。其於人也,為寡髮、為廣顙、為多白眼、為近利市三倍,其究為躁卦。
坎為水、為溝瀆、為隱伏、為矯輮、為弓輪。其於人也,為加憂,為心病,為耳痛,為血卦、為赤。其於馬也,為美脊、為亟心、為下首、為薄蹄、為曳。其於輿也,為多眚、為通、為月、為盜。其於木也,為堅多心。
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冑、為戈兵。其於人也,為大腹,為乾卦、為鱉、為蟹、為蠃、為蚌、為龜。其於木也,為科上槁。
艮為山、為徑路、為小石、為門闕、為果蓏、為閽寺、為指、為狗、為鼠、為黔喙之屬。其於木也,為堅多節。
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為毀折、為附決。其於地也,為剛鹵、為妾、為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