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焦慮問題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What to Do When You Worry Too Much:A Kid's Guide to Overcoming Anxiety
作  者╱
Dawn Huebner、Bonnie Matthews
譯  者╱
陳碧玲、陳信昭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教子有方
出版日期╱
2023/07/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318-5
書  號╱
3I98
頁  數╱
88
開  數╱
20K
定  價╱
200 (特價 158)



嚴選權威機構美國心理學會APA出版   品質保證   佳評如潮
榮獲亞馬遜網站/Barnes&Noble 5顆星評價
精神科主任林忠義、精神科主治醫師崔秀倩、輔導與諮商博士陳宇平副教授 聯合推薦

Huebner博士已經創造出好用、易懂的一本書來告訴容易擔心的孩子如何過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學會有效的方法之後,孩子將會感到輕鬆自在。
—Tamar Chansky, Freeing Your Child from Anxiety and Freeing Your Child from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作者

你知道擔心就像番茄嗎?我不是說你可以吃,而是說你可以讓它滋長,只要你多照料它即可。假如你的擔心大到幾乎讓你每天都感到困擾,那這本書就很適合你。
本書《擔心太多了怎麼辦?》利用了經常用來治療焦慮症的認知行為技術來引導孩子及父母。生活化的隱喻及圖解,使得書中的概念及策略更容易瞭解,而清楚的步驟以及畫圖和書寫指引,則可以幫助孩子掌握與降低焦慮有關的新技巧。這本互動性的自助書籍是教育、促動及賦權孩子去克服其擔心的一個完整資源。

Dawn Huebner
臨床心理師。專長是兒童及其父母的治療。目前致力於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負向情緒。

Bonnie Matthews(繪者)
為許多兒童書籍繪圖。所畫的一些古怪人物已出現在全世界超過100本雜誌上面,甚至禮品包裝紙、賀卡及多種目錄上也用過她的繪作。
※譯者簡介
陳碧玲、陳信昭
陳碧玲
現職:
自然就好心理諮商所總監暨諮商心理師
台灣沙遊治療學會監事
學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碩士
專長:沙盤遊療
親職諮商
兒青諮商

陳信昭
現職
自然就好心理諮商所創辦人
殷建智精神科診所主治醫師
台南市立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監事
台南區中等學校心理諮詢轉介中心顧問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之診斷及治療
心理劇實務、訓練及督導
遊戲治療實務與督導
沙盤治療實務與督導
※繪者簡介

Bonnie Matthews
為許多兒童書籍繪圖。所畫的一些古怪人物已出現在全世界超過100本雜誌上面,甚至禮品包裝紙、賀卡及多種目錄上也用過她的繪作。

給父母及照顧者的話
第一章 你正在讓擔心不斷滋長嗎?
第二章 擔心是什麼?
第三章 擔心是如何開始的呢?
第四章 讓擔心消失無蹤
第五章 少花一些時間在擔心上面
第六章 回嗆擔心
第七章 重新設定你的系統
第八章 讓擔心永遠消失無蹤
第九章 你一定做得到!

試閱


自閉症大學生玩
勝手冊:老師沒
有教的校園生存
法則
自閉症活動手冊
:幫助孩子溝通
、交朋友和學習
生活技能的活動
泛自閉症者的社
交能力訓練:學
校沒有教的人際
互動法則
太膽小怎麼辦?
幫助孩子克服恐
慌症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自閉症社交技巧
手冊:幫助孩子
學習社交技巧與
結交朋友的活動
幫助遲緩兒的魔
法語言互動




第一章

你正在讓擔心不斷滋長嗎?

有了你的辛勤照料,世上大多數的事物都會滋長。
你曾有過種植蕃茄種子的經驗嗎?假如你用肥沃的泥土覆蓋種子,幫它澆水,並且確保它獲得充足的陽光,那麼小小綠色的新芽很快就會冒出來。
假如你每天給它更多的水份,綠色的新芽將會長成一株帶有葉子和花朵的樹莖,然後總有一天,蕃茄就會長出來。
假如你繼續辛勤照你的植物,就會不斷長出更多的蕃茄,很快地你就會擁有很多很多的蕃茄,以至於你可能必須到圖書館找一本關於蕃茄的食譜,然後學習如何做蕃茄醬和蕃茄湯。
接下來蕃茄將會出現在你的沙拉裡面,並且放在鮪魚旁邊。你的便當裡可能會有蕃茄三明治,蕃茄汁當作是點心,然後晚餐是蕃茄千層派。有一天,你會有太多太多的蕃茄,以至於你的爸爸會建議你把它們加工做成蕃茄冰淇淋及蕃茄餅乾。
所有的這些蕃茄都是從當初你所種植並且每天辛勤照料的那粒種子所長出來。


你知道擔心就像蕃茄一樣嗎?不,我指的不是擔心可以吃,我指的是你可以讓擔心滋長,方法很簡單,只要多多照料它們就可以。
許多孩子很會照料他們的擔心,即使他們並非故意要這麼做。於是,一剛開始的擔心種子很快地變成很大的一堆問題,讓你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擺脫它們。
假如這種情況曾經發生在你身上,或假如你的擔心已經大到讓你幾乎每天都感到困擾,那這本書就很適合你閱讀。
正如你所瞭解,壞消息是擔心可能會滋長得相當快速,並且引發許多麻煩。
你可能還不知道的好消息是,你有權力讓擔心消失無蹤。你真的可以。
繼續讀下去,你就會知道怎麼做。

第三章

擔心是如何開始的呢?


看到或聽到某件可怕的事情發生有可能會讓擔心開始啟動。觀看警匪或恐怖影片可能會讓孩子認為某件不好的事情即將降臨在他們身上。
有時候壞事真的會發生,就像有人會死掉或父母會離婚,或是你最要好的朋友不再喜歡你。
一旦可怕或令人難過某件事情發生,或者是你聽到了某些消息而讓你認為可怕或令人難過的某件事情可能會發生,擔心就可能會開始啟動。
每個人偶而都會發生一些困難解決或令人失望的事情。許多孩子會有一段時間覺得心情很糟,但最終他們會開始想一些辦法來讓自己振作起來。有些孩子很擅長於安慰自己以及找到一些方法來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通常會找別人說說話,然後心情就會比較好一點。不過,有些孩子──就像你一樣──可能還是會做同樣的事,但是最後他們還是一樣擔心。
經常擔心的孩子可能會有一個同樣也經常擔心的爸爸或媽媽或其他親戚。這種擔心的特質有可能是你天生擁有的東西,就像是你天生的眼睛顏色或是會不會捲舌。
有些人認為擔心只是腦袋裡面的事而已,但其實不是!
假如你是屬於很會擔心的孩子,你就會知道擔心可能會讓你的身體不好受。擔心可以引發身體內部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它們可以讓你胃痛,也可以讓你頭痛。它們可以讓你冒冷汗,也可以讓你的心臟跳得很快。擔心可以讓你感到發抖或頭暈,好像你即將要昏倒或嘔吐一樣。事實上,有些孩子在身體上出現這些不好的感覺,但他們卻不知道是由擔心所引發!
沒有人想要有很多的擔心,那並不好玩,而且也可能會讓你的身體覺得很糟。不過,你知道擔心也會導致其他的問題嗎?
很會擔心的孩子通常只有待在他們爸媽或很熟悉的人旁邊才會覺得自在,他們會逃避其他孩子覺得很有趣的事情,像是在別人家過夜或是到朋友家去玩。
很會擔心的孩子有困難去作其他孩子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情。他們很難自行搭巴士上學或是單獨入睡。因此,很會擔心的孩子常常會錯失其他孩子可以做的事情。
更糟的是,很會擔心的孩子會發覺大人對他們有點生氣。
在你因擔心而不斷地詢問同一個問題時,媽媽會覺得很煩。
若是你因為擔心而很難單獨一人睡覺,爸爸會顯得很累,也很不高興。
若是你因為胃痛而每天對老師說你必須去保健室,老師也會覺得很挫折。
有人會因為你的擔心導致一些問題而對你生氣嗎?
好了,受夠了關於擔心所帶來的壞消息,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如何讓你的擔心消失無蹤。

第四章

讓擔心消失無蹤

一旦你有了擔心,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它說出來。你可以對你自己說說有關這個擔心的事情,或者你也可以對一位可以幫忙的人──像是你的媽媽或爸爸──說說你的擔心。
接下來是運用「邏輯」來讓擔心變得比較沒有威力。
邏輯就是你想到真正的事實狀況是什麼,而不是想你所害怕的事情可能會發生。
邏輯就是提醒你自己說真正糟糕的事情並不常發生。
邏輯就是明瞭即使有一點點糟糕的事情真的發生了,你還是可以撐過去。
一旦你運用邏輯,你就可以研擬一個計畫來幫助你自己感到更加平靜,同時也變得較不擔心。
假裝你是一個怕狗的孩子,因為你認為牠們可能會跳出來咬你一口。假如你有一位新朋友邀請你到她家玩,你可能就會立刻開始擔心。你可能會想「假如她家有養狗怎麼辦?」或「假如她家的狗咬我怎麼辦?」因此,你可能甚至就決定不要去她家,因為你不想要被咬。
在你花更多時間擔心之前,試著運用邏輯思考看看。首先,你的朋友可能根本就沒有養狗!詢問這方面的細節並且讓心中疑惑得解答,就這樣就可以節省很多的時間以及不必要的擔心。
假如你的朋友真的有養狗,你要確保事先讓她知道你很怕狗。或許在你試著接近牠並且瞭解到其實牠很溫和的時候,你的朋友可以牽著牠;或者在你抵達她家的時候,狗狗可以暫時放到屋外去。
有時候,即使你已經運用邏輯思考並且研擬了一個計畫,或者即使你的父母已經試著安慰過你,但是擔心還是留在你的腦海裡。


一旦這種情況出現,你就要想到前面提到過關於蕃茄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