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負面思考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What to Do When You Grumble Too Much:A Kid's Guide to Overcoming Negativity
作  者╱
Dawn Huebner、Bonnie Matthews
譯  者╱
陳信昭、陳碧玲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教子有方
出版日期╱
2023/08/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327-7
書  號╱
3IA1
頁  數╱
96
開  數╱
20K
定  價╱
200 (特價 158)



嚴選權威機構美國心理學會APA出版   品質保證   佳評如潮
榮獲亞馬遜網站/Barnes&Noble 5顆星評價
精神科主任林忠義、精神科主治醫師崔秀倩、輔導與諮商博士陳宇平副教授
聯合推薦

你知道嗎?生活就像一項障礙賽一樣,很刺激、很好玩,但也充滿了各種陷阱和關卡,等著你去通過。如果你因為這些陷阱和關卡覺得很挫折,而不能享受生活中美好的事情,那麼這本書就很適合你。

《抱怨太多了怎麼辦?》這本書引導兒童及其父母去認識用來治療負面思考的認知行為技巧。書中有很多生動活潑的隱喻和插圖,能幫助兒童以新的方式去看待生活中的問題──欄架;書中的畫畫和書寫活動則幫助他們掌握通過那些欄架的技巧。按步就班的指導,為兒童指引一條路,讓他們能成為更快樂、更能正面思考的兒童。這本互動性的自助書是教育、促發及賦權兒童努力朝向改變的完整資源。

Dawn Huebner
臨床心理師。專長是兒童及其父母的治療。目前致力於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負向情緒。


Bonnie Matthews(繪者)
為許多兒童書籍繪圖。所畫的一些古怪人物已出現在全世界超過100本雜誌上面,甚至禮品包裝紙、賀卡及多種目錄上也用過她的繪作。
※譯者簡介
陳信昭、陳碧玲
陳信昭
現職
自然就好心理諮商所創辦人
殷建智精神科診所主治醫師
台南市立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監事
台南區中等學校心理諮詢轉介中心顧問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之診斷及治療
心理劇實務、訓練及督導
遊戲治療實務與督導
沙盤治療實務與督導

陳碧玲
現職
自然就好心理諮商所總監暨諮商心理師
台灣沙遊治療學會監事
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碩士
專長
沙盤遊療
親職諮商
兒青諮商
※繪者簡介
Bonnie Matthews
Bonnie Matthews
為許多兒童書籍繪圖。所畫的一些古怪人物已出現在全世界超過100本雜誌上面,甚至禮品包裝紙、賀卡及多種目錄上也用過她的繪作。

給父母及照顧者的話
第一章 你被卡住了嗎?
第二章 什麼是負面思考?
第三章 負面思考是怎麼開始的?
第四章 力氣和彈性
第五章 練習一:跳過欄架
第六章 找位教練
第七章 練習二:把過去的事拋在後面
第八章 練習三:「拋」一下腦筋的銅板
第九章 練習四:擊掌遊戲
第十章 萬一在氣頭上,怎麼辦?
第十一章 如何維持正面思考?
第十二章 你可以做得到!

試閱


自閉症大學生玩
勝手冊:老師沒
有教的校園生存
法則
自閉症活動手冊
:幫助孩子溝通
、交朋友和學習
生活技能的活動
泛自閉症者的社
交能力訓練:學
校沒有教的人際
互動法則
太膽小怎麼辦?
幫助孩子克服恐
慌症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自閉症社交技巧
手冊:幫助孩子
學習社交技巧與
結交朋友的活動
幫助遲緩兒的魔
法語言互動




給父母及照顧者的話

有些孩子心中似乎有個雷達,可以偵測任何情況中不對勁的事。無論事情有多麼好,而且無論這些問題多麼小或多麼不重要,他們都有辦法找到每一個小問題並批評它。
要教養一個總是只看到問題、常常帶著負面想法的孩子,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如果你是一個「抱怨太多」孩子的家長,你也許正在點頭同意。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樂,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或許已經筋疲力竭。你已經買了最新的玩具,陪著他在主題樂園裡排隊,對一些不好笑的笑話發笑。你邀請他的朋友來家裡玩,陪他上最熱門的網站玩遊戲而且還輸給他,並且煮了無數次他最喜歡吃的菜;為了孩子的緣故,你已經不斷盡了超出應盡的責任。或許你的孩子也已經很快樂。
的確,有負面思考傾向的孩子常常很快樂,只要一切都順利完美。但問題就在這裡,因為在真實生活中,事情都不是那麼順利、完美。在主題樂園裡,其中一項遊樂設施停用了;你忘了去買他愛吃的藍莓優酪乳;班上的好朋友選擇去和別人坐。這時候,他就會開始抱怨(或有更糟的反應)。在一位很快就轉往負面思考孩子的生活中,一件小小不順心的事情都可以破壞一整個下午。
有負面思考傾向的孩子精通於發現問題。就好像任何的異狀、不完美、和不公平的情況會跳到他們面前,而且還放大一百倍。他們覺得自己必須指出什麼不對和不公平。這些孩子是把小事變大事的專家,而且如果有人嘗試說服他們不要這樣做時,他們的典型反應是變得越來越生氣。
負面思考(negativity)和悲傷(sadness)不一樣,這個詞彙也不應該用來形容那些努力理解生命中痛苦事件之意義的兒童,例如:家裡經歷過火災、心愛的寵物死掉,或父母離婚。負面思考也和憂鬱(depression)不同,憂鬱是指長期悲傷和易怒的情況。相反的,負面思考是一種認知模式、一種思考模式──不只是情緒,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負面思考的特徵是重複傾向專注於不對勁的情況,即使有很多事情都很對。有負面思考傾向的孩子會忽視滿滿一桌的禮物,而抱怨為什麼他沒有得到某個特定的玩具。即使他已經參加了一整天的兒童活動,可是當你不同意他租一部電影來看時,他還是會噘著嘴不高興。他們常常覺得快樂,但他們的滿足感卻很脆弱。即使沒有什麼重大的壓力來源,他們還是會抱怨個不停。
要同情抱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大部分父母都不會同情抱怨。在如意的時候,孩子的抱怨只會引起父母有點不解的反應,並問他:「你為什麼這麼不開心?」或嘗試和他講理:「你也喜歡吃花生醬,不是嗎?為什麼不吃這個呢?」但在不順心的日子,孩子的負面思考只會招來父母的怒氣:「你簡直不可理喻!反正沒有任何東西合你的意,我真搞不懂自己幹嘛還要這麼費心。」無論在心情好或不好時,無論是用冷靜的語氣或誇大的口吻,父母都會撞到孩子負面思考的這面牆上。
我們的目標不是去終止這種抱怨的情況。那些很快就轉向負面思考的孩子也很會生悶氣。所以,我們的目標是教導孩子們認識什麼是「負面思考」,並鼓勵他們採取一些行動來克服它。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他們在面對失望時,比較能夠快點恢復過來,並提供他們需要用來專注於正面思考的一些技巧,而不是一直陷於負面思考中。
陷於負面思考的孩子並不是存心選擇那樣的認知模式;甚至大部分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負面思考。而且對於自己的負面思考,他們的防衛心簡直是惡名昭彰。「我才沒有抱怨太多呢!」你的孩子看到這本書時,可能會如此反應。可是當你們一起閱讀這本書時,他(她)可能會開始著迷。本書以審慎、充滿同情心、並且幽默的方式,引導孩童去理解負面思考及其陷阱。它指出有許多負面想法的孩童通常會覺得自己被卡住和不快樂。重要的是,本書利用他們能夠明白的解釋和練習,告訴他們該做什麼。
本書中所用的策略是基於廣受治療師使用的認知行為原則。這些原則已經被改編成適用於六至十二歲孩童身上。本書最有效的使用方法是,家長與孩童一起閱讀。撥出一點時間,坐在一個舒服的地方,並準備好寫字和畫畫的工具。每次閱讀一至二章,看看書中的圖片,並按照指示做練習。和你的孩子談談書中的這些例子,並在沒有閱讀時一再提起。孩子們需要時間來吸收新想法和練習新策略。所以每次只會發生一點點改變。
介紹孩子看這本書,等於你在邀請他(她)去實驗新的思考方式。而你自己也需要改變;不要再嘗試說服孩子放棄負面思考方式,不要再給予講理的解釋,也試著不要生氣。相反的,要開始去辨認什麼是負面思考。
不要對孩子的某些抱怨給予反應,而要對他(她)的感受給予同情。你可以說:「你看起來真的很生氣吔!」或「喔,我知道這一定讓你很不好受。」然後利用書中的例子來提醒你的孩子使用新的技巧。鼓勵他(她)往正確方向的所有步驟。用傻里傻氣的方式去表現幽默,而不要用羞辱的方式。為孩子的學習能力和選擇這種新思考方式營造出自信的氣氛。藉著展望孩子的成功,你能夠幫助他(她)讓成功化為現實。
家庭中會盛行負面思考並不是件不尋常的事。如果你自己就有負面思考的傾向,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試著做這些練習。然而,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感受和反應太難改變,那麼你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並與孩子一起努力。萬一負面思考對你孩子的生活已經造成嚴重干擾,請立即與孩子的兒童精神科醫師進行商談,或尋求其他心理健康專家的協助。對某些孩童而言,本書最好與治療同時使用。
對成人與孩童而言,好消息是,負面思考是可以利用本書中描述的認知行為略策得到修正。你的孩子能夠學著去辨認什麼是負面思考,並漸漸擺脫這種思考方式。這需要一點練習,可是一旦他(她)抓到其中的竅門,事情就會簡單許多。就如你所知,正面思考是非常有力的。它會讓人感到更愉快、做事更有效率,而最棒的是,它讓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感到快樂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