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教學科技與媒體
作  者╱
薛慶友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圖解系列
出版日期╱
2024/04/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860-7
書  號╱
1I7X
頁  數╱
232
開  數╱
20K
定  價╱
350 (特價 277)


薛慶友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中等教育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兼任講師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進修推廣部兼任講師
教育部新舊課程銜接手冊社會領域編輯
教育部委託辦理中小學資訊融入教學教材教案徵選計畫審查委員
新竹縣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專任輔導員
新竹縣九年一貫課程學校課程計畫審查委員
新竹縣創新優良教學活動設計競賽評審委員
中小學教師

獲獎
曾獲教育部數位學習推動優良教學案例優選、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網站設計大賽成績優異、教育部人權教育教案徵選佳作、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學表現優異、新竹縣縣長盃資訊競賽特優、新竹縣人權法治及品德教育教學活動設計競賽優選、新竹縣精進卓越教育研究計畫優等、新竹縣創新優良教學活動設計競賽優選等

著作
歷年累積與數位學習、行動學習、翻轉教室、虛擬與擴增實境、遠距教學、數位閱讀、人權教育、品德教育、法治教育、素養教學與評量、社會領域課程與教學有關的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專書論文、研究計畫計有60餘篇

第1章   教學科技與媒體概說
第2章   科技媒體應用:行動學習篇
第3章   科技媒體應用:翻轉教室篇
第4章   科技媒體應用:虛擬與擴增實境篇
第5章   科技媒體應用:遠距教學篇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
教育哲學導論




Unit 1-1 教學科技與媒體的定義與種類

教學科技(Instructional Technology)一詞起源於1920年代,並在1960年代獲得認可。它指的是應用科技改善教學和學習的過程(Saettler,2004)。顯然,教學科技發展至今已有一個世紀,惟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其代表的意涵為何?與吾人經常聽聞的教學媒體(Instructional Media)有何關聯?教學媒體的種類又包含哪些呢?

一、教學科技與媒體的定義
在1900至1950年間,教學科技指的是教學媒體,如幻燈片、照相術,以及圖像等。到了1960、1970年代,教學科技被視為研究如何在整個課程設計、實施和評量的教學行為中提升教學效果的一整個系統化的過程(林弘昌,2009)。換言之,教學科技與教學媒體可謂息息相關,在1960年代以前教學科技指的是教學媒體或相關資源;而在1960年代以後,教學科技則意指如何
利用教學媒體或資源以促進教學效果的歷程。拜個人電腦的出現與網際網路的發展,1994年,美國教育傳播與
科技學會(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以下簡稱AECT)出版了《教學科技:領域的定義和範圍》一書,對教學科技重新加以定義(Seels & Rickey, 1994):「教學科技是指設計、發展、運用、管理和評鑑學習過程和資源的理論與實踐。」2004年,AECT對教學科技進一步闡釋,指的是在道德使用的規範之下如何創造、使用和管理適當的科技程序和資源以促進學習和提升學習的效果(AECT, 2004)。總括來說,教學科技的定義不僅含括設計、發展、運用、管
理和評鑑等五個範疇,更需注意使用教學媒體與資源須考量的倫理問題,以及如何促進學習者進行學習。

二、教學科技與媒體的種類
由以上教學科技的定義可知,教學科技涵蓋的範疇甚為廣泛,與其相應的教學媒體亦甚為多元,綜合學者們的看法(張霄亭、朱則剛,2010;Clark & Mayer, 2016;Roblyer & Hughes,2018),茲將教學科技與媒體的種類例舉如下:
(一)印刷材料(Printed Materials)
印刷材料包括教科書、習作、講義、學習單和其他以紙質形式印刷的書面資料,這些材料可以為學習者提供資訊、指導和練習。
(二)視聽媒體(Audiovisual Media)
視聽媒體指的是結合視覺和聽覺元素的媒體格式,例如:影像、錄音、多媒體呈現和教育電視節目,這些媒體透過提供視覺示範、聽覺解釋和引人入勝的內容來增強學習效果。
(三)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
數位媒體指的是透過電腦、平板、智慧手機和其他數位設備使用的電子資源,包括電子書、互動軟體、教育網站、線上課程和行動應用程式等,這些媒體的豐富性與多元性能強化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與興趣。

Unit 1-2 教學科技與媒體的發展

教育歷史上有幾次重大的變革,每個時期的革命都對教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推動了教學科技與媒體的發展。然而,教育革命的分類是一個相當複雜的主題,學者們皆有其不同的觀點與分類方式,以下參酌若干學者的見解(張霄亭、朱則剛,2010;Bates & Poole,2003;Peters, 2020;Saettler, 2004;Selwyn, 2012),將教育革命的分期,以及伴隨的教學科技與媒體的發展概述如後。

一、第一次革命:書寫的出現
早期的部落社會,多以口耳相傳的方式進行溝通,亦即以聽覺媒體作為生活知識的傳遞媒介。隨著書寫的出現,人們開始能夠以文字紀錄來傳遞知識,讓教師教學多了一種視覺媒體,使得知識的保存和傳播更加容易和廣泛。舉例來說,古代的文獻和手抄本就是書寫的產物,例如《尚書》、《詩經》等,它們保存了當時的知識、文化與思想。

二、第二次革命:印刷術的出現
印刷術的發明使得書籍的生產和傳播變得更加高效和大規模化,在教學科技方面,印刷術的出現使得教材的生產和使用更加便利,推動了知識的傳播;媒體方面,印刷媒體成為主要的學習工具,書籍成為教學的主要媒介。換言之,印刷術的出現使得書籍變得更加普及,人們可以更容易地獲取知識和學習,舉例來說,文藝復興時期的印刷術使得作品如《聖經》、《莎士比亞全
集》等能夠廣泛流傳。

三、第三次革命:大眾媒體的出現
20世紀大眾媒體的出現,包括收音機、電視和電影,對教學科技與媒體產生了重大的影響。這些媒體形式使得教育節目可以廣播播出,提供了集中的資訊來源,並改變了傳統的教育方式,讓人們可以更廣泛地獲取訊息和學習,並實現了視聽教育的學習體驗。舉例來說,電視臺和廣播臺播放的教育節目如《賓漢》和《芝麻街》為兒童提供了豐富的學習機會。

四、第四次革命:數位科技的崛起
20世紀後半葉,隨著數位科技的崛起,如電腦、網路和行動設備的普及,教育方式和學習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數位科技為教學帶來了豐富的媒體和工具,如數位教材、線上學習平臺和虛擬班級等,提供了更多個別化和互動的教育體驗。舉例來說,現代的數位學習平臺如Coursera、EdX和Khan Academy等,提供了各種線上課程和學習資源,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
求進行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