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文選:從細瑣平常中見神奇奧妙
作  者╱
Graf S. C. Tsai(伯爵)、蔡元正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4/01/24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971-0
書  號╱
4B23
頁  數╱
196
開  數╱
25K
定  價╱
250 (特價 198)



作者短期內出版四本書,除了《哥德爾證明》獨立在外,《紅樓文選》共三集。      
第一集為《夜歸紅磚小洋樓》,為回應我家小洋樓為政府核定古蹟,並著手策劃修復重建之創舉。
第三集預定出版書名為《認識的基本原型》,屬極致精微之作。
本書為《紅樓文選》第二集,極度深入而淺出,帶領上智與凡俗解惑出迷宮,開啓進入全新的境界,益氣寧神,過健康快樂的人生。
※推薦文
推薦序1──徐信隆,劍道七段,擅長英式橄欖球
本書第一篇讓讀者去除蒙蔽,看到即使身邊所有瑣碎的事物,例如一撮泥土,一杯清涼的水,投球入藍,一舉手一投足都有如魔法般的神奇奧妙。附錄1作者使用日常常識語言取代禪定內觀的方法讓讀者了解諸法實相,給讀者戴上了諸法空相的眼鏡,不看一個點,不看個別個人、個別個體的存在,所有這些個別的個體個人全部被看成為一個變動不居現象網的部分。了解現象的世界,沒有個人自我,沒有任何實體的「空」的狀態,了解這兩篇之後慢慢地在腦子裡面蘊釀,自我潛移默化,無形中好像換了一個眼睛看世界,戴上一副眼鏡,看到真實的、奧妙神奇的世界,看到一個沒有個人自我、任何實體存在的現象的世界,看到空無實體的世界,他已經時時刻刻處在一種禪悟的境界之中。(直接電動般一樣自動而快速切換成諸法實相的現象的空的禪的境界。)
前言對全書內容有非常妥當的介紹,第十三篇提到巴克萊主觀唯心論,第九,第十兩篇的進一步說明看出來作者非常獨創,非常精闢,非常深刻,特別是非常透徹明瞭的詮釋。主觀唯心論必定留下來的經典困惑,作者聲稱計畫下一本書裡面深入明白說明。第十二篇內容涵蓋作者整體思想的架構,裡面稍微透露上述唯心論者經典困惑問題的解答方案。
本書唯一模糊曖昧的地方只有前言附上的幾段臉書貼文之一,後面部分提到有關康德的理論的部分,這一部分作者告訴本人他在兩年期間的臉書的長篇系列貼文裡面包含了從笛卡兒、洛克、巴克萊、休謨,特別是康徳的介紹說明。可以參考,可以翻閱作者臉書2022年11月30日之前K和Ka系列貼文參考,甚至追溯到當年七月的貼文。本人翻閱作者臉書發現內容非常豐富非常精彩,包羅萬象,值得特別留意。
第七篇以三頁不到的篇幅提到因果鴻溝的問題,康德並沒有解答了休謨的問題,本書作者用非常巧妙而且趣味的方式指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作者是本人的表哥,根據他對本人所說;他的下一本書將徹底回答這個問題。
本書第十一篇略為提到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裡面所蘊涵對於時間永恆的問題的見解,雖然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所能相信,但是科學家的說法竟然如此,值得非常留意。
正如本書前言所說,本書所有各篇章各具獨創重要精華,建議擁有此書,加以瀏覽,細讀品嚐,細加玩索。本書內容豐富處處精微,特別深具實用功效,建議切割處理,分小塊慢慢仔細品味,然後統整全部篇章內涵,將全書融會貫通。
解困惑出迷宮,開心竅,啓法眼看世界每一凡塵,時時刻刻念念相續如自然呼吸,順暢無礙,處於禪定的境界之中,豈不美哉。作者曾詢問;劍道擊劍對峙當下的心境。本人回答:非語言所能表達!表面的說明如;不可專注看一個點,要看整體的山,把自己的視野放寛,可以小化對手,對手過度的無謂的緊張對他所造成的瞬間的睡眠失神那就是他弱點的呈現。
「神間如觀山月圓,氣定若聞海風呼。」
頗有所感,榮幸為之推薦。


推薦序2──闕士(筆名),西北大學碩士畢,從事醫療服務
老叟言鄙、未曾得道,伯爵先生囑我為序、婉拒不果,頑童心起、塗鴉於後:
君子之交、江湖相忘,強人所難、擾我清悠、賞一大板。
文如其人、天馬行空,擇善固執、自成一格、不覺莞爾。
內文多元、深淺不一,章節錯雜、散珠落地、得暇可尋。
漫天揮灑、繁星點綴,信手捻來、語重心長、積習不改。
天助自助、自助助人,心比天高、其情可佩、故勉為序。

闕士

◎Graf S. C. Tsai(伯爵)

◎蔡元正
1976年12月生
學歷:台灣大學數學系學士、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碩士
經歷:美商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英商愛德華先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錄
前言
第一篇 從身旁細瑣事物中領會世界神奇奧祕的本質
第二篇 簡單說明量子纏結
第三篇 世界不只比我們所想像的神奇,甚至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神奇
第四篇 把宇宙描繪得太過簡陋與扭曲
第五篇 靈異事象眞實存在
第六篇 物質的不同表象
第七篇 心與物之間因果關係間的鴻溝
第八篇 心與物——同一事物的不同表象
第九篇 我們爲自己主動表象所知所見的世界
第十篇 清醒的白日夢
第十一篇 漫談無常與永恆及其它
第十二篇 概述認識的基本原型
第十三篇 簡單介紹主觀唯心論
附錄1
(一)緣起、三法印、唯心唯識
(二)觀法在法
附錄2

狗狗思維:古今
中外狗的智慧、
勇敢和忠誠的傳
奇故事和詩集

;拼轉調法
針刺麻醉的物理
模型理論
不可輕忽的一次
電話協談:一次
電話協談模式之
建構
夜歸紅磚小洋樓
神經信號生成和
傳導的物理模型
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