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
Social Work Values and Ethics (5th Edition)
原文作者╱
Frederic G. Reamer
作  者╱
Frederic G. Reamer
譯  者╱
王永慈、包承恩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4/01/24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921-5
書  號╱
1J1J
頁  數╱
280
開  數╱
20K
定  價╱
420



本書提供社會工作者一個簡明且完整的專業倫理與價值的重要關鍵議題:社會工作價值的本質、倫理兩難與抉擇、倫理風險管理,包含了在專業歷史發展中所出現的知識、主題與爭論,也重視當代實務界最迫切的議題。

本書是Frederic G. Reamer所著Social Work Values and Ethics的第五版,此版更新並修訂了美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NASW)倫理守則及社會工作實務與規範標準。Reamer亦聚焦在科技運用於社工服務,當社會工作者運用遠距諮商或線上工具進行服務時,可能遇到複雜的隱私與保密爭議;他也強調專業倫理與法律規範之間的潛在衝突,並詳述知情同意、保密、溝通特權的資訊、關係界線與雙重關係、紀錄檔案、利益衝突和倫理風險管理等議題,呈現出社會工作之倫理抉擇的複雜性。本書在闡述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的歷史發展、理論觀點與實務議題之間有其平衡並具獨特性,相信對於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或實務工作者的自我省思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Frederic G. Reamer

自1983年起任教於美國羅德島學院社會工作學院(the School of Social Work, Rhode Island College)。曾任美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NASW)倫理修正委員會主席。曾多次獲頒榮譽獎項,如2015年獲得美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NASW)卓越倫理獎等。出版書籍眾多,包括Boundary Issues and Dual Relationships in the Human Services(2012)、Risk Management in Social Work(2014)與On the Parole Board: Reflections on Crime, Punishment, Redemption, and Justice(2016)等。
※譯者簡介
王永慈、包承恩
王永慈
美國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所長。主要授課領域有社會工作倫理專題、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專題、方案設計與評估專題、家庭與經濟安全專題。

包承恩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社會工作博士。曾任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現為天主教社會服務修女會修女。

第五版譯序
前言

第一章 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總論
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的核心議題
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的演進

第二章 社會工作價值
社會工作價值的本質
社會工作的使命:專業的核心價值
社會工作實務中價值的類型
社會工作價值的影響
核心的專業德行
取得個人價值觀與專業價值的一致
文化與宗教的價值觀
自由意志與決定論間的緊張關係
對社會工作價值的挑戰
從價值到行動

第三章 倫理兩難與抉擇:一個參考架構
倫理守則
NASW倫理守則的修訂
倫理兩難的解決
倫理理論的回顧
倫理抉擇的過程

第四章 社會工作的倫理兩難:臨床實務工作
保密及隱私權
自我決定與家長主義
分裂的忠誠
專業界限、雙重關係與利益衝突
實務工作者的自我揭露
在鄉村與小型社區中的關係界線管理
社會工作者的科技使用
專業與個人的價值觀

第五章 社會工作的倫理兩難:鉅視實務工作
有限資源的分配
政府與民間部門對社會福利的責任
對於法規的遵守
組織倫理
研究與評估
欺騙的運用
揭發組織內部不當的行為/吹哨

第六章 疏失及不合倫理的行為:預防策略
對社會工作者的裁決:倫理申訴與法律訴訟
保密與隱私
知情同意與服務輸送
界限違反
指導/督導:服務對象與工作人員
諮詢、轉介與紀錄
詐欺與誘騙
服務的終止
個人能力減損的社會工作者
執行倫理審核

後記:未來的發展方向
附錄:社會工作師倫理守則
參考文獻

社會科學質的研

社會政策與社會
立法奪分寶典
社會福利行政
社會個案工作─
理論與實務
身心障礙社會工
作實務手冊
社會團體工作:
理論與實務




前言

  近年來社會工作者對於專業價值與倫理的認識已相當地成熟。在專業發展的早期,社會工作者主要專注於形成一套價值體系,以作為專業使命的基礎。隨著社會工作專業的發展,專業價值體系也持續發展,提供給不同世代的社會工作者專業的意義與目的。社會工作者對弱勢人口群的承諾、兼顧個人福祉與社會正義等的觀念都根植於專業的價值基礎中。
  但是社會工作者對價值與倫理的觀點隨著不同時代而有改變,或許更正確地說,社會工作者對價值與倫理的議題有多種觀點,不同觀點則反映當時的文化發展與變遷。今日社會工作者所面臨的價值與倫理的議題是前輩們很難想像到的。二十世紀初期的社會工作者如何能預期愛滋病危機所產生倫理議題爭議的衝擊?或是如何能預期社會工作者運用電子郵件、簡訊、遠距諮商與各類線上工具進行服務時,所遇到複雜的隱私與保密議題的爭論?1930年代的社會工作者如何能預見社會工作者在移植動物或人造器官給瀕臨死亡者的倫理議題爭論?或是尖端的精神病藥物學與電子設備監控所帶來倫理上的問題?
  尤其自1970年代末期開始,有許多學者及實務工作者開始對專業價值與倫理的議題進行研究、探索及爭論。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的文獻、專業研討會中發表的論文、社會工作大學與碩士班的相關課程都有顯著地增加。今日的學生與實務工作者接觸社會工作倫理與價值知識與教育的機會遠勝於他們的前輩。事實上,社會工作對此議題的探討呈現倍數增加的說法並不誇張。
  其他專業也有類似的情形,新聞學、醫學、工程、會計、商業、法律、心理學以及護理等專業,其實務工作者與學者都對價值與倫理的主題投入許多關注。基於多種理由(我將要在下面說明之),專業人員了解到這些議題的重要性以及與實務工作密切的關聯性。
  隨著在社會工作與其他專業中,複雜多元的價值與倫理議題的出現,已形成一個研究的領域,目的在協助認定、探究與陳述專業人員所面臨的價值與倫理議題。應用與專業倫理的領域(也被視為實務倫理)逐漸在1970年代早期開始發展,主要是由於醫學與健康照護之倫理議題(也被視為生物醫學倫理)快速增加。從此學者和實務工作者開始研究價值與倫理對專業的關係、爭辯專業的倫理議題、探究倫理兩難中相關的倫理概念與理論、推動相關的教育與訓練。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社會工作專業中,大量價值與倫理的相關文獻從1970年代中期出現。雖然許多重要的作品都在此階段之前就已出版,但大部分具深度與學術性的論著都是在此階段開始出現的。此外,與此主題相關的研討會論文、社會服務機構的訓練課程、大學部與碩士班課程等也都從1970年代中期出現。
  因此,今天的社會工作者才能接觸到如此豐富的相關知識。價值與倫理的議題隨著時代變遷也有顯著地改變,專業知識的累積必須與時代同步發展。當代社會工作者也必須對新的專業價值、倫理議題有所了解。
  本書《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就是基於這目的而寫成的。書中提供社會工作者一個簡明且完整的專業倫理與價值的重要關鍵議題:社會工作價值的本質、倫理兩難與抉擇、倫理風險管理。《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包含了在專業歷史發展中所出現的知識、主題與爭論,也重視當代實務界最迫切的議題。本書使讀者熟悉一些核心概念以及探討今日社會工作者所面臨的重要價值與倫理議題。
  第一章綜覽了社會工作中的價值與倫理,以及其發展的歷史背景。接著第二章更深入地檢視社會工作價值的本質,以及專業價值基礎與臨床實務的關聯(也就是對個人、伴侶、家庭、小團體的服務提供)與鉅視實務(macropractice)(也就是機構行政與管理、社會倡議、社區組織及政策實務)。
  本書的主要部分是討論社會工作倫理上的兩難。也就是社會工作者會面臨衝突的倫理責任與義務,也就是該情境產生相當的歧見與爭辯。第三章提供了一個思考、探索與抉擇倫理兩難的架構。本章包含了一個實務性的大綱與概念,協助社會工作者做倫理的抉擇。同時也包括對於現行美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NASW)之《倫理守則》的摘述與綜覽。
  第四與第五章綜覽了社會工作倫理上的兩難。第四章探討臨床服務的倫理兩難,也就是服務個人、伴侶、家庭或小團體時所遇到的倫理兩難。第五章探討鉅視實務的倫理兩難,也就是探究在社會工作行致、社會倡議、社區工作,或社會福利政策中的倫理兩難。
  社會工作倫理與價值中的另一部分是有關於疏失(malpractice)、不合乎倫理的行為與專業的不當行為(misconduct)。有時社會工作者會涉及倫理申訴或是法律訴訟,因為被認為是有倫理相關的過失或不當行為(例如專業關係界線未能符合倫理要求、不當揭露保密的資訊)。有些例子是社會工作者被判犯罪行為(例如與服務對象有不當性關係、未提供服務但卻收費)。不過,許多的問題是可事先預防的,是故第六章綜覽不當專業行為的本質、社會工作者如何涉入倫理的申訴與訴訟中、專業最常面臨的共同問題以及許多的預防策略。
  社會工作倫理與價值的發展已漸趨成熟,因此本書得以提供讀者一個機會導覽,認識社會工作神聖使命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