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氏八極拳(含示範影片)
作  者╱
季昭華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康健生活
出版日期╱
2024/01/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350-5
書  號╱
4932
頁  數╱
228
開  數╱
25K
定  價╱
390



開門內功八極拳
六開八打是根源
孟村羅疃自來屯
狼兒口是季家傳
※推薦文
【洪秀柱女士序】
  欣聞季昭華老師《季氏八極拳》一書再版,請我作序,本人樂以為之。我與八極拳有特殊的緣分,與季老師可說是因八極拳而結識。當時我與立法院一些委員因關懷熊貓「團團」、「圓圓」身體狀況,並努力要促成「團團」、「圓圓」能順利來台北動物園一事,而組團去成都,在團隊中有一位野生動物醫療專家隨團,此人即是台灣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季昭華。
  在一晚宴聚會中,季老師表演八極拳,而我的辦公室主任喬正中先生也練過八極拳,兩人相談後才知道,竟然都是拜在劉雲樵八極拳大師門下,在拜師先後次序上,喬主任為師兄,就此我成為八極拳的擁護者。因這個緣分,從第一屆「中華武道盃傳統武術錦標賽」擔任大會榮譽主席,至今已十三屆。
  好笑的是,記得第一屆大會開幕前幾天,被季老師要求上場表演,並且季老師馬上教我劈掛拳基本四路,在大會開幕時我與他一起上台打劈掛拳。結果很多人都說我練得比另一位還好,就此成為一個經常被提起的笑話。
  兩岸八極拳發展迅速,山東德州慶雲是八極拳祖師吳鐘的出生地,我也因此力促慶雲成為八極拳發源地。每年在此舉辦兩岸八極拳交流大會,目前為第六屆,每年兩岸及世界八極拳愛好者齊聚一堂切磋武藝,實一樂事也。所謂「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可知八極拳有其特色,不同於太極拳,其發勁勇猛,強調近身接戰、貼身靠打,發揮舍身無我、忠肝義膽的無畏精神,以身作盾,表現出崩撼突擊的力量,難怪八極拳為元首貼身警衛必學的拳術。
  「季氏八極拳」雖為八極拳的一支系,但其拳術摻揉了劈掛拳的特色,表現出剛柔飄逸、鬆柔綿密的手法,所以有「八極參劈掛,神鬼都害怕」之說。希望八極拳愛好者,能參考此書,對自身八極拳習練必能有所助益。聽季老師說,季氏八極拳還有許多拳及兵器套路與其他八極拳不同,也希望季老師能陸續出版,以饗廣大的武術愛好者的期盼。

洪秀柱
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戴士哲先生序】
  初識昭華師弟,是在民國七十九年間。某日夜深參加同門的宴會,歸途中搭上昭華的順風車。在車上,經家駿師弟的介紹才知道他是劉雲樵老師的關門弟子。當時只覺得他年少英挺而親切。
  直到民國八十年以後,我遷居淡水雲海山莊,一些老師兄弟們約定每逢假日相偕來雲海敝廬,一起練拳,相互切磋,當時昭華也聞風趕來。老師兄弟們在一起練拳,重溫舊學、品茗、談天,其樂無窮。無形之中,大家的功力也增進了不少。
  某日,大家各顯所長,依序演練,昭華當下練了一套形意拳,其拳式之古拙,用勁之全整,令人訝嘆!尤以白鶴亮翅一式更迥異民間所使,始信形意拳早期之風貌,尚存古樸。今日已經過變換,不復原形矣!
  此後數年間,昭華在其二伯父細心教導之下,每日勤習家傳絕學季氏八極拳。並每年親赴滄縣受教。如此數年後,功力大進。再次見面,發現其眉宇間英氣逼人,光彩亮目,誠少年英雄也。
  季氏八極拳為滄州八極拳四大流派之一,初祖為季氏雲龍先生。季氏八極古樸莊重而沉厚,初見昭華演練即甚喜之。後見演練金剛八式更具鬆柔輕健之神韻。每招並有歌訣,其主要根基為六開八打,並有六肘頭、三十六肘等,甚具古八極之風味。
  先師劉公雲樵所傳之八極,為李書文太夫子千捶百鍊所提煉之精粹。因其太過精細簡要,常為一般學者所忽略。因而用功雖久,卻無所得。劉師自身早年根基深厚,故無損其功力之進展,但初學者如不知深埋基功,囫圇吞棗,即使學得全套招式,也是空廢功夫。八極拳之初學者如能先習季氏八極,埋下數年基功,再修習劉師八極,則根基已固,上下貫串,必能融會貫通,剛柔相濟而入於大成矣!尤以劉師所傳細微綿密,若非謹研靜參,很難領悟其中精粹矣!昭華師弟未藏私心,今把家傳絕學公開於世,對初學八極拳者實一大福音,而已學者也將有所助益。
  欣聞出書在即,企盼之餘且樂為之序。

雲海戴士哲


【郗家駿先生序】
  八極拳,向以招式凌厲、攻擊性強見稱,堪稱武術中之大將,古之保家衛國,今之健身自衛,皆其顯著功效。八極武術,爰經在台之劉公雲樵先師畢生提倡,復經其高弟多人競相傳授,現已海內外馳名,稱之為武術顯學,亦不為過矣。
  現昭華兄季氏祖傳八極鉅著,即將問世,實可喜可賀。蓋俗諺云:「富貴不過三代」,而昭華兄向其二伯季錫麟老先生,勉力困學全藝,復深研有得,不尚珍攝,反將無價武術寶財期期公諸同好,務期傳之久遠,以俟達者,溯自其曾祖季雲龍公,至昭華兄光大傳承,已歷四代,豈不可喜可賀。
  鄙人初識昭華兄於景美武壇,時其尚就讀於台灣大學,因其祖籍與劉師同隸滄縣,後蒙收錄門牆。唯除八極絕藝外,昭華兄尚於太極、形意,尤多涉獵,要之其用心武學非僅旦夕。而顧其為人,北人南相,沉穩敏捷,兩而俱足,誠習武之殊材。憶猶錫麟老先生,多年前蒞台,鄙人曾備水酒、集武友向之請益;季老滔滔而論,其手舞足比,意氣紛發,一座皆驚。而今昭華兄復振家聲,季二伯自當莞爾默許矣!
  昭華兄偉著甫將名世,願其仍一本初衷,務剖心礪髓,將季氏八極真訣點滴傳緒,則季氏八極光大之時,屈指可期。
  鄙人早歲雖拜於先師劉公雲樵門下,以駑鈍欠學,於八極絕藝,管窺分毫,何敢擅專,唯與昭華兄,相交二十餘載,忝顏之餘,仍慄為之序。

郗家駿
加拿大溫哥華武壇分壇雲華武塾負責人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法律中心訪問學者


【郗家駿先生再版序】
  滄州子弟,季氏昭華,繼續乃祖雲龍公之季氏八極,乃不爭之事實,厥為唯一獨幟於世。昭華先生早曾追隨名家巨匠,習(蔡氏)太極拳推手柔術,暨李孟雄先生(李存義傳承)河北形意拳多年。後復拜於八極八卦大師劉公雲樵門下,親炙多載,自得薪傳。揆其人也,北人南相,五行旺南,其文事有專,歷任台灣大學動物醫院院長及教授,武事則融匯多方,遂成一家。其藝深功厚,實至名歸,要之,其允文蹈武,實頗罕見。兼以目光獨具,早歲即點滴心血,默注傳統武道,成立協會,而今蔚然成蔭,廣庇同道矣。
  昭華先生之傳習季氏八極,其來有自。始從其季錫麟二伯早年風塵僕僕,天津、東京,甚而台北,二伯親往獨授多次。其後則有季氏老宿季梁棟二叔把手,口囑不一,而季子欣然受教,通盤普受,歷經二十餘載星霜,誠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要之,其季氏八極概由其胸臆流出,其履手投足,非僅壁立萬仞,亦且氣勢獨占,萬化定基矣。吾人若略深究季氏八極,則必然知曉,其有內有外(行功心法口訣),基功完備(行功心要),理論幽遠,理實兼備(技擊用法),百法明門,不一而足(拳功器械皆具),串習之餘,即養生健身,其理實亦暗蘊其中(練丹田氣及行功心法)。又此次本書再版,有所增附,愈見其理更勝,其技更奪人眼目,宛如大將臨陣,無一不鷙,威嚴具足矣。要之,季氏八極,其教觀雙美,其源深,其理足,其藝肆,信哉!而此好藝,其中興門主,舍昭華先生何屬?
  鄙人係昭華先生舊識,又同列劉公門牆。推覘其為人應物,暨戳力勤習家藝始末頗詳,復蒙其丐序於吾,榮寵之餘,勉為之序。

郗家駿
加拿大雲華武塾館長


【李孟雄先生序】
  昭華兄,河北滄縣人氏。自幼好俠尚義,醉心武學,於八極、太極、形意、八卦無所不涉,皆能得其要義而匯通之。尤對家傳「季氏八極拳」情有獨鍾,探索玩味十數載,深造有得,平生慨然以家學「季氏八極拳」為平生志業。
  蓋台灣八極拳之傳,得劉雲樵先生及諸弟子之教授推廣,在社會民間已成顯學,深受推崇。然而「季氏八極拳」之學則一概闕如,使研習八極拳之同好引為憾事。昭華兄於八極拳既受業於劉雲樵先生,又親灸家傳「季氏八極拳」,深得兩者堂奧,對﹁季氏八極拳﹂之學,本其己利利人,己達達人之仁心,不敢自珍,故筆之於書公諸於世。是書讀者一加閱讀,對其推廣武學之愷切用心,
自有體會。
  「季氏八極拳」小架,沉穩厚實,習練者於樁式架構中,紮馬鬆勁,定身定心;而大架則展放流暢,求其在行動中走步發勁,調氣順心。兩者一靜一動,一體一用,合練既久則靜中有動,動中含靜,本體渾厚,運用隨心。此本書介紹小架、大架之用心,盼讀者能知而習之,一切依規矩法度,老實修行,功夫自必隨時日加深,如此武學之道豈遠乎哉!

李孟雄
河北深州形意八卦門第五代掌門人

季昭華
河北滄縣人。出生於台灣台北市,畢業於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師承武壇大師劉雲樵先生,及其二伯父季錫麟先生之家傳季氏八極拳。
現為台大獸醫系教授、中華武道研究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中華武道太極協會理事長,為季氏八極拳在台唯一傳人。

彩色頁
序言
 洪秀柱女士序
 戴士哲先生序
 郗家駿先生序
 郗家駿先生再版序
 李孟雄先生序
 著者序
 著者再版序
第一章 緒論
 八極拳特徵
 八極拳的源流及分布
 狼兒口季氏八極拳的傳承
 季氏八極拳之特色
 季氏八極拳及相關世系簡譜
第二章 八極拳理論篇
 「八極」的意義
 季氏八極拳之拳套及長短兵器介紹
 八極拳的基本功法及用法
 發勁講三盤整齊力法
 八極拳的技擊法【六開八打】
 練習八極拳注意事項
 練拳四忌與四弊論
 八極拳行功心法
第三章 小八極架拳譜
 小八極架的介紹
 八極架論
第四章 小八極架動作示範
第五章 大八極架拳譜
第六章 大八極架動作示範
附錄一 六開八打用法
附錄二 金剛八式用法
後記

把善良留給善良
:一位駐外人員
的心路歷程
信任「放在」錯
誤的對象:揭開
詐騙集團真實手

認識妥瑞症:找
出誘發因素,遠
離抽動症狀 (
限中國大陸以外
地區銷售)
李家雄養生術:
陰陽腳
李家雄養生術:
乾坤手
個資保護2.0




第一章 緒論

八極拳特徵
  八極拳術又稱「開門內功八極拳」,始於明末清初,盛行於河北滄縣一帶。此拳特徵為質樸沉厚,講究貼身進擊直接深入對手門戶之內、運用全身各部位作為攻擊,發揮「崩撼突擊」的效果,達到制敵的目的。身法強調三盤(上、中、下)齊整、貼身靠打、以下盤鎖扣對手足腿部,並善用全身頭、肩、肘、手、尾、胯、膝、足等八點處攻擊,故殺傷力極大。
  稱「開門」之意,有多種不同的解釋,有稱開門立戶,亦有稱打開門戶,使練習者登堂入室得以一窺武術奧祕,否則只是在門外摸索的門外漢。而最貼切的解釋,筆者認為即指打開對手兩手門戶之內,發揮八極拳攻擊的效果。而「內功」者,即講求氣沉丹田、以意助氣、以氣助力、藉呼吸和身形的吞吐變化,將身形配合呼吸吐納來發勁,講求以培養內力,訓練內勁為主。所以內功八極拳,強調八極拳是由內而外,是以內修為主,培養內功為本,不是一般人印象的,認為八極拳是硬功夫的外家拳術,不講究內功的訓練。須知無至柔哪得至剛,不懂鬆柔之法,即無法應用全身從腳底至頭頂,由下而上一貫傳導之內勁,只能表現出僵硬之斷勁,而不能發出剛脆沉厚之勁。

八極拳的源流及分布
  八極拳來源,一說為清雍正年間,有山東海豐名拳師吳鐘,得一雲遊客號「癩」氏者傳八極拳術及大槍,後又得癩氏囑其徒「癖」氏指導八極拳術及大槍,吳鐘盡得二師真傳。雍正年時,浙江少林寺密藏木人、木猴、刀劍諸多暗器,吳公往少林寺出入山門三次,無一著身,寺僧及鎮寺差官獎其神技,譽稱「神槍吳鐘」。吳氏於嘉慶年間卒,享年九十,其藝後傳至河北滄州,人稱滄州為「武術之鄉」或「八極窩」。八極後分為四大支派,以孟村、羅疃、自來屯、狼兒口等處為代表,以下又分若干處。此四大支派都有其代表人物,分別是吳會清(孟村派)、李書文(羅疃派)、強瑞清(自來屯派)、季雲龍(狼兒口派),可稱為八極拳的「中期四傑」。
  八極拳在台灣主要為劉老師雲樵所傳,學生遍及台灣及海外各處,可說弟子滿天下。因劉師曾為總統侍衛室的拳術總教官,故八極拳術除在官邸傳授外,另一地方即為劉師所創的「武壇」內傳授,因當時傳授八極拳規矩極嚴,弟子若未經老師認可,不得擅自練習或教授八極拳,致使外界對八極拳較為陌生。
  劉師雲樵之八極拳藝得自八極拳一代宗師李公書文所傳。李公為滄州王家南良人,精大槍術及八極拳,人稱「神槍李」,筆者常聽劉師提起李公拳槍已達化境、拳槍合一,諸多傳奇之事。筆者之八極拳除得自劉師所傳外,另一脈絡即來自祖傳「季氏八極拳」。

狼兒口季氏八極拳的傳承
  河北滄州狼兒口季氏一脈在繼承發展八極門技藝方面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因受保守思潮的影響,其事跡竟長期不為人知。季氏八極拳初祖為筆者曾祖父季公雲龍,滄州狼兒口人,生於清咸豐六年,卒於一九四一年,得壽八十五歲。曾祖父曾為清朝武舉人,臂力過人,被稱為「神力千斤王」,幼時即學華拳、飛虎拳及各種兵器。後得八極拳名師劉公虎臣傳授,苦練十餘載,得八極拳之真傳,成為八極拳一代宗師。曾祖練八極劈掛極精熟,能任意卸其肩部關節,並自行回復,因內功能練至馬陰藏相,每次晨起操練八極拳劈山掌一式,其劈掌能直劈下襠部,把劈掌發揮得淋漓盡致。嘗使人用力踢其下襠,霹靂之聲令人望而生畏。尤喜演練六開八打的折槳式(霸王硬折槳),拳起步走,兩手和身形如一大車輪滾動,走一式能達丈遠。嘗與人交手,一起式即將人發出丈外。因與強瑞清、吳會清等八極拳名師相善,經常往來切磋,對八極拳門內之事極為熱心,出力不少,對發揚八極拳傳承不遺餘力。一九三六年八極門內續譜,雲龍公出資力,一言九鼎,力排眾議,使八極門世系統至今不亂。時隔十餘年,強、吳等門人提及此事,莫不欽佩,開創了季氏八極拳先河。

季氏八極拳之特色
  季氏八極拳不僅保留八極拳古樸典雅、沉厚莊重的神韻,且摻揉了劈掛拳飄柔、矯健的神態,手法剛柔相濟,特別著重「纏」勁的運用。筆者有幸於兩岸開放探親後,得二伯父季錫麟(為季氏八極拳第三代掌門人)親傳季氏八極拳術。二伯父得筆者曾祖父及祖父季漢侯公所傳,盡得二公精神,使筆者於學習劉師所傳之李氏八極拳後,得以一窺自家季氏八極拳精奧之處,並使筆者所學的二種八極拳得以相互印證,對八極拳的全貌得以有更深入的了解。二伯父自幼即喜武術,常隨於祖父身旁,耳濡目染,對八極拳諸多拳套器械均能精熟,功力深厚,每日勤練不輟、精神可佩,對保存傳統八極拳的諸多拳械貢獻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