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妥瑞症:找出誘發因素,遠離抽動症狀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Tourette Syndrome: Stop Your Tics by Learning What Triggers Them
原文作者╱
Sheila Rogers DeMare
作  者╱
希拉•羅傑斯•戴莫瑞
譯  者╱
何艾鈴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康健生活
出版日期╱
2023/11/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343-7
書  號╱
4925
頁  數╱
256
開  數╱
20K
定  價╱
380

※推薦文
當孩子出現輕微妥瑞症(眨眼、清喉嚨聲)時,父母發現了大多還可忽略查查資料而不理會,期待他自行改善,但若是持續性的出現動作抽動(如搖頭聳肩)或聲音抽動(如狗叫聲),我想父母們大概就沒有不著急的了,但是,難道就只有吃類似精神科類用藥這唯一的方法嗎?
臨床上統計妥瑞症大多在兒童期五到六歲左右開始出現,三分之一在青春期會消失,三分之一症狀減輕,三分之一會持續一生。同時妥瑞症患者常合併有妄想、強迫性行為、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衝動、學習障礙等症狀。在中醫的觀點來看,這是一種大腦微損傷症候群,也就是說:大腦發育未達完全成熟,中醫認為是腎氣不足、精氣未充。可以用中醫的補法來調養;妥瑞症多有「肝風」,也就是抽動現象,中醫也有些熄風法可讓他緩和下來。
就如同中醫的觀念,一個慢性疾病的發生通常同時存在著本虛標實,本虛重點在於調養和足夠的睡眠,而標實就是那些會引發、加重妥瑞症的因素。由於會導致妥瑞症的原因太多,很難抽絲剝繭的一一找出來,艾鈴是個認真的媽媽,在自身孩子得了妥瑞症之後,積極的尋找國內外資料,就像神農嚐百草一樣,找到了這本書,書中詳細的介紹妥瑞症與飲食、作息、環境、壓力等之間有可能的關係。並舉出許多案例提供父母思考,最後一章還設計了一些表格,相信能幫助家長們更容易有方法的找出妥瑞症的引發因素,進而避開它,這樣就可以改善妥瑞症。


王莉眉 醫師

希拉•羅傑斯•戴莫瑞(Sheila Rogers DeMare)
神經經神障礙綜合療法此領域的領航者,也是綜合神經治療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rehensive NeuroTherapy,簡稱ACN)此國際非營利組織的創辦人兼董事。同時也是Latitudes.org和stopticstoday.org的編輯。
※譯者簡介
何艾鈴
何艾鈴
擁有臺大化學研究所和世新法律研究所雙碩士學位,同時也是妥瑞兒的媽。


觀念及其源由
第一章 抽動和誘發因素:基本觀念
抽動症和妥瑞症
抽動的人數已逐漸增加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侵入性治療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行為療法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其他
什麼是誘發因素?
為什麼大部分的患者不知道抽動的誘發因素
為什麼抽動症人數大幅地增加?

第二章 誘發因素的重要性
大部分的疾病都有誘發因素
ACN致力於收集抽動症的誘發因素
ACN致力於建立誘發因素的觀念
目前在飲食方面的誘發因素之醫學研究
從香水來看偏頭痛和抽動症的誘發因素

第三章 發現「誘發因素」這份禮物:作者的故事
起源:我兒子的症狀
絕望:症狀的惡化
轉折點:邁向新的方向
醒思
綜合神經治療協會(ACN)的誕生(1996年)

第四章 過敏、飲食和環境對抽動症的影響
與健康有關的關鍵性因素
不要忽視環境與抽動症狀的重要性
目前在過敏與抽動症相關議題的醫學研究
早期提出過敏、飲食和環境對抽動症狀影響的研究
與飲食相關的議題
結語

經驗分享
第五章 案例分享
案例1 一個妥瑞患者一直到成年了才發現自己的誘發因素
案例2 小麥和添加物是罪魁禍首
案例3 一位成年人回憶他童年時間的抽動誘發因素
案例4 多種食物的誘發因素
案例5 影片和電視是誘發因素
案例6 我們成功地找到了問題食物
案例7 有機是我們的關鍵問題點
案例8 我們必須注意隱藏的味精(MSG)
案例9 玉米是我們家兒子的問題
案例10 過動症藥物是誘發因素
案例11 對化學品、水楊酸和添加劑產生反應
案例12 化學添加劑是誘發因素
案例13 灰塵是關鍵點
案例14 環境、飲食和免疫系統
其他案例的簡短說明:案例15∼46
重要案例
案例47 抽動是可以找到原因並停止的(1990年的信件)
結語: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

分析探討
第六章 相關研究在哪裡
相關研究的比較圖表
與偏頭痛的研究進行比較
這是四十五年來對抽動症的宣導內容
邁進

第七章 抽動誘發因素的種類
誘因的種類
誘發因素的個人臨界值

第八章 為什麼抽動的誘發因素這麼多?
從過敏的角度來看抽動的誘發因素
從氣味產品的角度來看抽動的誘發因素
從毒素誘發的耐受性喪失症(TILT)理論來看抽動的誘發因素
從電子螢幕的角度來看抽動的誘發因素
結語

期待
第九章 期待重視抽動的誘發因素
目前常規的治療方法
你記得這些案例嗎?
期待這領域治療方向的改變
在抽動症這塊領域的改變需要漫長的時間

行動
第十章 面對棘手的誘發因素
潛在的誘發因素
疾病感染會使誘發因素變得複雜
揭開面紗的挑戰
找尋並解決問題點時要全面思考
在你開始進行之前要先有明確的計畫
開始進行時的基本步驟
配合日誌的使用

第十一章 確定誘發因素之後
尋找你的平衡點
留意不可預期的狀況
建立新的習慣
全面性思考

第十二章 可以幫助找尋誘發因素的輔助工具
【表單1】抽動誘發因素日誌
【表單2】抽動誘發因素之清單
【表單3】成分記錄表
【表單4】今日重點
【表單5】食物計畫
【表單6】每週食物日誌
【表單7】我認為讓我的抽動變嚴重的原因
【表單8】親子條約:對食物的約定
【表單9】堅持正確的食物:每日表單
【表單10】堅持正確的食物:每週表單
【表單11】什麼會讓我抽動?
【表單12】症狀的發生和嚴重程度之時間表

附錄篇
附錄A 食品添加劑
 人工色素
 調味料
 味精
 其他食品添加劑
 甜味劑
附錄B 水楊酸和酪胺
 水楊酸(salicylates)
 酪胺(tyramine)
附錄C 偏頭痛和頭痛的誘發因素
 關於孩童、食物和偏頭痛的研究
 偏頭痛和頭痛的潛在誘發因素清單

補充篇
臺灣案例分享
案例1 控制飲食和環境讓症狀減緩後,發現蔬菜殘留的農藥、車內的環境、淋浴的水質、氟化物、殺蟲劑也是誘發因素
案例2 控制飲食和環境下,找到氣味和蔬果中的農藥是抽動的誘發因素
案例3 除了過敏的食物和環境,電磁波也是誘發因素
案例4 發現食物和甲醛是誘發因素,並積極避開生活中的毒物
案例5 發現食物是誘發因素,也發現食物會影響情緒
案例6 從食物和環境找到誘發因素
案例7 心理因素和色素是誘發因素
案例8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啟動症狀發作的關鍵因子
案例9 食材改自然農法食材後,觀察到環境中抽動症狀和情緒的誘發因素

季氏八極拳(含
示範影片)
把善良留給善良
:一位駐外人員
的心路歷程
信任「放在」錯
誤的對象:揭開
詐騙集團真實手

李家雄養生術:
陰陽腳
李家雄養生術:
乾坤手
個資保護2.0




本章內容會先介紹抽動症狀的類型、三種主要的抽動症種類,以及傳統的治療方法。接著會介紹本書的方法,有別於傳統方法,本書的方法是在找出引發抽動的誘發因素後,避開它,藉以減輕抽動症狀,進而改善生活品質。本章也會分析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抽動跟過敏、飲食和環境的誘發因素有關,即使他們意識到生活改變會讓症狀變好,也不知道背後的原因何在。
抽動症和妥瑞症
抽動症狀的類型
抽動是指非自主的重複性之動作或聲語,而且往往是突然和迅速的出現。抽動的動作(也稱為動作型抽動)和聲語本質上可以是簡單的或複雜的,並且依其嚴重程度可以分級成輕度到重度。抽動症狀可以分成以下幾種類型:
1. 簡單動作型的抽動:
脖子抽動、眨眼、鼻子抽動、聳肩、咬嘴唇、肌肉拉緊、下巴抽動、伸舌頭、翻白眼。
2. 複雜動作型的抽動:
快速轉動或彈跳、兩腳輪流跳、單腳跳、模仿某人的行為、咬衣服、用手捻轉頭髮、猥褻的手勢、重複性聞或摸東西的動作。而且還有自我傷害的行為,例如觸摸熱或尖銳的物品、打自己。
3. 簡單聲語型的抽動:
輕咳或清喉嚨、重複嗡嗡聲、咕嚕聲、吼叫、狗叫聲、嘶嘶聲、打鼾、尖叫、用舌頭發出聲響、喘氣。
4. 複雜聲語型的抽動:
重複話語,或自言自語。重複話語,例如;重複自己的話語(重複言語,palilalia)或重複其他人的話語(仿說,echolalia),或重複使用淫穢的話語(穢語症,coprolalia)。
聲語型抽動可能會打斷正常談話的順暢度,或者他們會在一開口就口吃或結巴。
通常一般患者在抽動前會有特別的感覺,很多報告指出他們可以暫時延遲一些抽動。抽動完之後,通常會有一種釋放緊張的感覺。抽動可能是細微到幾乎沒有被注意到,或者也可能強烈到導致身體的疼痛,甚至傷害到身體、影響到日常生活、造成情緒困擾。甚至有些抽動症狀可能會使患者在社交上令人難以接受,或者有令人尷尬的情形發生。
抽動症的種類
最新版的精神障礙診斷和統計手冊(DSM-5)定義了三種主要類型的抽動症:短暫性抽動症、持續的(慢性)動作型或聲語型抽動症、妥瑞症侯群。其具體要件分別如下所述:
1. 短暫性抽動症:
單一或多種動作型和/聲語型抽動。抽動持續時間少於一年。

2. 持續的(慢性)動作型或聲語型抽動症:
僅有單一或多種動作型,或只出現聲語型抽動,但不是兩者同時並存。並且抽動持續時間需超過一年。
3. 妥瑞症侯群:
有些時候會出現多種動作型抽動和單一或多種聲語型抽動,但不一定會兩者同時出現。而且,抽動已經持續超過一年。
此外,以上三種種類的診斷條件還必須包括:
1. 通常在十八歲以前出現症狀,症狀會有頻率地消長。
2. 要排除因服藥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抽動,例如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病毒感染後腦炎(post-viral encephalitic)。
因為有一些疾病可能也會產生抽動的症狀,例如甲狀腺疾病、不寧腿症候群、細菌或病毒感染、萊姆病、肌張力不全症(肌肉收縮不可控制),或癲癇發作。因此,建議與神經科醫師或其他合格醫師進行諮詢,以對抽動症狀做正確診斷。當抽動的動作來得突然,並且嚴重發作時,重要的是要考慮其原因,例如對藥物的不良反應、接觸毒性物質,或感染(例如鏈球菌)。
此處必須提醒的是,這些種類是醫師和心理師提供來為抽動症狀做診斷用的。沒有實驗室或影像檢測來識別或區分抽動症。因為每一個個案的症狀都不見得相同,也許看似相同,但各有不同之處。以下,本書的內容會用「抽動症」這簡單的字眼來泛指上面所說的三大種類,並用「妥瑞症」來簡稱妥瑞症侯群。
抽動的人數已逐漸增加
研究人員常常在他們的期刊中評論,抽動症的盛行率遠高於以前,高的超出想像,這都已經顯示出抽動症的人口數正在攀升。
這數十年來,有抽動症狀的人數已經迅速地增加。凱文.布萊克醫師(Dr. Kevin Black)在2016指出,對於短暫性抽動症,其盛行率與年齡有很大的有關,數據顯示尤其五到十歲的比例最高,占了20%。普遍來看,所有年齡層現在的發病盛行率都比以前來得高。已經有足夠的證據支持這樣的觀點,也就是說,有些人的抽動會發生在某個時段,但超過一半比例的人是在孩童時期就出現了。
以三種抽動症種類中的妥瑞症來看,雖然估計出來的數據不盡相同,但普遍來說,每一百個孩童中就有一個患有妥瑞症,男生的患病率大約是女生的三倍。
妥瑞症以前曾被認為是罕見疾病,但現在已被認為是一種常見的症狀。並且,有短暫性抽動症的人是非常普遍的。
大多數人的抽動症狀是輕微的,在這種情況下,症狀可能不會干擾到生活方式,因此不會去尋求治療,更何況也不需要藥物治療。
據報導,曾經有過抽動的孩童,有一半到了十八歲後表示症狀不見了,另外一半的孩童則表示症狀有改善。然而,自己認為症狀不見的這個情況有可能是主觀的自我認知。因為帕柏特醫師(Dr. E. J. Pappert)對此進行研究,將他們的生活記錄影片和他們孩童時期的影片進行比對,發現其實仍然有半數人的抽動還是存在的,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
儘管有一些罕見的基因突變已經被確認,但不幸的是,要找到確定的妥瑞基因卻是非常困難的。全世界在這領域的研究人員正不斷努力合作,藉由神經影像學研究了一些妥瑞症患者,但這些發現仍不足以找到成功的治療方法來降低抽動。
部分原因來自於缺乏對抽動成因的了解,以致於醫師很難知道哪種藥可能會最適合給特定患者。因此要確定哪種藥是最有效且副作用是最少的,都要經過試藥的過程,而且這些反應可能都因人而異,無法一體適用。考慮到這一點,醫師通常會從低劑量的藥物開始逐漸增加劑量,以儘量減少不良的反應。
另一個令人困惑的問題是,當服用藥物治療抽動時,80-90%有妥瑞症的人也會有一或多種共存疾病,例如過動症(ADHD)、強迫症(OCD)、焦慮、睡眠問題、憂鬱症,和/或其他疾病問題。
在藥物治療方面,雖然一直不斷地有研發新藥來治療抽動,但有時藥物還要進行後續的程序,以致於還無法得到FDA許可認證,而無法上市。
通常會考量用於治療明顯抽動症狀的藥物,包括典型和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物、抗癲癇藥物、高血壓藥物,以及注射肉毒桿菌(保妥適(Botox))。關於一般會用於治療抽動症的抗精神病藥物,以及其他類型的藥物,可以參考第九章。
有些人會因為擔心潛在的副作用和缺乏足夠的效果,而停掉處方藥,或是在一開始就拒絕服用藥物。不過,藥物通常是可以用來緩解一些嚴重的抽動症狀。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侵入性治療
對於一些抽動症狀嚴重,且在使用藥物上看不出治療成效的成年人和青少年的患者,對這些患者而言,深層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這種在腦中植入電極的治療方法是另外一種選擇。在2014年由張醫師(Dr. J. Zhang)帶領的研究,對這項技術的結果進行仔細審視。結果發現,在經過二至三年深層腦部刺激術的治療後,妥瑞症生活品質量表(gilles de la tourette syndrom-quality of life scale)顯示改善了大約50%。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行為療法
對於抽動症,目前是缺乏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導致人們會特別關注非藥物的療法,而行為療法就是其中一種。就行為療法中的抽動症認知行為介入(comprehensive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for tics, CBIT)已證明有一定的效果,且不會對身體產生有危害性的副作用。它是藉由先訓練患者意識到自己的抽動,當他們察覺到抽動的衝動時,馬上運用替代行為來取代原先的抽動動作,進而減緩抽動的症狀。
CBIT越來越受歡迎,但它並不能幫助每個人減少抽動,因為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適用於所有的患者。它需要患者持續的察覺和努力,而這通常都需要經過訓練,一般而言,會需要十堂或更多的訓練課程才能達到一定的成效。對於十歲以下的孩童,因為他們還沒辦法察覺到抽動的衝動,所以不適用CBIT。
抽動症的治療方法:其他
患者及其家屬會去尋找緩解抽動的其他方法,包括解決潛在的生理失衡問題之生物醫學干預法、營養療法、排毒、過敏和免疫的改善、針灸、牙套、飲食管理、誘發因素的識別和避免,以及神經反饋或生物反饋。這些方法都列在我們的協會「綜合神經治療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rehensive NeuroTherapy, ACN)出版的這本書Natural Treatments for tics & Tourette’s: A Patient and Family Guide,暫譯《抽動和妥瑞症的自然療法:患者和家屬的指導手冊》。我們希望不久的將來,這些領域都可以開始進行所需的研究。
什麼是誘發因素?
誘發因素(trigger)是指會引發症狀或使症狀惡化的任何東西。要注意的是,這些影響很難成為疾病的潛在原因。舉例來說,對一些光敏感的癲癇患者而言,閃光燈被認為是其癲癇的誘發因素。不過,閃光燈並非其真正的根本原因,但是對敏感的人而言,受到閃光燈的刺激會有誘發癲癇的潛在可能。避免閃光燈不代表患者從此不再有癲癇症。但是,避開這個誘發因素,可以減輕症狀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對抽動患者而言,就算不同患者的抽動反應是相同的,但誘發因素是需要依個人的情況來確定,因為抽動的原因是會因人而異。有人也許對許多誘發因素過度敏感,但有人也許只對其中一或兩項誘發因素特別有反應,甚至有些人可能沒意識到有任何誘發因素的存在。
尋找誘發因素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雖然在解決的過程中,生活方式會有所改變,但這樣的努力常常可以見到症狀是有所改善的。
但是,目前醫學方面針對妥瑞症所研究的「風險因素」,卻只有涵蓋產前和圍產期間的事件。舉例來說,母親的壓力或體重增加、憂鬱、焦慮、抽菸、使用大麻或酒精、懷孕期間的感染、社會經濟地位以及出生體重低。這些「風險因素」的先決條件都是患者自己無法控制的。本書所討論的日常誘發因素的類型,與一般所認為的環境之「風險因素」的議題是不同的。本書的重點是放在患者自己可以控制的情況下,來幫助患者透過察覺,尋找日常生活事物中導致抽動症狀變嚴重的「誘發因素」,進而在自己能掌握的情況下,減輕症狀或讓症狀消失。
為什麼大部分的患者不知道抽動的誘發因素
許多人對抽動誘發因素的觀念並不清楚,例如壓力、疲勞、焦慮,和興奮這些問題,所有這些都經常在與抽動相關的論壇裡被提到,但各種潛在的飲食、環境或過敏原的誘發因素卻很少被討論到。然而,如果患者或父母已經注意到症狀和飲食、過敏原和/或化學暴露之間存在關聯,若這些被觀察到的關聯性沒在醫學界進行正式討論和研究,就沒辦法有相關的醫學文獻報導,也就無法讓更多人從醫學文獻來獲得相關的資訊。
並不是所有的醫師都反對「誘發因素」這個概念,因為在其他的疾病領域中都有誘發因素的存在。但是談到抽動症時,大多數的人卻都沒有察覺到。
一般的說法是,抽動就像謎一樣,狀況不好的時候出現,狀況好的時候消失。但是如果症狀的出現是來自可以避免的誘發因素呢?例如一些在飲食或環境出現的東西、感官所接觸到的各項事物,或過敏反應?如果是這樣,那麼了解這些潛在的影響,自然會對症狀的治療有所幫助,因此可以藉由觀察、解決以及在可行的情況下去避免。你可以透過自己的觀察來學習處理個人的誘發因素,以及與了解此方法的專業人士合作。
為什麼抽動症人數大幅地增加?
全世界約有數百萬人都有過抽動的經驗,而且涵蓋各年齡層。抽動是否會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或者輕微到幾乎沒被注意到?抽動應該是一個可以解決的症狀,而且它們不應該被認為是正常或無關緊要的,因為抽動的症狀在現在是非常普及。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並沒有很好的答案來解釋為什麼近幾十年來,人們出現抽動的人數已大幅地增加。除非可以澈底地檢視抽動的誘發因素,否則沒辦法對抽動症患病率的增加提出充分地解釋。
正如本書經常提到的,誘發因素是具有個人獨特性的。每個人的誘發因素不見得會一樣,會困擾你的因素,不見得也會困擾其他人。然而,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他們的誘發因素。不過,當他們去尋找誘發因素並避開時,就有機會使症狀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