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匱要略》婦科學二十二堂課:從教室走向臨床之路
作  者╱
張永明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中醫系列
出版日期╱
2024/01/01   (1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668-9
書  號╱
5L0F
頁  數╱
184
開  數╱
20K
定  價╱
520

※推薦文
博觀約取,厚積薄發:為中醫經典名家張永明醫師新書推薦序
中醫是一門浩瀚的學問,需要廣博地閱讀經典、經常實踐、擇其精要、蓄積豐厚、融會貫通、沉澱詮釋而不急於表現。張永明醫師是一個這樣「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的中醫經典名家。
經方入門學習,有「明」師引導,對於從教室走入臨床,無異是一盞明燈。張永明醫師蓄積多年學識與臨床實踐經驗,出版這一本極具價值的新書—《《金匱要略》婦科學二十二堂課:從教室走向臨床之路》,將仲景經方融會貫通,深度剖析三十六方、七十七味中藥的應用與疾病治療。張永明醫師本身就是一位從教室的理論走向臨床的實踐之路最好的典範。他的學經歷背景涵蓋中西醫學,從臺北醫學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到中國醫藥大學,擔任中國醫藥大學與義守大學助理教授,並且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擔任主治醫師,臨床診病掌握經方圭臬,詮釋考證經方,處方藥簡力專。
過去他從《金匱要略》典籍中考證五臟死脈條文的缺漏並且重新闡釋,被中國出版的《中國中醫藥年鑑》(學術卷)引用,運用在臨床上腎衰竭和心臟衰竭治療。更將《金匱要略》的篇章架構重新詮釋改寫,讓經方教學、臨床診病與處方思路有一套系統性的理論架構基礎。在各大醫學會、中醫師公會、校園演講,總是座無虛席。
也是這樣豐富的學術底蘊與臨床實踐,為他的著作賦予了深刻的學術深度和廣闊的視野。《金匱要略》作為中醫學經典之一,涵蓋了大量的中醫思路與臨床經驗。在這本書中,張永明醫師以深入淺出的詮釋解說,讓複雜的專業知識變得易於理解,同時通過豐富的臨床案例,讀者更能夠在其中找到實踐的價值和智慧。對於經方的長年實踐累積經驗,使得張永明醫師能夠在教室和臨床之間建立起一座堅實的橋梁,透過考證詮釋,將仲景學說應用在婦科領域的圖譜完整呈現,並佐以臨床經驗驗證,透過二十二堂課的呈現,讀者將深入了解到這些經典的智慧如何在現代醫學中發揮作用,並引領讀者通往更深的臨床實踐。這本書不僅僅是一本專業的參考資料,更是一場經方知識的啟迪之旅。張永明醫師的學識造詣和謙和的態度,使這本書不僅是一本知識的傳承,更是一份對中醫藥傳統的熱情與執著。
由衷地期待著這本《金匱要略》婦科學二十二堂課--從教室走向臨床之路能夠成為中醫學生學習與中醫師臨床實踐中的得力助手。本書繼往開來,在閱讀的過程中,相信讀者跟我一樣能夠感受到經方知識的深度和價值,敝人予以極力推薦!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
顏宏融 教授

張永明 院長/助理教授
現職:
一品堂豐原中醫診所 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內科兼任醫師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研究所醫學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醫學士
南京中醫藥大學臨床基礎研究所醫學博士
臺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金匱要略》、《溫病學》課程助理教授
臺中市大臺中中醫師公會理事學術主委
岐黃醫學會理事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傷寒論》課程講師
著作:
夢病:身體哪裡出狀況,夢會告訴你--張永明醫師為您釋夢談病(究竟出版社,2012)

目錄
推薦序一/顏宏融 教授/院長   
推薦序二/何宗融 教授/副院長   
推薦序三/楊曜旭 教授/主任   
推薦序四/林立偉 教授/主任   
推薦序五/吳慈榮 院長   
前  言/張永明 院長/助理教授   
第一堂課.婦人之病總綱與架構   
第二堂課.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   
主題:妊娠診法、妊娠嘔吐
第三堂課.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   
主題:妊娠宿有癥病
第四堂課.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   
主題:胎動不安,六經月經週期調法
第五堂課.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   
主題:妊娠下血,半產下血、漏下
第六堂課.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   
主題:妊娠腹痛、胞阻
第七堂課.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   
主題:妊娠小便難、妊娠水氣、傷胎腹滿
第八堂課.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   
主題:妊娠安胎
第九堂課.婦人產後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一   
主題:產後痙病、產後鬱冒、產後大便難
第十堂課.婦人產後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一   
主題:產後惡露不盡
第十一堂課.婦人產後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一   
主題:產後腹痛
第十二堂課.婦人產後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一   
主題:產後乳中虛
第十三堂課.婦人產後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一   
主題:產後風、產後中風發熱、產後下利、坐月子法則
第十四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傷寒熱入血室
第十五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中風熱入血室,少陽熱入血室
第十六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陽明熱入血室
第十七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咽中炙臠、臟躁
第十八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吐涎心下痞、婦人年五十所
第十九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帶下、經水不利、陷經漏下,半產漏下
第二十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水與血結血室,經水不利下
第二十一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臟堅癖、下白物、經水閉不利
第二十二堂課.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   
主題:腹中血氣刺痛、轉胞、陰吹、陰寒、陰瘡、小兒疳蟲蝕齒
附篇 《金匱要略》婦人三篇處方藥物組成煎服法   

圖解藥事行政與
法規
圖解針灸學
中醫養生學
圖解金匱要略
圖解傷寒論
圖解中醫藥物學




第一堂課.婦人之病總綱與架構
《金匱要略》婦科學總共分成三篇章,探討婦人之病,包括:〈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二十〉、〈婦人產後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一〉、〈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本書做為張永明老師授課精華,深入經文解析,並以經文為基石展開臨床運用,以下分論共22堂課,第一堂課以〈婦人雜病篇〉中「婦人之病」經文作為疾病總綱與架構,第二至八堂課論述妊娠篇、第九至十三堂課論述產後篇、第十四至二十二堂課論述雜病篇。妊娠篇中有10個方,產後篇中有9個方,雜病篇中有17個方,總共36個方,共計77味藥,以上計數不包含附方。雜病篇總綱「三十六病」,呼應醫家認為一方對應一病,因此婦人篇36個方治36種病。

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為諸經水斷絕,至有歷年血寒,積結胞門,寒傷經絡,凝堅在上,嘔吐涎唾,久成肺癰,形體損分。在中盤結,繞臍寒疝,或兩脇疼痛,與藏相連。或結熱中,痛在關元,脈數無瘡,肌若魚鱗,時著男子,非止女身。在下未多,經候不勻。冷陰掣痛,少腹惡寒,或引腰脊,下根氣街,氣衝急痛,膝脛疼煩,奄忽眩冒,狀如厥癲,或有憂慘,悲傷多嗔。此皆帶下,非有鬼神,久則羸瘦,脈虛多寒。三十六病,千變萬端,審脈陰陽,虛實緊弦,行其針藥,治危得安。其雖同病,脈各異源,子當辨記,勿謂不然。

【解析】
本條文原本歸屬〈婦人雜病脈證并治第二十二〉婦人之病總綱,然而該經文具有提綱契領之獨特性,條文整合《金匱》內科19篇與婦人3篇,通盤論述《金匱》全書22篇章,雖然歷代醫家對於是否列為《金匱要略》原始經文仍有疑義,但經過本書釐訂與闡釋後仍值得深入研讀和探討,故列為第一堂《金匱要略》課。
首先將《金匱要略》婦人雜病篇「婦人之病」經文分為十小段,重編序號如下,以利於釐訂與分析比較:
第一段: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為諸經水斷絕,至有歷年,血寒積結胞門,寒傷經絡。
第二段:凝堅在上,嘔吐涎唾,久成肺癰,形體損分;
第三段:在中盤結,繞臍寒疝,或兩脇疼痛,與藏相連;或結熱中,痛在關元。脈數無瘡,肌若魚鱗,時著男子,非止女身。
第四段:在下未多,經候不勻。冷陰掣痛,少腹惡寒,或引腰脊。
第五段:下根氣街,氣衝急痛,膝脛疼煩。
第六段:奄忽眩冒,狀如厥癲。
第七段:或有憂慘,悲傷多嗔。
第八段:此皆帶下,非有鬼神。
第九段:久則羸瘦,脈虛多寒。
第十段:三十六病,千變萬端。審脈陰陽,虛實緊弦,行其鍼藥,治危得安。其雖同病,脈各異源,子當辨記,勿謂不然。
一、第一段釐訂與闡釋
第一段: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為諸經水斷絕,至有歷年,血寒積結胞門,寒傷經絡。
(一)婦人經水斷絕之病因
首段記錄婦人經水斷絕之病因病機,概括給予病因共有三項,分別為:虛、積冷、結氣,以三項病因作為綱要,針對臨床進一步探究病因,可細分虛有氣虛與血虛、陰虛與陽虛;積冷則屬寒凝;結氣亦可分為氣滯與氣逆,以三項病因作為提綱挈領,可作為臨床索引而不失準繩。
(二)婦人經水斷絕之病機
經文關鍵文字「婦人之病……經水……血……胞門」,顯示第一段標誌婦人經水斷絕之病機,關鍵在血之運行,與胞門之機能,圖示「婦人-血-胞門-經水」之運行模型(圖1-1)。正常狀態下婦人之血運行正常,胞門機能穩健,經水能以時下,月經週期規律;倘若婦人血行受到三項病因之任一干擾,導致運行失衡,血寒積結,胞門受損,月經週期呈現不規律而失調,最終造成諸經水斷絕。不同於《金匱要略校注》斷句「血寒積結胞門,寒傷經絡」,比對大多數注本經文可發現,句讀以「血寒積結,胞門寒傷」斷句為主。實際觀察婦女經行前後,倘若不慎受涼,舉凡沐浴不慎遭受風寒、過食寒涼與冰冷,造成血量驟減、血塊增多,甚至突然經停,或以「血寒積結,胞門寒傷」之斷句,更貼近經文語意。因此,校訂第一段句讀如下:

(校訂一)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為諸經水斷絕,至有歷年,血寒積結,胞門寒傷。經絡。
(三)婦人經水斷絕之「經絡」疑義
校訂第一段血寒積結,胞門寒傷,句末僅存「經絡」二字,此二字明顯可見其孤立,且與往下第二段凝堅在上語意不相連接,「經絡」二字是否存在?抑或為後世插入語?第一段主要語意為論述病因、病機,然而病機「婦人-血-胞門-經水」模型中,並未涉及經絡理論,相同的概念延展至整條經文,均未採用經脈理論詮釋婦人經水斷絕之機轉,「經絡」二字更近於插入語詞,屬後世醫家註解經文,而非原始經文語意,故省略以釐清語意。因此,校訂第一段插入語如下:

(校訂二)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為諸經水斷絕,至有歷年,血寒積結,胞門寒傷,經絡。

(四)婦人經水斷絕之發生時程
藉由了解婦人經水斷絕之病因病機,以釐清經文句讀與插入語,並進一步檢視經文時程安排:病因來自虛、積冷、結氣,發生時程至有歷年,內在病機為血寒積結,胞門寒傷,最終結果演變為諸經水斷絕。以上推演可更清楚疾病走向與預後,在未調動經文次序前,「諸經水斷絕,至有歷年」,則容易將經文錯誤理解為婦人經水斷絕已經有好幾年。因此,校訂段落一次序如下:

(校訂三)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至有歷年,血寒積結,胞門寒傷,為諸經水斷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