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親子作文課 陳安如的情境引導作文班【新裝再編版】2
寫作啟蒙從此開始
作  者╱
陳安如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11/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670-2
書  號╱
YX56
頁  數╱
208
開  數╱
20K
定  價╱
390 (特價 308)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陳安如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肄業、中文系畢。
擁有十多年作文教學經驗,文學及藝術的教學背景,採用獨創的「情境式作文」引導,讓孩子在愉悅的情境中學會獨立思考,並書寫出豐富的心靈視野,教授過萬名以上學生。
指導學生參加國語文比賽屢獲佳績,占據各大國語文競賽前三名!
創辦的陳安如作文國文班,十多年來學生須繳費排候補一年以上才能排到名額入班,每年候補人數破千名。
寒假暑假營隊年年爆滿,每年寒暑假皆有海外生專程來上作文課!
接受過親子天下、未來Family專訪作文、TVBS新聞台作文專訪、東森新聞、中天新聞、中視、八大新聞、教育電臺、廣播節目專訪,亦擔任過公視一字千金節目評審。
2021年7月成立「陳安如作文線上教學公司」,學生遍及海內外破萬人。

著有《陳安如老師的作文實境課》、《陳安如的情境引導作文班》、《陳安如的會考高分作文》、《陳安如老師的小學生寫日記技巧課》、《陳安如老師的高分會考作文課》、《陳安如閃亮金句寫作課》、《【陳安如的作文船長日誌】乘著寫作發現號一探究竟──小水手們,快上船吧!》等書。

陳安如的官方Line ID:@chen_writing
陳安如的雲端線上課程平台:https://a365.itraining.tw
陳安如作文官方網站:http://www.ilovebyebye.com
陳安如作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lovebyebyewriting

評估檢測

本書使用方法

第一堂課 是誰還沒睡/設問

第二堂課 我與我的好朋友/誇飾

第三堂課 我愛媽媽/呼告

第四堂課 害怕/象徵

第五堂課 回家的路上/頂真

第六堂課 我們這一班/映襯

第七堂 課 晚餐時光/倒反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第一堂 親子寫作課
是誰還沒睡

學習目標:
1.抒情文
2.練習反向思考
3.設問法

主題課程
是誰還沒睡

說明
  整個城市都睡了,現在只剩你醒著;街道的燈都熄了,只有你的心依然亮著。你看那黑夜上演了一齣精采的戲,有星星眼睛眨呀眨的;有月亮帶著一個溫暖的微笑,還有烏灰的雲們,假扮著羊兒,在黑色的林子間穿梭來去。
  深深的夜晚來臨了,躺在床上的你,睡著了嗎?還是翻來覆去的,徹夜無法入眠呢?

〈觀念交流〉

【請您跟我這樣做】
  「是誰還沒睡」是個充滿「童趣」與「濃濃詩意」的題目。我們最好使用各種擬人法來寫作,讓整篇作文充滿可愛的想像力,如果【想想動腦區】每一個提示的題目都能夠回答出來,孩子也差不多能完成這篇作文了!句子裡面可以運用到「設問法」寫出:「是誰還沒睡呀?」在一問一答間,請孩子寫下觀察到哪些到了夜晚還沒睡覺的人、事、物。記得這裡必須使用「擬人法」,可別寫成這副德行:「是誰還沒睡啊?公雞、母雞、小雞、路燈、電線桿、護士、警察都沒睡,因為他們很忙……」這樣寫來,除了內容跳來跳去看不出重點以外,還真是無趣又流水帳,而且可愛的感覺都不見了,也失去寫作的意義喔!所以我們應該再多動動腦,利用擬人法寫出:「是誰還沒睡?青蛙沒睡,牠正在和別人討論明天的曲目;貞子也醒著,她在跟她男友──殭屍約會呢!老鼠沒睡,鼠爸爸跟鼠媽媽在吵架」這樣是不是感覺就很不同了呢?您的孩子也可以做得到!試試看,寫出「精采又有創意」的好作文吧!

  還必須一提的是,如果您的孩子超齡地成熟,就是無法寫出「可愛」的作文,怎麼辦呢?這時,就是必須要使用符合他「心智年齡」的方法,才有辦法引導出他內心深層的思考。這種情況,在教學現場也確實有遇過。曾有一個安靜內斂的孩子,雖是三年級,但理性沉默,上課時需要老師不斷地逗他,他才會露出靦腆的笑容。在他的作文裡,就看不到「可愛」的光彩。理性、條理分明,該交代的都交代了,該寫的也都寫了,切合題旨,也用了「無趣」的修辭,整篇文章算是及格了,但絕對不是一篇「精采」的作文,他也感覺不出太多的成就感。
  直到我幫他升班,讓他和六年級的同學一起上課,他的作文才有了生命。
  所以請不要執著於孩子三年級就得上三年級的課,四年級就得上四年級的課。也許您的孩子是個四年級的孩子,可是他確確實實有個「國中生的靈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