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易經通解(第七冊)
作  者╱
周鼎珩遺著、陳素素等記錄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7/17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108-0
書  號╱
4X33
頁  數╱
596
開  數╱
20K
定  價╱
900



本書特色:
1.本書包括先師周鼎珩先生之定稿、手稿、講稿及講習大綱。
2.定稿計有易例及〈乾〉、〈坤〉、〈屯〉、〈蒙〉四卦,此盡收錄於《周氏易經通解》第一冊。
3.手稿計有〈需〉、〈比〉、〈小畜〉、〈履〉、〈泰〉、〈否〉六卦。
4.講稿係門弟子據錄音帶所記錄並加整理,除定稿之四卦外,其餘六十卦、〈說卦〉皆是。
5.講習大綱係先師為便於「易經講座」之聽眾所擬,在講授現場分發,計有第一卦〈乾〉卦至第二十卦〈觀〉卦。
6.除定稿之四卦外,其餘均以講稿為主,另有手稿、講習大綱者附於其後。
7.本書凡《易經》正文部分,悉以《武英殿十三經注疏》之《周易正義》為準。
8.本書除易例、〈說卦〉之外,其通解六十四卦之體例,依次為總說、卦辭、爻辭、彖傳、大象、小象。「總說」之下又分卦序、卦體、卦義三項。
9.本書講稿記錄原則,先師嘗指示曰:「按錄音帶逐字記錄,然後去其重複者。」弟子等謹遵遺訓,不敢踰越,並著記錄者、整理者姓名,以示負責。

周鼎珩 ,安徽省桐城市人。少赴九華,師事三元道長習《易》,遂篤志於此終其身。大陸時期曾作《易經通論》,惜未攜出;來臺客座東吳傳《易》,復於中廣公司暢開經筵,大啟朝野研究風潮,並輯講詞成《易經講話》,自民國五十一年行世,至今不衰。既經年冥思默討,晚歲已融貫《易》學,乃應讀者之請,先後假黎明文化公司、中華文化大樓開設講筵,因輯講詞成《周氏易經通解》。

陳素素,安徽省鳳陽縣人。幼好墳籍,長而不倦,就讀東吳大學中文系,即選修周師所授《易經》,周師宅邸「乾初易舍」,毗鄰雙溪,因得常侍左右,頗受薰習。畢業成績卓異,留系任教逾五十稔,專研文法學、修辭學、韓柳文與歐蘇文,有《韓愈文新探》及期刊論文數十篇。周師講座,弦歌不輟,嘗躬親參與,記錄〈賁〉等十七卦;洎師辭世,端賴合輯眾弟子之力,董理遺編,始克刊梓成冊。

目錄
鼎公相關資料
凡例
第六十一卦 中孚卦
第六十二卦 小過卦
第六十三卦 既濟卦
第六十四卦 未濟卦
繫辭上傳
繫辭下傳
說卦傳
後記
憶周師文—盧博一
先師周鼎珩先生雜憶—陳素素
緬懷與感恩—林鴻基
我在「乾初易舍」隨侍周鼎珩教授的歲月—陳永銓
周鼎珩先生族曾孫周桃正 來鴻

遠讀《史記》
詩詞吟唱選集
詩詞吟唱創作專

中國思想史精要
:先秦至南北朝
理性讀周易─古
經篇
周氏易經通解(
第六冊)




第六十一卦
中孚卦

周鼎珩講 陳素素記錄

—此係〈艮〉宮游魂卦,消息十一月,旁通〈小過〉,不反對。
壹、總說
佈卦的次序
今天報告〈中孚〉卦,這一卦比較境界高一點。過去講的〈節〉卦,「節」所以節之以制度,《孟子.梁惠王上》曰:「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有秤才能夠曉得哪個輕、哪個重,有尺才能夠曉得哪個長、哪個短,幾尺幾丈。就是沒有秤就輕重不分,沒有尺就長短莫辨。同樣的,社會上生活,如果沒有禮節規章法制,社會秩序就沒有法子維持,你說這樣不對,他說那樣子對,就變成《莊子.齊物論》所講的:「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於是乎社會就
亂了。那麼因此由節之以權衡、節之以制度,大家才有信守的標準,有法制規章,我們生活上才有依據來信守,因此〈序卦傳〉上講:「節而信之,故受之以〈中孚〉。」中孚者信也,這個「信」字怎麼個解釋呢?《老子.第二十一章》曰:「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他分析宇宙發展的階層,分析到最高的是一個「信」。「信」字什麼東西呢?就是很真切、很實在,真切實在就叫做「信」。譬如說,我們人與人之間,說話來往,很真切,很實在,這個社會才能夠聚結得起來;假使人與人之間,不真切,不實在,這個社會就散掉了。比方,做房子,這個房子裡頭,這個柱子啊!椽啊!樑啊!榫頭啊!兜得非常真切,非常實在,這個房子才能夠頂得住啊!假使裡頭不真切,不實在,這個房子就會倒掉了。所以「信」就是一種真切實在,因為宇宙在最初發展的理路是非常的真切的,而且在發展之初是可以包羅宇宙的整個的萬有,包羅得非常的真切,非常的實在,這叫做「信」,所以老子認為宇宙發展最高層的東西就叫做「信」。有這個「信」,天下所有的現象就不會有偏頗,不會有超越,有一定的標準,有這個制度,這個社會才有標準表現出來,因此在〈節〉卦之後,繼之以〈中孚〉,「中孚」就是表示很真切,很實在。宇宙一切運行現象固然都是很真切,很實在的,可是「節以制度」,這個「節」字,有些時候,它偏於形式方面,固然標準大家應當信守的,但是守到最後變成陽奉陰違;秤,有假秤,尺,有假尺,就會有這些現象產生,玩法弄制,在法制裡找漏洞,鑽法制的漏洞,「節之制度」,行久了,就會發生這個現象。
打開中國歷史來看,每一個朝代,在開始的時候,法令規章都
訂立得很完備,可是到了最後,到亡朝代的時候,那個法令規章就行不通。講這個法令規章,三代以前,我們不知道。有史以來,我們知道周朝,「周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論語.八佾》)周朝的典章制度是最完備的,那講這個「節以制度」,那是周朝最好,可是周朝那種好的完備的典章制度,到了秦漢以後行不通的,因此典章制度,我們社會上這些人為的節制現象有時而窮。不但是人文社會節制的制度有時而窮,就是宇宙自然的,就說我們二十四個節氣吧,它有時還有偏差,比方立春應該溫暖一點了,可是它不溫暖,它還是冷,立夏應該熱一點啦,它不熱,它還是寒,節氣上固然大體上不會偏差,有些時候基於地方的,或者那個時間、那個空間,發生偏差的,也有的。自然的節氣尚且有偏差,人為的節制的制度當然有時而窮的。那麼節制的制度有時而窮,怎麼辦呢?在這個節制的制度上辦不到的,就不能不回過頭來,從人的「心靈」上著手。所謂從心靈上著手呢,就是把心靈搞端正了,把人與人從心靈上凝結起來。如何使心靈端正,促使人與人之間融洽得了?那是用什麼呢?那是用「中孚」。「中孚」就是救濟〈節〉卦─節之制度之窮的,〈節〉卦節以制度辦不到的事情,於是乎就以「中孚」來救濟,這就是所以〈節〉卦之後繼之以〈中孚〉。
「中孚」就是代表一切的由衷的信實,一切的真切實在的那個道理。所謂「孚」者是交孚也。怎麼能孚呢?就是兩個東西來孚。比如話,我們人研究《易經》的道理,我真正的領會到了,於是乎我的心靈和《易經》的道理,兩個相孚了,交孚了。人與人之間,比方我們兩個一見傾心,兩個情投意合,你所想的,和我頭腦子所想的一樣的,此之謂同志,就是內在的心靈交相孚。內在的心靈怎麼交相孚
呢?就是彼此都很真切實在。我們人與人之間如果感情到了交相孚融的時候,那彼此心靈一定都真切實在。所以在〈節〉卦以後繼之以〈中孚〉,「中孚」就是表示這些現象,這是講卦的次序,為什麼〈節〉卦以後佈之以〈中孚〉,因為節之制度有時而窮,就拿中孚從心靈上來救濟,來找出路,這卦的次序是如此。
成卦的體例
再說到卦體,卦體這個〈中孚〉的這個「孚」字,在小學上來解釋,「孚」字是从爪从子。那什麼意思呢?我們看鳥抱子,這個字就是從鳥抱子來取象的。普通鳥孵卵,我們不知道。我們看家裡雞孵卵,爪子常常翻卵。為什麼牠要翻呢?因為使那個卵得到牠的電流很均衡、很實在,把自己的電流輸送到蛋裡去。這是什意思呢?這個卦象,裡面是個陰,外頭都是陽,陽就是熱能囉,就是老鳥類把自身的熱能傳到雞卵裡面。裡面是陰,是個死體的東西;外頭是陽,是老雞身上的電。電輸送到雞蛋裡頭,於是這個雞蛋到了一定的時期,沒有差錯的,到了那個時候,這個雞蛋就出了小雞,非常之信實,一點差錯沒有。而且,牠把這個卵翻來翻去的,翻得非常的均勻,要不均勻,那個小雞出不出來,所以牠自己翻很清楚,牠有層次的,今天翻一點,明天翻一點,後天翻一點,雞孵卵就這個情況。那麼這個卦象就是鳥類抱子的現象─陽包陰之象。孚者信也,歷來先儒都把它訓為「信」字。為什麼訓之為「信」字呢?因為鳥孵卵,非常之真切,一點點差池都沒有。鳥孵卵的「孵」字,本來就是這個「孚」字,後來才加上一個「卵」字。鳥孵卵,非常之真切,非常之實在,沒有差池的,所以「孚」字轉訓為「信」。「信」就是宇宙最高的實在的真
理,這是第一個體象。
其次,〈中孚〉這個體象固然是陽包陰,它內在三、四兩個陰爻和外在四個陽爻,彼此間之關係,幾乎非常之真切,所謂「交相孚」。比方,老雞孵小雞,牠自己拿這個陽和那個陰兩相孚,就是老雞身上的電─陽,和卵裡頭陰體兩個交相孚,這是陽包陰之象。可是這個卦象不僅是如此而已,還有其餘的,其餘的什麼呢?它裡面二個陰和外面四個陽有密切不可分的關係,怎麼密切而不可分的關係呢?六三這個陰乘九二,和九二這個陽,非常之親近;六四這個陰,仰承著九五,和九五這個陽,兩個很接近。不僅如此,六三這個陰除掉乘九二,又和上九正相應;六四這個陰除掉和九五兩個交相孚而外,又和初九兩個交相應。所以這二個陰把這四個陽凝結得緊緊緊的,而外頭四個陽完全貫注兩個陰裡頭,所以就變成外頭這四個陽和裡頭這二個陰融成一體的現象,緊湊得不得了,裡頭一點點都空隙沒有,所以講真切信實,陽與陰凝固得非常之確實,外頭的陽完全貫注到裡頭的陰,裡面的陰把外頭四個陽拉得非常緊,所以很實在。所以「信」,不僅是這個,這個是以整個卦體來看,如果以上下兩體來看呢,外體的陽-九五,居外體之中,內體也是陽居中。分內、外體來看,兩個陽剛的爻都居中,那個意思是什麼呢?就是那個陽開化這個陰,開化得恰到好處。這個老雞孵這個小雞,牠那個電流送到雞卵裡面去,恰到好處,不高不低,不多不少,正是雞卵所需要那麼的程度,在那個二十多天正是需要那麼多東西,牠就送那麼多東西,恰到好處。那麼它為什麼分出內、外體呢?就是說從內到外,一貫的恰到好處,不是開始的時候,也不是末尾的時候,從開始一直到末尾,無論內在的基礎、外在的發展,輸送陽剛熱能,都是恰到好處,所以小雞才會長得
很完整。拿我們人類的現象來講,就是「至誠內注」,二個陽在內外體都居中,而且這四個陽交注在這二個陰裡頭,我們拿人事來講,就是「至誠內注」,這個非常信實、非常真切。孔子的學說在「中庸」上表現出來,他就把它取了一個名稱叫「至誠」,「至誠無息,不息則久,久則徵,徵則悠遠,悠遠則博厚,博厚則高明,⋯⋯,博厚配地,高明配天」(《禮記.中庸》),所以天地完成,最初的起點是「至誠」,這個「至誠」就是「中孚」的「信」,「中孚」的「信」在儒家學說就稱之為「至誠」。那麼這個外頭的四個陽,「陽」是代表情緒的,代表心靈的哦,那麼這種心靈都是澆注在這個陰裡頭─「至誠澆注」。可是雖是澆注在裡面,但是它沒有發揮出來,這個「中孚」的階段,就是一種「至誠」的境界在裡面充實,並沒有發揮出來,所以《中庸》上講:「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節〉卦,節以制度是外在的,發揮到外面來了;〈中孚〉是內在的,「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那是什麼東西呢?我們人性就等於一把鏡子一樣,這個鏡子本來是玻璃體透明的,我們人的本性天性本是透明的,但是關在箱子裡頭,沒有發揮出來,雖是沒有發揮出來,可是它是個透明的,那個就是「中孚」的境界。「中孚」的境界就是一種至性的光明的至體,沒有發揮出來的那一種光明至體就叫「中孚」。儒家就稱之為「至誠內注,未發之中」,沒有發揮出來那個「中」。中者中也,中者就是一箭射到靶心,不高不低,不左不右,恰到中和中央紅心,抓癢抓到癢處,「中」就是很實在,很確實,抓癢抓到癢處,煮飯煮得不太老不太嫩,就是「中」。「未發之中」,就是這是恰到好處,還沒有發揮出來,還在裡面,那種恰到好處的境界,就叫「未發之中」。拿我們人的心性來講,中國性理學派來解釋,「中孚」就是「至誠內注,未發之中」那麼一個境
界。「打坐」的時候,如果很得味,調理得很對,那麼那個時候,內心裡空空洞洞的,一無所有。在這個時候呢,是「至誠內注,未發之中」,在這個時候,接著在丹田之內,有一股子氣機,「吧吧吧」就動,假使有參這個工夫的人,這個境界就會了解,因為「中孚」是「至誠內注,未發之中」,所以〈中孚〉是卦氣之首,在卦氣圖上看,〈中孚〉之後,接著就是〈復〉卦,〈復〉卦就是一陽初動。我們在打坐的時候,裡頭空靈得很,什麼都沒有,就是說「至誠內注,未發之中」,在那個境界以後,馬上裡頭氣機就動了。氣機動是什麼呢?就是〈復〉卦(陽初動)。「中孚」是「未發之中」,陽都貫注到裡面去了。那麼「未發之中」一段時候以後,乾元就動起來了,一陽就初動。所以六十四卦以〈中孚〉為卦氣之首,而第二卦是〈復〉卦,就是這個理由。
六十四卦之中,陰陽調和的卦很多:例如〈泰〉卦,陰陽交通;例如〈咸〉卦,陰陽相感;例如〈益〉卦,陰陽均衡;例如〈既濟〉卦,陰陽正位,這些卦都是陰陽相孚的,氣化非常的融洽,但是都是發之於外的,都不是未發之中,所以卦氣在開始的時候,一定是「未發之中」。「未發之中」只有〈中孚〉,所以〈中孚〉為卦氣之首,這個境界比高一點,年紀輕的朋友,有的人恐還不大了了;年紀大的人,我相信會知道,會體會。就是在我們靜坐參證的時候,可以體會出這個境界,在我們氣機初動之前,在佛家禪定之中、道家靜坐之中,有一段是空無所有,光明至性,那個就是「中孚」,這一段最重要,這是第二個體象。
再講到第三,〈中孚〉是以兌、巽二卦組成的,內體是兌,外體是巽。在先天卦位上看,由兌到巽,中間是個乾。乾是個什麼東西
呢?「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是一種靈感的東西。比方,我們人身體裡面感覺從那兒來的?從乾陽來的。乾陽在什麼地方呢?在經絡上游走,乾陽是不定的,它不像坤陰,坤陰是固定的,乾陽是在經絡上游走不定的,所以戳到經絡,痛得不得了,因為它是感覺之所在,乾是動的,它是有靈感的。那麼由兌到巽,中間拱的是靈能,這個卦有靈能在中之象。靈能在中,所以叫〈中孚〉,這是第一個,根據先天卦位來看。
假使由先天、後天合起來看呢,先天的兌就是後天的巽,先天兌卦的位置在東南,後天巽卦的位置在東南,所以先天兌的卦位就是後天巽的卦位。「孚」者交相孚也,所謂「孚」就是兩個東西才能談得上「孚」啊!比方交朋友,山濤和阮籍兩個神交,是交相孚。那麼現在先天的兌位就是後天的巽位,它兩個交相孚,所以叫〈中孚〉,這是第二個。所謂「交相孚」就是這一方面的情形和那一方面的情形,是相契合,叫「交相孚」。
再講到第四,這個卦,外體是巽,內體是兌,巽為入,兌為悅,合起來就是「入之而悅」,這個東西鑽到那個東西裡面,非常
之和悅。比方,建房子,這個榫頭和那個榫眼剛剛好,恰到好處,交相孚,入之而悅,鑽進去了,鑽得非常之和諧,入之而悅,這叫「孚」。而且,內體兌的主爻是三,外體巽的主爻是四,三、四兩個主爻居於兩體之中,所以叫〈中孚〉。此外,外體的巽,又是為風,內體的兌,又是為澤,澤在地面上是最低窪的地方。俗語說:「空穴來風。」凡是低窪的地方,就是生風的地方,所以颱風發之於海上,在陸地上絕沒有颱風的。那麼低窪的地方可以生風,可以看出澤與風兩者之間,是脈脈相通的,息息相通的。居內、外兩體之中是三、四爻兩爻,息息相通是「孚」的現象。「孚」是三、四兩爻代表,所以卦名〈中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