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易經通解(第六冊)
作  者╱
周鼎珩遺著、陳素素等記錄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2/25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610-7
書  號╱
4X29
頁  數╱
344
開  數╱
20K
定  價╱
500



本書特色:
1.本書包括先師周鼎珩先生之定稿、手稿、講稿及講習大綱。
2.定稿計有易例及〈乾〉、〈坤〉、〈屯〉、〈蒙〉四卦,此盡收錄於《周氏易經通解》第一冊。
3.手稿計有〈需〉、〈比〉、〈小畜〉、〈履〉、〈泰〉、〈否〉六卦。
4.講稿係門弟子據錄音帶所記錄並加整理,除定稿之四卦外,其餘六十卦、〈說卦〉皆是。
5.講習大綱係先師為便於「易經講座」之聽眾所擬,在講授現場分發,計有第一卦〈乾〉卦至第二十卦〈觀〉卦。
6.除定稿之四卦外,其餘均以講稿為主,另有手稿、講習大綱者附於其後。
7.本書凡《易經》正文部分,悉以《武英殿十三經注疏》之《周易正義》為準。
8.本書除易例、〈說卦〉之外,其通解六十四卦之體例,依次為總說、卦辭、爻辭、彖傳、大象、小象。「總說」之下又分卦序、卦體、卦義三項。
9.本書講稿記錄原則,先師嘗指示曰:「按錄音帶逐字記錄,然後去其重複者。」弟子等謹遵遺訓,不敢踰越,並著記錄者、整理者姓名,以示負責。

周鼎珩    周鼎珩 ,安徽省桐城市人。少赴九華,師事三元道長習《易》,遂篤志於此終其身。大陸時期曾作《易經通論》,惜未攜出;來臺客座東吳傳《易》,復於中廣公司暢開經筵,大啟朝野研究風潮,並輯講詞成《易經講話》,自民國五十一年行世,至今不衰。既經年冥思默討,晚歲已融貫《易》學,乃應讀者之請,先後假黎明文化公司、中華文化大樓開設講筵,因輯講詞成《周氏易經通解》。

陳素素   陳素素,安徽省鳳陽縣人。幼好墳籍,長而不倦,就讀東吳大學中文系,即選修周師所授《易經》,周師宅邸「乾初易舍」,毗鄰雙溪,因得常侍左右,頗受薰習。畢業成績卓異,留系任教逾五十稔,專研文法學、修辭學、韓柳文與歐蘇文,有《韓愈文新探》及期刊論文數十篇。周師講座,弦歌不輟,嘗躬親參與,記錄〈賁〉等十七卦;洎師辭世,端賴合輯眾弟子之力,董理遺編,始克刊梓成冊。

鼎公相關資料 (3)
凡例 (12)
第四十八卦 井卦 1
第四十九卦 革卦 29
第 五十 卦 鼎卦 45
第五十一卦 震卦 63
第五十二卦 艮卦 91
第五十三卦 漸卦 121
第五十四卦 歸妹卦 143
第五十五卦 豐卦 175
第五十六卦 旅卦 197
第五十七卦 巽卦 217
第五十八卦 兌卦 253
第五十九卦 渙卦 275
第 六十 卦 節卦 311

遠讀《史記》
詩詞吟唱選集
詩詞吟唱創作專

中國思想史精要
:先秦至南北朝
理性讀周易─古
經篇
周氏易經通解(
第七冊)




井卦
周鼎珩講 陳素素記錄
井巽下坎上
—此係〈震〉宮五世卦,消息五月,旁通〈噬嗑〉,反對〈困〉。

壹、總說
佈卦的次序
今天報告〈井〉卦,這個卦比較重要。前面是〈困〉卦,就是說我們一經遭遇到一種困境,不論這種困境是外在生活的困頓,或是內在精神的困頓,解救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培養」。人事是如此,宇宙法則也是如此,它不經過困頓,就不感覺到「培養」的需要。我們看到一棵樹,假使它不經過秋天的凋零,它就不會在冬天把它一切的營養、一切的生命力都回到根荄之上;它不經過秋天的凋零,就沒有冬天的「培養」。孔子厄於陳、蔡的時候講:「居不幽,則思不遠;身不約,則志不廣。」(《說苑.雜言》)「居不幽,則思不遠」,就是說假使你所居住的環境,不是幽隱而不顯、伏處山林之中,人不知而不慍的那個境界,你的頭腦子的思維不會太遠的。〈曹劌論戰〉講:「肉食者鄙。」在朝廷裡服官的人,一天到晚,事情太多,頭腦子就混沌了,思想就不會太廣;思想廣的人,都是處在山林裡面。「身不約,則志不廣」,「約」者就是很節約、很簡單,顏子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的那個境界,就是「約」,自身的處境不是豪華的、而是淡泊的,甚至窮愁潦倒的那種境界。假使你不是那種境界,志向就不廣,所以必須要經過「困」,才能夠「養」其「思」,必須要經過「困」,才能夠「養」其「志」。孔子拿這兩句話告訴弟子,雖是陳、蔡受厄,但是這是受厄正是激發我們奮勵向上進的時候。
那麼,為什麼困而後才能養其思、困而後才能養其志呢?因為我們一般人假使環境太好,那些聲、色、犬、馬就把那個志氣消磨掉了。所謂「玩物喪志」,所以我們吃的、住的,一切東西都不能太豪華,豪華很了,自己覺得自滿了,覺得環境可以悠閒自在的,於是乎就沒有大志,所以困而後才能養其志,困而後才能養其思。我們拿過去歷史來看,文王困於羑里,而後演《周易》;齊桓公困於莒,然後成就大業。所以真正是賢者,處困正是激發意志的機會,因此〈序卦傳〉上說:「困乎上者必反下,故受之以〈井〉。」井者養也,不困就不能夠補養,也不感到補養的必要。我們根據易例,卦體的「上下」,就是「內外」。佈卦本來是圓的,因為圓的不好畫,就畫成一個長方的,有上有下,「上下」就是「內外」。假使我們以「上下」來看,樹木經過秋天,於是乎枝幹無力向上生長,枝幹既無力向上生長,於是乎本身的生命力、營養就凝之於根荄之下,所以「困乎上者,必反下。」以「內外」來講,我們君子的陽剛之氣,無法向外伸展的時候,必須反求諸己,求自己個人的充實、涵養,免得被陰邪消滅了,那麼這就是:「困乎外者,必反內。」拿國家來講,也是如此,一個國家受敵國外患之欺負、壓迫,在外頭撞不過去,不能夠揚眉吐氣,好像站不住,不能自謀的樣子,那怎麼辦呢?那只有效法句踐臥薪嚐膽、生聚教訓,自己國內要想法子足食足兵,來憤發自己的國力,所以〈困〉卦之後,就繼之以〈井〉,〈井〉卦是表示一切養息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