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素養導向課程的規劃與實施:以設計思考觀點出發
作  者╱
郭至和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圖解系列
出版日期╱
2022/03/16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975-2
書  號╱
1I2D
頁  數╱
240
開  數╱
20K
定  價╱
300



●一讀就懂的素養導向課程知識
●文字敘述淺顯易懂、提綱挈領
●圖表形式快速理解、加強記憶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於108學年度正式實施,課綱中的「核心素養」強調學生的學習應與生活結合,並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本書運用圖文並列方式,輕鬆明瞭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觀點如何進行素養導向課程的規劃及實踐。
本書從全球化的觀點看臺灣的課程改革變遷,再以設計思考及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FC為參考架構,以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個步驟作為素養導向課程之步驟及舉例,從學校本位課程整體規劃到教室層級跨領域課程設計,由大到小說明如何進行以設計思考為主軸的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規劃,最後更搭配主題統整及議題融入的教學實例,將理論與實務合而為一。

郭至和
學歷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
•臺中市建功國小教師、組長、主任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輔導員、鄉土教材編輯委員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曾獲臺中市特殊優良教師、Super教師獎、全國師鐸獎
•入選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遠見天下「未來教育 臺灣100」

現職
•臺中市建功國小教師

第一篇 素養導向課程之理念篇
第1章 全球化趨勢下的課程改革
第2章 從能力導向到素養導向課程觀的轉變
第3章 如何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觀點規劃課程
第4章 國內相關活動及教學法結合素養導向課程之規劃

第二篇 素養導向課程之設計篇
第5章 運用設計思考DFC四步驟規劃素養導向課程(一)∼感受階段
第6章 運用設計思考DFC四步驟規劃素養導向課程(二)∼想像階段
第7章 運用設計思考DFC四步驟規劃素養導向課程(三)∼實踐階段
第8章 運用設計思考DFC四步驟規劃素養導向課程(四)∼分享階段
第9章 學校本位課程∼以一所學校彈性課程規劃為例
第10章 教室層級跨領域課程∼以一個班級為單位的課程設計為例

第三篇 素養導向課程之議題教學篇
第11章 以主題統整課程進行跨領域之議題融入教學
第12章 議題融入統整課程設計之實例

圖解教學科技與
媒體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




Unit 1-1 全球化趨勢的發展
一、全球化發展的原因
隨著時間進程的發展,世界變動的速度愈來愈快,「全球化」逐漸成為各層面流行的話語。全球化的發展主要受到三種因素的影響(洪鎌德,2002;黃富順,2003):跨國企業日益顯赫及民族國家觀念的式微、經濟自由化的衝擊、交通及電子通訊突飛猛進的發展。這樣的趨勢不僅促使形成一個彼此互利共生的體系,更還蘊藏現代社會風險及危機的發生與衝擊。
二、 全球化在經濟、政治和文化三大領域發展的進程全球化不是一個新的現象,Robertson(1992)亦認為它在現代性與資本主義興起之前早已存在,不過現代化傾向加速全球化發展,其發展可以遠溯至15世紀。許多學者都將全球化的發展,從政治、經濟與文化三個層面去分析,例如Waters(2002)指出,全球化進程已經發生於經濟、政治和文化三大領域,有關此三大領域全球化的長期普遍進程說明如下:
1.經濟朝向市場化,亦即自由化是從命令、限制和地位與階級壟斷中解放出來。
2.政治傾向於自由化和民主化,也就是權力的分散。
3.文化朝向普遍化,抽象的價值和標準到達非常高度的普遍性,這將容許文化極度分殊化。
三、 面對全球化趨勢的省思
贊成全球化者高唱市場經濟的自由貿易主張,將有利於世界資源的開發與利用;但是來自宗教界、學界及人權、勞工、婦女、環保、消費者保護運動等許多民間團體,則匯集成一股空前的反全球化力量,警告世人全球化所可能帶來的生態浩劫、貧富懸殊、階級差異拉大、地方語言文化傳統瀕臨滅絕威脅、世界性的政治右傾、國際資本的流通利益獨厚西方國家、第三世界或南半球國家被變相剝削或邊緣化、社會正義公理失落等問
題,將不利於人類的生存與永續發展(莊坤良,2001)。所以在看待全球化在國內各個層面發展之際,首先要先省視自身的條件與問題為何?又是站在什麼角度來面對這樣強大的趨勢發展?更進而批判這樣的發展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如何面對與解決彼此的衝突與問題?假設在教育層面也受到全球化趨勢的影響,又要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或觀點去面對?

Unit 1-2全球化的定義(一)
一、 全球化是全球相互關聯、相互依賴對於全球化的定義基本上約可區分為兩大類(楊洲松,2002;戴曉霞,2001):其一主張全球化乃是全球相互關聯和相互依賴的強化、跨國流動的增加,以至於整個世界趨向單一化的發展方向,所以沒有一件地球上發生的事是區域的事件,所有的發明、勝利和災難都會涉及到全世界。
又如Held等人將全球化定義為社會關係及交換在空間之轉化的過程(或一組過程),導致活動、互動、權力運作的跨洲或跨區域的流動與網絡,此一過程可依其廣度、深度、速度和影響來加以評估(Held, McGrew,Goldblatt, & Perraton, 1999)。
二、 全球化是時間和空間關係的改變
另一個全球化的定義則強調全球化乃是時間和空間關係改變的結果。例如早在60年代,McLuhan(1962)即提出「地球村」的概念,他認為電子媒體的流行將世界變成一個很
大的地球村,特別是電視的出現。
而Harvey(1989)則以時空的壓縮(compression)來說明全球性的劇烈變動,因為運輸與科技的迅速發展,使得人類的生活產生巨大的改變,致使空間的距離予以打破,這樣不僅訊息傳播得更快,它更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結構與生活方式。另外,Giddens
(1990)就認為全球化是連結了遠處各地之世界性社會關係的增強,致使本地事件被遙遠異地發生的事件所影響。
三、 「全球化」與「國際化」的異同
「全球化」與「國際化」常有所混淆,或常相提並論。國際化乃是在承認國家主權與獨立性的前提下,以國家為單位建立與其他國家或組織的聯繫,這種聯繫或是彼此的合作、或是對特定策略或概念的調適性採用、或是對國際間相互了解的增進;其所影響的面向遍及政治、經濟與文化;而無論是何種關係,通常帶有促進和平的意向。全球化的推展不強調以國家為單位,且對國家的主權與權力有所威脅;全球化中各國、各地、各組織之間的關係也不僅是合作與相互了解,而是有更深的連結與相互依賴性(洪雯柔,2002)。

Unit 1-3全球化的定義(二)
一、全球化整合型的定義
Robertson(1992)認為全球化作為一種概念,同時指涉世界的壓縮以及增強世界作為一個整體的意識,而這兩個概念凝結了20世紀的全球互賴與全球整體的意識。Tomlinson(1999)就指出在Robertson的全球理念之中,最重要的是他將全球化的一致性作了整體性與全面性的考量,兼容現實世界中整合與差異的特性。
二、 不同學派對「全球化」發展論點的比較
對於全球化的概念仍存有許多的爭論,有些學者將全球化概念的爭論分為三個學派:「超全球主義論」、「懷疑論」和「轉型主義論」(Held, McGrew, Goldblatt, & Perraton,1999)。
洪朝輝(2000)則根據有關全球化的文獻,歸納主流學術界所流行的有關全球化定義、作用和功能的四大學派:新左派、新自由派、轉型學派和懷疑學派。其中新左派和新自由派對於全球化的評價雖然是截然兩極,但兩派卻一致同意全球化所產生巨大的「威力」和必然的趨勢,因此,兩派可以合稱為超全球化學派。
三、全球一體模式的產生
從全球化定義的發展趨勢來看,Burbules & Torres(2000)區分目前有關全球化定義及概念的幾個不同面向,第一種定義的全球化涵蓋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由上所發動的全球化,也就是在國家脈絡以及國際環境影響菁英份子的行動;另一個層面則強調由下展開的全球化,也就是用來描述社會群眾的反應。第二種定義的全球化則著重在全球性與地方性議題之間的衝突與妥協,這樣的互動來自經濟、文化的差異與企圖統整在西方
世界或美國經濟與文化意識的前提之下。
從超全球主義論的觀點及Burbules & Torres(2000)對於全球化定義的發展趨勢的分析觀之,Robertson為避免當代世界體系的分析從政治或經濟的角度簡化全球化的歷
程,他試圖跳脫「世界政體」或「世界經濟體」這種相對簡化的模式,企圖建構一個具文化多元主義內涵的全球一體模式(陳錦瑩,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