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大國戰略比較研究
作  者╱
趙全勝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9/11/18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735-2
書  號╱
1PUD
頁  數╱
360
開  數╱
20K
定  價╱
450



本書是關於大國戰略的比較研究,而所說的大國指的就是亞太地區的中國、美國和日本。在這本書裡也稱其為亞太三雄。首先,它研究的是三個國家內部對相關政策的思考與辯論,然後就是三國各自的外交政策,包括它們之間的互動,也就是國際關係。應該說明的是這本書當然包括作者對亞太國際關係從學理和實證上的分析,但本書和一般的學術出版物不太相似地方,就是書中還加入了作者這幾十年來對相關政策問題上的實踐以及個人對這些問題的思考。所以,從第二章起每一章的最後都會包括「實踐與思考」。

趙全勝
現任美國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和亞洲研究理事會主席;並在該校連任三屆系主任(1999-2008)。兼任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的客座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學和臺灣國立政治大學的校外學術評審員。作為全球華人政治學家論壇召集人,除舉辦年度學術會議外,每年還在北京主持海外學人與中國政府部門的政策討論和對話。

畢業於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得博士和碩士學位,並於哈佛大學從事為期一年的博士後研究,之後長期兼任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研究員。

研究領域和方向
比較政治學、國際關係,側重亞太地區

第一章 中美日大國戰略的研究
第二章 大國戰略比較研究的理論框架
第三章 美國:全球領導地位
第四章 日本:「非正式機制」與「帶傾向的中間路線」
第五章 中國:歷史、現實與政策制定
第六章 大變局中的亞太國際關係
第七章 國際關係中的敵友轉換

考銓制度
拿破崙
中國大陸研究概

東亞民主化總論
─東亞國家之政
治體制選擇偏好
:一般公民、政
治菁英與地緣政
治面向之分析
公務倫理
大危機:全球挑
戰和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