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閱讀素養,讀這本就對了(全套2冊)
(包括1X7M+1X5R)
2023 年博客來年度分類百大
作  者╱
高詩佳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4/03/01   (2版 4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289-6
書  號╱
1XFY
頁  數╱
496
開  數╱
16K
定  價╱
730

※推薦文
那些年,我們一起讀的故事

      好聽的故事總是讓人動容。

      西元前473年,越王句踐發動了秘藏在民間的三萬雄兵,一舉將吳國的都城姑蘇團團圍住。吳王夫差的手中雖然掌握了五萬兵馬,卻因糧草不足而不敢出城一戰。夫差天真地想仿效20年前句踐求和的方式,替自己留下一條生路,但此時的句踐卻非當年的夫差。他不貪財好色,也不剛愎自用,而是深刻記取曾經亡國的教訓。最終,在越國將士一心的合作下,獲得了完全的勝利。

      越王句踐在遭受種種的恥辱後,之所以能夠成功地復國,除了臥薪嚐膽的自我惕勵,還在於他深知在生死存亡的面前,堅定自我的心志有多麼重要。同樣的,善於接納門客的賢王孟嘗君,像伯樂般懂得善用人才,後來受到秦王妒忌而淪為階下囚時,讓他成功脫困的正是那群被視為雞鳴狗盜的無用之士。

      自然的,我們也聽過莊子庖丁解牛的故事。庖丁殺牛從一開始困惑於如何下刀,繼而瞭解牛的身體結構,到最後竟能憑著精神感覺的神入,讓刀遊走於骨肉相接的縫隙而不損傷。他倚靠的除了是經驗的累積與專注,更重要的是自我心境的鍛鍊與提升。

      諸如此等,這些匿藏在古代經典中的故事,總是精心巧妙而又深刻迷人。至於裡頭所蘊含的生命智慧,更是值得我們反覆地思索與追尋。可惜的是,因為語言的隔閡與卷帙的浩瀚,大家在閱讀這些典籍時總遭受不小的障礙。為了讓喜愛經典與思索生命的朋友,能夠用輕鬆、寫意的方式穿越時空的阻隔,進入古典文學美妙的殿閣,善於教孩子寫作文的詩佳老師,特別規劃了「高詩佳說經典故事」系列。透過典型性文章的選取,以及現代小說的改寫方式,令原本生硬的文言文文章,一一變成好看又有趣的故事。每則故事後頭,都搭配著具巧思與諷刺意義的漫畫,以及詩佳老師對故事獨特的詮釋,每每讀來要讓人拍案叫絕。

      選擇《古文觀止》做為這個系列的出發,除了因為這是青年學子學習中國古典文學的最佳入門,也在於裡頭收錄的〈燭之武退秦師〉、〈桃花源記〉、〈黔之驢〉等,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名篇。讀來既有一定的熟悉感,也能很容易進入故事的情節與氛圍。詩佳老師透過精心的挑選,選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50個故事,以深入淺出的解譯方式,讓每篇故事都深具充足的想像力與現代應用的價值。

      筆者長年任教於大學,深知培養孩子語文能力與心靈力量的重要性。懂得閱讀與思考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總要比別人有更多面對困境的從容與智慧。他們不會過度在意外在的得失,也不武斷的與別人一比高下,而是汲汲於追求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愉悅。所以,我們也邀請有識的家長,帶著孩子跟隨詩佳老師的魔法,一同走入中國古代迷人的經典故事。我相信,那必然是無比歡樂而又豐盈的閱讀過程。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王文仁

高詩佳
學經歷
東吳中文研究所碩士。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於兩岸皆有著作。《國語日報:中學生報》「讀佳作,學寫作」、「社群微寫作」、「閱讀素養即戰力」、「讀寓言,學寫作」、「古文觀止學寫作」、《未來少年》「高詩佳創意作文」、《幼獅文藝》「學測作文輕鬆學」等專欄執筆。中文閱讀與寫作、繪本故事專業講師、文學獎評審。曾獲邀至台大電機所、清華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中正大學台文所、東吳大學師培中心、台北市立圖書館、台中國文科輔導團、《聯合報》作文教室等上百所學校團體演講,及教授師資培訓課程。

著作
《閱讀寫作神救援!從新古文觀止的故事打造寫作實力的25堂課》、《閱讀素養即戰力:跨越古今文學,提昇閱讀與寫作力的30堂故事課》、《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新古文觀止的故事(古今對照版)》、《文言文閱讀素養:從寓言故事開始(古今對照版)》、《掌握會考六級分寫作秘訣》等二十餘本語文學習類書,及文學研究論著《故事張愛玲:食物、聲音、氣味的意象之旅》等。

「高詩佳語文素養學習趣」粉絲專頁

讀者交流
amykoko2010@gmail.com

【高詩佳故事學堂】Podcast

文言文閱讀素養-從寓言故事開始(古今對照版)(隨書附贈120題文言文閱讀素養測驗)

作者序——古文,就是應該這麼讀!
1.橘逾淮為枳(春秋齊.晏嬰)
2.楚王好細腰(春秋宋.墨翟)
3.苛政猛於虎(《禮記》)
4.杞人憂天(戰國.列禦寇)
5.向氏學盜(戰國.列禦寇)
6.狙公養猴(戰國.列禦寇)
7.鮑氏之子(戰國.列禦寇)
8.韓娥善歌(戰國.列禦寇)
9.不龜手之藥(戰國.莊周)
10.西施病心(戰國.莊周)
11.埳井之蛙(戰國.莊周)
12.邯鄲學步(戰國.莊周)
13.匠石運斤(戰國.莊周)
14.涸轍之鮒(戰國.莊周)
15.魯人徙越(戰國.韓非)
16.濫竽充數(戰國.韓非)
17.買櫝還珠(戰國.韓非)
18.自相矛盾(戰國.韓非)
19.守株待兔(戰國.韓非》)
20.畫蛇添足(《戰國策》)
21.狐假虎威(《戰國策》)
22.驚弓之鳥(《戰國策》)
23.南轅北轍(《戰國策》)
24.螳臂擋車(西漢.漢嬰)
25.塞翁失馬(西漢.劉安)
26.景公善聽(西漢.劉向)
27.葉公好龍(西漢.劉向)
28.對牛彈琴(西漢.牟融)
29.仕數不遇(東漢.王充)
30.隨聲逐響(東漢.王符)
31.杯弓蛇影(東漢.應劭)
32.一葉障目(三國魏.邯鄲淳)
33.桑中生李(東晉.葛洪)
34.大鰲與群蟻(南北朝前秦.苻朗)
35.后羿射不中(南北朝前秦.苻朗)
36.公輸刻鳳(北齊.劉晝)
37.車翻豆覆(隋.侯白)
38.羆說(唐.柳宗元)
39.臨江之糜(唐.柳宗元)
40.雁奴(北宋.宋祁)
41.恃勝失備(北宋.沈括)
42.黠鼠(北宋.蘇軾)
43.烏戒(北宋.兆補之)
44.應舉忌落(宋.范正敏)
45.越人遇狗(宋末元初.鄧牧)
46.金鎞刺肉(元.陶宗儀)
47.野貓(元.宋濂)
48.晉人好利(元.宋濂)
49.焚鼠毀廬(元.宋濂)
50.變易是非(元.宋濂)
51.蟾蜍與蚵蚾(明.劉基)
52.獼猴造反(元.劉基)
53.越車(明.方孝孺)
54.越巫(明.方孝孺)
55.中山狼傳(明.馬中錫)
56.醫駝(明.江盈科)
57.黑齒白牙(清.石成金)
58.顏回偷食(三國.王肅)
59.魏王問扁鵲(戰國.鹖冠子)
60.火石與火鐮(清.吳沃堯)
「文言文閱讀素養120」參考答案

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從閱讀出發,必讀的文言文經典故事


春秋
1.燭之武的離間計(《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2.退避三舍的用心(《左傳•退避三舍》)
3.多行不義的後果(《左傳•鄭伯克段於鄢》)
4.是誰殺了國君?(《左傳•趙盾弒其君》)
5.信任的真諦(《左傳•周鄭交質》)
6.沒有嘴唇,牙齒就會受寒(《左傳•宮之奇諫假道》)
7.子魚論作戰(《左傳•子魚論戰》)
8.一鼓作氣的奧妙(《左傳•曹劌論戰》)
9.介之推的風骨(《左傳•介之推不言祿》)
10.王孫滿用言詞退敵(《左傳•王孫滿對楚子》)
11.句踐雪恥復國(《國語•句踐復國》)
12.勤奮方能成材(《國語•敬姜論勞逸》)
13.只用眼神表達的悲哀(《國語•召公諫厲王弭謗》)

戰國
14.人不可以無恥(《孟子•齊人乞墦》)
15.技藝的最高境界(《莊子•庖丁解牛》)


16.戰勝虛榮心(《戰國策•鄒忌諷齊王納諫》)
17.觸龍說服趙太后(《戰國策•觸龍說趙太后》)
18.顏鐲說服齊王(《戰國策•顏鐲說齊王》)
19.人才的重要(《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
20.望帝春心託杜鵑(《蜀王本紀•杜宇》)
21.雞鳴狗盜的領袖(《史記•孟嘗君列傳》)
22.屈原和漁父(《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23.人不可貌相(《史記•管晏列傳》)
24.幽默的說服力(《史記•滑稽列傳》)
25.智勇雙全的藺相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魏晉南北朝
26.宗定伯賣鬼(《列異傳•定伯賣鬼》)
27.桃花源奇幻旅程(〈桃花源記〉)
28.眉間尺的復仇(《搜神記•眉間尺》)
29.此物最相思(《搜神記•韓憑》)
30.才德兼備的許允婦(《世說新語•許允婦》)


31.水泥匠王承福(〈圬者王承福傳〉)
32.少年勇士區寄(〈童區寄傳〉)
33.死亡與賦稅(〈捕蛇者說〉)
34.驢子的下場(〈黔之驢〉)


35.英雄如夢,人生如戲(〈五代史伶官傳序〉)
36.天才不學成庸才(〈傷仲永〉)
37.隱俠方山子傳奇(〈方山子傳〉)


38.順應自然的生存哲學(〈司馬季主論卜〉)
39.掛羊頭賣狗肉(〈賣柑者言〉)
40.小病不醫,成大病(〈指喻〉)
41.深藏不露真豪傑(〈秦士錄〉)


42.逆旅小子(〈逆旅小子〉)
43.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左忠毅公軼事〉)
44.聰明的魚(〈湖之魚〉)
45.千古奇女費宮人(〈費宮人傳〉)
46.詐騙的伎倆(《子不語•偷靴》)
47.吃果子要拜樹頭(〈芋老人傳〉)
48.鵝籠夫人傳奇(〈鵝籠夫人傳〉)
49.口技驚四座(〈口技〉)
50.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兒時記趣〉)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1-燭之武的離間計(春秋、左丘明《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經典故事

      外頭來報:「晉公子重耳一行人正向國都走來。」
      鄭文公擺擺手說:「我知道,退下吧!」卻沒有交代任何話。
      大夫叔瞻上前勸告:「聽說晉公子賢明,他的隨從都是國家的棟樑,又與大王同姓姬,有同宗的情誼,應該以禮節迎接。」
      鄭文公搖了搖頭,說:「從自己的國家逃出來、又經過我國的公子實在太多了,怎可能都按禮儀接待呢!」
      叔瞻建議:「您如果不打算以禮相待,和重耳交個朋友,不如殺掉他,免得將來遭到他的報復。」
      鄭文公哈哈大笑,根本不相信重耳有那麼大的能耐,也沒有聽從勸告禮遇重耳。後來重耳終於回到晉國,即位為晉文公。
      過了幾年,晉國、秦國聯合起來圍攻鄭。晉軍駐紮在函陵,秦軍駐紮在氾南,隨時可以發動攻擊。晉文公對大夫子犯說:「在我逃難時,鄭伯不以禮相待而態度冷淡,這就算了,鄭還和楚國親近,顯然對我有二心。今日我就要一舉滅了鄭國。」
      鄭文公坐在大殿上,得知晉、秦聯手攻來,焦急得不得了。
      大夫佚之狐思索了片刻,就建議:「國家正在危急存亡之際,如果派燭之武去見秦伯,秦軍一定撤走,晉軍就無法獨自進攻了。」鄭文公便下令召見。
      燭之武見了文公,卻推辭道:「臣壯年時還遠不如人,現在老了更不中用。」
      鄭文公放低姿態說道:「唉,我不能及早任用你,現在國家危急了才來求你,是我的錯。但鄭國滅亡,對你也不是好事啊!」燭之武便答應了。
到了晚上,燭之武就在腰間綁了根繩子,吊下城去求見秦穆公。他見了秦穆公就說:「秦、晉圍攻鄭國,鄭已經知道要亡。如果滅掉鄭國對您有利,那就沒話說了。但是越過別國,以別人的土地當作自己的國境,那是很難的。您這麼做,等於是滅掉鄭來增加晉國的土地,晉國擴大,您就削弱了啊!」
      果然秦穆公面色一變,心想自己從未考慮過這點。
      燭之武察言觀色,接著說:「如果您不攻打鄭國,而以鄭作為東方的盟友,只要貴國有使者來,鄭可以供應所缺,對您沒有害處啊!而且您曾經對晉文公有恩,晉君承諾要給您焦、瑕二地作為報答,但他早上才渡過黄河回國,晚上就修築防禦工事防備秦軍,這是您知道的。晉哪裡會滿足呢?既在東邊的鄭國開拓疆域,又想在西邊擴展領土,未來如果不侵犯秦國,那要到哪裡取得土地呢?恐怕是晉君有意要削弱秦國,請您多加考慮。」
      秦穆公聽了燭之武的話,深覺有理,於是就和鄭國締結盟約,又派遣杞子、逢孫、楊孫等人戍守在鄭國,協助防衛。秦穆公就帶兵返國了。
      晉軍見狀,都大感驚異。大夫子犯忙請求晉文公截擊秦軍。晉文公卻阻止說:「不可以!如果不是秦伯,就沒有今天的我。受人幫助而回過頭來害他,這是不仁;失去秦國友邦,這是不智;以混亂相攻取代團結合作,這是不武。我們回去吧。」於是晉軍撤退。
      燭之武的一席話,就解除了鄭國的危機。

詩佳老師說

      燭之武對秦穆公說的話,是利用秦、晉兩強國之間的矛盾,分化兩國的合作關係。秦、晉既合作聯合攻鄭,又存在著競爭和潛在的敵人關係,燭之武便見縫插針,從兩國過去的恩怨切入:第一,指出晉國曾對秦穆公失信,有不良紀錄;第二,聯合攻鄭所為何來?是晉文公為報私仇及企圖併吞鄭國,但晉國距離鄭國近而離秦國遠,秦國耗費兵馬攻鄭,只是為他人作嫁衣裳而已,自己得不到利益。果然秦穆公退出。燭之武處處為秦穆公設想,因而能打動穆公的心。

名句經典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 之,不仁。──(《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假如沒有別人的力量,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依靠別人又反過來害他,這是不仁義的。比如說自己過了河,便把幫助自己過河的橋拆掉,這是達到目的之後,就把曾經幫助自己的人一腳踢開,這都不符合道義。相關詞是「過河拆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