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的藝術:從創意的觀點出發,詮釋人性之動機
原文作者╱
Lajos Egri
作  者╱
拉約許•艾格里
譯  者╱
沈若薇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9/01/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169-5
書  號╱
1ZFP
頁  數╱
272
開  數╱
20K
定  價╱
330



近年來有數以百計的「如何⋯⋯」書籍出版,其中嘗試分析編寫劇本訣竅的書非常罕見。這本書卻做到了。書中引用的原則非常實用,可以同樣有功效地應用在短篇故事、小說和電影劇本上。

拉約許·艾格里從劇本的內部出發,直搗戲劇的核心:角色。原因是人的內心世界和他們的相互關係使故事顯得既真實又感動人心。所有好劇本的成功皆仰仗其中人類動機的了解。人為什麼做出某些行為?什麼樣的力量將懦夫改變成英雄,將英雄改變成懦夫?在莎士比亞的劇本中,羅密歐早先做了什麼,使他後來逃脫不了自殺的命運?在「玩偶之家」的結尾,為何諾拉必須離開她的丈夫?

艾格里在本書中分析這些有趣的問題。他證明作者絕對要有一個基本的前提,亦即一個用人類行為呈現出的主題,然後用這個行為做基礎,發展出他戲劇上的衝突。前提、角色、衝突是艾格里的基礎概要。他的書直截了當,不用術語,卻能在文學作品中創造出真理。

Lajos Egri (1888-1967)
拉約許•艾格里,生於匈牙利的艾格市(Eger),十歲就寫出第一個三幕劇。在歐洲和美國撰寫並執導許多戲劇,並執掌紐約市艾格里寫作學校多年。生前住在加州的洛杉磯,從事教學並且在電影界工作。
※譯者簡介
沈若薇
沈若薇
台大外文系學士,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新聞碩士。譯作有「演員筆記:表演工作者的實務手冊」、「歐維茲」、「再生」、「夢想社會」等,曾旅居歐洲、亞洲、美洲及亞西地區,現專職翻譯工作。

第一章 前提
第二章 角色
第三章 衝突
第四章 一般性問題
附 錄 劇本分析

文化創意產業概

圖解電視節目編

媒體與大眾傳播
理論
電視節目製作
電影敘事影像美
學:剪接理論與
實證
展演機構營運績
效管理(文化行
政 / 藝術管
理首選專書)



書評
摩斯·哈特(Moss Hart):「我認為拉約許·艾格里的這本書極其有趣,是我閲讀過的書中排名很前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