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小學生的Python:初學程式設計也能快速上手
Python for Kids: A Playful 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
原文作者╱
Jason R. Briggs
作  者╱
傑森•布里格斯
譯  者╱
尹哲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23/12/04   (2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110-2
書  號╱
YI17
頁  數╱
328
開  數╱
20K
定  價╱
400 (特價 316)



適合10歲以上孩子(及其父母)閱讀

把真正的程式設計變得簡單

Python是一種強大且通俗易懂的程式語言,它易學又好用!但是,關於學習Python 語言的書大多很枯燥、無趣,讀起來沒什麼樂趣。

本書把你帶入一個鮮活的Python程式語言世界。作者Jason R. Briggs將帶領你用獨特的(往往很好玩的)範例程式帶你學習基礎知識。每章後面都有程式設計練習來幫助訓練思維並加強理解。在本書的最後部分,你將編寫兩個完整的遊戲:一個經典的彈跳球遊戲,以及一個能在平台上跳躍、有動畫及更多效果的「火柴人逃生」遊戲。

當你完成這一趟程式設計之旅後,你將學到:
●使用列表、元組和字典等基本資料結構。
●使用函式和模組來組織並重複使用程式碼。
●使用迴圈和條件語句等控制結構。
●使用Python的海龜模組來畫形狀和圖案。
●使用tkinter模組來建立遊戲、動畫以及其他畫面效果。

為什麼這本書也能給讀者帶來樂趣?因為本書是你進入神奇的電腦程式設計世界的門票。
※審定者簡介
林裕勝
林裕勝
現職國小校長、臺北市資訊教育輔導團主任輔導員
臺北市日新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計畫主持人
臺北市自由軟體推動小組召集人
16年以上資訊教育推動相關經驗
非資訊科系,靠自學自修網路及資訊科技

Jason R. Briggs
從8歲起就是一名程式設計師了,那時他在Radio Shack TRS-80上學習了 BASIC語言。他作為開發人員和系統架構師編寫專業的軟體,同時還是《Java Developer》雜誌的撰稿編輯。他的文章曾經登上過《JavaWorld》、《OnJava》以及《ONLamp》。這是他寫的第一本書。
※譯者簡介
尹哲
尹哲
程式設計師

第 1章 Python不是大蟒蛇
第 2章 運算與變數。
第 3章 字串、列表、元組和字典
第 4章 用海龜畫圖
第 5章 用if和else來提問
第 6章 迴圈
第 7章 使用函數和模組來重複使用你的程式碼
第 8章 如何使用類別和物件
第 9章 Python的內建函式
第10章 常用的Python模組
第11章 高階海龜繪圖
第12章 使用 tkinter畫進階圖形
第13章 你的第一個遊戲:反彈球
第14章 完成你的第一個遊戲:反彈球
第15章 火柴人遊戲的圖形
第16章 開發火柴人遊戲
第17章 建立火柴人
第18章 完成火柴人逃生遊戲
結語 接下來學什麼?

富小孩養成系列
:我的零用錢(
精)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數學這樣學:國
小數學感學習五
年級
苦瓜臉不見了:
我不想上學,因
為我害怕!(精
)
專門用來打好四
則運算基礎的數
學課本《第5級

專門用來打好四
則運算基礎的數
學課本《第4級

專門用來打好四
則運算基礎的數
學課本《第3級





第1章 Python 不是大蟒蛇 電腦程式是一組讓電腦執行某種動作的指令。和那些電路、晶片、介面卡、硬碟等不同,它不是電腦可觸摸的部分,而是隱藏在背後執行在硬體上的東西。電腦程式(我常簡稱為“程式”)就是一系列告訴沒有知覺的硬體要做什麼事情的命令,而軟體就是程式的集合。
沒有電腦程式,幾乎所有你現在每天使用的設備都將變得沒有用;或者沒那麼有用。程式不僅以各種形式控制著你的個人電腦,同時還有你的電玩遊戲主機、行動電話以及車裡的 GPS裝置;還有些不那麼明顯的東西也是軟體控制的,比如液晶電視和它的遙控器,還有某些最新型的收音機、DVD播放機、烤箱和電冰箱。甚至汽車引擎、紅綠燈、路燈、火車號誌、電子看板,還有電梯也是由程式控制的。 程式有點像思想。如果你沒有思想,那麼你可能就只能坐在地板上,兩眼無神地任由口水流到衣襟上。你想到“站起來”,那是一條指令,或者叫命令,它告訴你的身體要站起來。同樣地,程式告訴電腦要做什麼。 如果你知道如何寫電腦程式,你就可以做各種各樣的事情。當然,你可能寫不出可以控制汽車、信號燈或者冰箱的程式(至少不是一開始就做得到),但是你可以建立網頁,自己寫遊戲,或者甚至寫個程式來幫你完成作業。
1.1 關於電腦語言 和人類一樣,電腦使用多種語言來溝通,這裡所說的語言就是程式語言。簡單地說,一種程式語言就是一種特定的與電腦交談的方式,這種方式使用電腦和人都能理解的指令。 有些程式語言以人名命名(例如 Ada和Pascal),有些採用簡單的首字母縮寫(例如 BASIC和 FORTRAN),還有些甚至以電視劇命名,就像Python。是的,Python程式語言的名字來自電視劇《蒙提 ·派森的飛行馬戲團》,而不是大蟒蛇。   NOTE《蒙提·派森的飛行馬戲團》(Monty Python’s FlyingCircus)是英國20世紀 70年代首播的電視喜劇,直到現在仍受某些觀眾喜愛。Python的名字就是從這裡來的 1。 1 譯者注:“Python”這個單字在英文中是“蟒蛇”的意思。
幾樣東西使得 Python程式語言非常適合初學者。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用 Python很快地寫出簡單有效的程式。Python沒有很多複雜的符號,如大括弧({})、井號(#)和美元符號($),這些符號會使得其他程式語言閱讀的難度大幅增加,從而對於初學者也就不那麼友善了。
1.2 安裝 Python 安裝 Python相當簡單。下面我們列舉在Windows 7、蘋果OS X,還有 Ubuntu上的安裝步驟。在安裝 Python的同時,也會安裝 IDLE以及它的捷徑,它是用來寫 Python程式的整合式開發環境。如果你的電腦已經裝好了Python,請直接跳到本書 1.3節。

1.2.1 在 Windows 7含以上 安裝 Python 在微軟Windows 7含以上 安裝Python,先用網頁瀏覽器打開 http://www.python.org/,然後下載最新版的Python 3安裝程式(Installer),如圖1-1所示 1。   
下載了 Windows版的安裝程式以後,按兩下圖示,然後按照以下步驟將Python安裝到預設位置,步驟如下。(如圖1-2-1) 1.確認“install launcher for all users(recommanded)”這個選項有被選取。
2.留意一下安裝的路徑(可能是C:\Python31或者C:\Python32)。
3.點擊“Install Now”開始進行安裝。   

安裝完成後,在你的“開始”功能表中應該多了一項Python 3.x,如圖 1-2-2所示。
接下來,按照以下步驟來把 Python 3.x的IDLE執行捷徑加到桌面上來,如圖1-2-3所示。 1.從開始選單中找到”Python 3.x”,以左鍵按住”IDLE(Python 3.x 32-bit)”不放,並拖曳至開始選單外,桌面空白處放開。
2.桌面上會多出一個指向”IDLE(Python 3.x 32-bit)”的程式捷徑,您也可以將名稱修改為IDLE,以後只要點擊它就可以執行。      現在你可以跳過後面的內容,直接到1.3“當你安裝好 Python以後”那一節開始使用 Python了。
1.2.2 在蘋果Mac OS X上安裝 Python 如果你使用的是蘋果電腦,你會發現已經有預先安裝好的 Python,只是它可能是較舊的版本。要確保你執行的是最新版本,用瀏覽器打開https://python.org/ 來下載最新版本的蘋果安裝程式,如圖1-3所示。
當檔案下載好以後(它的副檔名是.pkg),快按兩下以執行它。你會看到如下的安裝視窗,如圖 1-4所示。
接下來請按照安裝程式的指示,按”繼續”進行安裝;在安裝過程中,可能會被要求輸入管理員的密碼。(你沒有管理員的密碼?可能要找你的父母幫忙。) 接下來為了方便,我們要在桌面上放上啟動Python的IDLE程式捷徑。Mac製作捷徑的方式有兩種。你可以直接對著IDLE圖示按右鍵,選擇「製作替身」,然後再將製作出來的替身移動到桌面,如圖1-5所示。
另外一種方式是直接對著IDLE圖示,同時按下 option 及command鍵,並拖曳至桌面,就會在桌面上產生執行捷徑,如圖1-6所示。
現在你可以跳過後面的內容,直接到1.3“當你安裝好 Python以後”那一節開始使用 Python了。
1.2.3 在 Ubuntu上安裝 Python 在 Ubuntu Linux的發佈版本中有預先安裝好的Python,但是它可能是較舊的版本。按照以下步驟在 Ubuntu 18.x上安裝Python 3。   1.在邊條上選擇“Ubuntu軟體中心”(它是個看上去像個桔色袋子的圖示,如果你沒看到它,可以點擊“Dash主頁”圖示,然後在對話方塊中輸入Software)。 2. 在軟體中心右上角的搜尋框中輸入Python。 3. 在出現的軟體列表中選擇最新版本的IDLE,如圖 1-7所示。   圖1-7 選擇最新版本的 IDLE
4. 選擇安裝。   5. 安裝軟體要輸入管理員密碼,然後點擊“授權”。(如果你沒有管理員密碼的話,可能要找你的父母幫忙。)   NOTE 在有些版本的 Ubuntu上,你可能只能在主功能表上看到 Python(3.x),而看不到IDLE,安裝它也可以。   現在你已經安裝好了最新版本的Python,讓我們來試試它吧。

1.3 當你安裝好 Python以後 現在在你的 Windows或者蘋果 OS X桌面上應該能看到標有 IDLE的圖示了。如果你用的是Ubuntu,在“應用”選單中,你應該能看到一個新的群組“程式設計”,其中有個應用程式叫IDLE(使用Python 3.x)或更早的版本。按兩下這個圖示,或者選擇這個功能表項目,你應該會看到如圖 1-8的視窗。   圖1-8 打開 Python Shell程式
這是“Python Shell程式”,是 Python整合式開發環境的一部分。這三個大於號(>>>)叫做“提示符號”。讓我們在提示符號後面輸入一些命令,第一個是:   一定要輸入裡面的(英文)雙引號(“”)。在輸入完這一行後在鍵盤上按下ENTER(執行)鍵。如果你正確地輸入了這個命令,你應該會看到下面的結果:   提示符號會再次出現,通知你 Python Shell程式準備好接受更多的命令。
恭喜你!你剛剛建立了你的第一個Python程式。其中的單字“print”(意為“列印”)是一種叫做“函式”的 Python命令,它把引號之中的任何內容列印(顯示)到螢幕上。其實你已經給電腦一個指令來顯示“Hello World”,這是一個電腦和你都能理解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