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變馬車─應用文故事指導書
作  者╱
徐秀菁、楊雅儒、陳儀、李慧琪、康珮、黃思超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2/09/23   (1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917-7
書  號╱
1XCT
頁  數╱
208
開  數╱
20K
定  價╱
350



從故事新思維,再一次認識應用文∼

◎從敘事力出發,重新思考應用文看似不連貫的形式背後(動機、目的、內容、預期成果),其實有著貫通且一致的本質和意義,讓讀者「理解」應用文為什麼必須具備這些形式,而非「死背」這些項目。
◎應用文要達到「有效」的要求,「故事」的思維更有助於展現商品、事件、人物、活動、觀點的獨特,因為獨特,才能深刻。
◎大量運用例子解析引導,展示思考脈絡如何成形,有別傳統應用文指導書,只呈現每一類型的靜態樣貌。

故事創意 + 敘事SOP = 讓你好寫,要應用文好看

這本書是作者群多年教學的經驗累積,面對學生疑惑、埋怨、挫敗後,多次討論,尋找教學方法,想打破應用文僵固框架而生。因此,選擇的都是和學生未來最相關,對就業最有助益的單元,包括:自傳、新聞、議論、企劃、簡報以及劇本六大項。我們選擇了一以貫之、有效的說故事概念,去涵蓋這些應用文類型,「誰在說?向誰說?說什麼?怎麼說?」,融合6W1H的架構,告訴讀者,應用文要既有效且動人,才是成功。
※書籍推薦人
作者群有專業、有熱情,和年輕世代有共同語言,他們正參與一場文字的改革工程。──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中文系教授   李瑞騰

語文溝通不外情事理。以故事發想,擴及修辭,實用可觀。──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臺文所名譽教授   柯慶明

在這個故事力至上的時代,我們需要這樣一本全新視野的應用文。──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陳國偉

打通讀者奇經八脈,好簡報不再只是江湖傳說。──前自由時報生活組召集人,現職航空業媒體部門主管   黃立翔

知識已不值錢,知識的「表達」才值錢。這本書即是學習表達的最佳途徑。──現職SmartM世紀智庫知識付費產品用戶副理(大學就讀於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黃翊琪
※推薦文
《南瓜變馬車》是一本「應用文故事指導書」,作者是六位畢業於中央大學中文系的年輕博士,他們各有專業,康珮研究中國古典小說中的義理思想,徐秀菁研究詞學,李慧琪和陳儀研究宋明理學,楊雅儒研究台灣小說,黃思超研究中國戲曲,他們暫時放開專業,合作完成一本中文應用寫作的教科書,讓人驚豔。
  談中文寫作,又是應用,當指在生活、社會、職場、商場諸層面,如何把自己作最好的介紹?如何把自己的創意創見表達清楚,而且可以執行?如何把自己看到知道的事情,說得好聽,讓人感動?如何把道理說得讓別人明白,且有說服力?在某些必須現場口頭陳述的時候,如何作一場精彩的簡報?當有必要展演的時候,如何寫一篇符合需要的腳本?我們這六位年輕的中文博士,用活潑生動的字句篇章,向我們展示了他們的學習與教學經驗。
  是的,他們都是中央大學現役(或曾授課)的大一國文教師。在中央大學,他們參與了一場大一國文的改革工程,而我是見證者。這次改革的主要用意是希望讓學生能夠有效運用文字,中文系承受來自各學院的壓力已久,乃順勢從原本六學分切出二學分的中文寫作課程,為此開了多次會議,確定走「實用」的道路,因之而辦了工作坊以凝聚共識和籌備相關配套。那一段時間,我正好參與十二年國教國語文領域課綱的研修,對於大學端的國語文教學也連帶有所思考,覺得過去主題選文式教學,多一篇少一篇,影響並不大,如能在大學生的中文實用寫作上有些成效,應該會更好。
  在中央大學,實際從事中文寫作教學的教師都很年輕,他們有一些是高年級的博士生,有一些則已經畢業,我總體的感覺是,他們有專業、有熱情,因為年輕,和更新的世代比較有共通的語言。在其中,參與《南瓜變馬車》寫作者雖只有六位,約是總人數的四分之一,但我們已可以看出,他們經由教學實踐,正不斷地自我精進。
  我學習寫作已近半世紀,接觸媒體編輯也超過四十年,在大學中文系側身修行三十年,我深知,作為人文學門主要學系的中文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是,人文學的非實用性,在日愈講究實用的社會漸缺競爭力,想來我們必須重新思索中文的體用關係,古代有「經世致用」之說,而我們今天的「用」呢?既要讓中文往應用面發
展,如何用?用在哪裡?應是我們不能避開的當務之急。這是我不能忘懷的願心,雖然退休在即,我還是願意和年輕的朋友一起努力,共同為中文的應用而努力。

                   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中文系教授   李瑞騰

◎徐秀菁
現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專案助理教授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
清代詞學、近現代詞學、寫作教學
著作:
《龍沐勛詞學之研究》、《清代常州派四部詞選評點唐宋詞研究》

◎楊雅儒
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私立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所碩士
研究領域:
臺灣文學、文學與宗教、現代小說、寫作教學
著作:
《人之初•國之史:21世紀臺灣小說的宗教修辭與終極關懷》

◎陳   儀
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體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寫作中心兼任寫作教師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加拿大布洛克大學哲學系研究訪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兼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
中國思想、中西哲學比較研究、寫作教學
著作:
《王塘南思想研究──明代中晚期良知學的辯證發展》、《聶雙江歸寂思想研究》等

◎李慧琪
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
研究領域:
宋明理學、寫作教學
著作:
《劉蕺山的氣論研究》

◎康   珮
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專案助理教授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
5度獲得中央大學校級教學傑出獎、校級教學優良獎、院級教學優良獎
研究領域:
中國古典小說、中國義理、寫作教學
著作:
《商君書與商鞅治道之研究》、《忠義水滸全書的義理闡釋--從人性、權力與符號的角度分析》

◎黃思超
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研究員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
研究領域:
崑曲、曲學、戲劇、寫作教學
著作:
《集曲研究—以萬曆至康熙曲譜的集曲為論述範疇》、《浙崑改編戲研究—〈十五貫〉、〈風箏誤〉、〈西園記〉》、《臺閩文化概論》(戲曲章節)、《生旦淨丑話戲曲—台灣戲曲劇種的腳色行當藝術》

推薦序/李瑞騰
序章──很久很久以前/康珮      

第一單元 聚焦與展現——秀出自傳新亮點/徐秀菁
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善用SWOT分析
換位思考!──面試官怎麼想?
創造誘因──破題絕對是關鍵
展現魅力的時刻到了!──自傳就是廣告文宣
影音履歷:從分鏡開始
製造亮點:秀一個30秒的廣告
一句琅琅上口的廣告詞:15字以內
量身打造求職自傳

第二單元 召喚與見證──我們都是SNG/楊雅儒
人人能報導的今天:看見,以及被看見
同樣5W1H,不同煉金術
好故事從哪來?站在此時此地,善用「頭條」概念
標題怎樣放電?活用吸睛術
穿上合適的鞋子,才能有灰姑娘的際遇!
收斂修辭術
即使SNG,也難以完全還原現場
不能沒有你:報導倫理

第三單元 冒險與回歸──深度報導觀「事因/世音」/楊雅儒
深度報導有多深?
21世紀的T.R.A.V.E.L報導力!
故事細節,往往是「問」出來的!
現場色受想行識
後製故事:4種標題妝+3款整理術

第四單元 思考與探索——建構議論精準美學/陳儀
展開議論的SOP
抓住論點的一句話
論據,與它們的產地
排除一切不可能,剩下的再離奇也得相信
議論寫作執行圖
你今天科普了嗎?
每天來份科普之必要
開始第一篇科普寫作

第五單元 發想與成形—─精心打造企劃書/李慧琪
從計劃到企劃
思考不設限──「企圖」的發想
紙上婚禮三部曲
天馬不行空──「規劃」的成形
NG狀況神救援
最後一哩路

第六單元 說服與改變——好簡報是華麗演出/康珮
別急著說,簡報是一場Show
簡報前這樣做,人人都是賈伯斯
簡報時掌握3的魔法術
好台風,你也可以!
簡約投影片,完美的配角
萬一出了錯,怎麼辦?
準備秀了嗎?

第七單元 想像與創造──在劇本的世界來一場遊戲/黃思超
奇異瑰麗的劇本世界
暖身活動非常重要喔!
量身打造──規劃一個適合故事腳本的「結構」
仙女的魔杖──讓你筆下的人物活過來吧!
對話的藝術
劇本的無限可能

代結語──寫信告訴你,這本書的誕生史/楊雅儒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第一單元   聚焦與展現——秀出自傳新亮點

  你的自傳依然從「我畢業於某某大學」或「我來自哪裡」開始書寫嗎?大學和出生地對你來說意義非凡,但對面試官來說也是如此嗎?大學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名稱,出生地對他來說也只是一個地點,究竟什麼樣的自傳,才能讓他感興趣?試想如果你是面試官,又希望讀到一篇怎樣的自傳?

常見寫法 ①:
  我是陳湘湘,畢業於某某大學應用外語系,今年二十三歲,從小就對英文很感興趣,多益考過800分,喜歡畫畫,對設計也有涉獵,曾經參加設計比賽入圍前十名……

面試官OS:英文、畫畫和設計,到底哪個才是專業?

常見寫法 ②:
  我來自台南安平一個純樸的鄉鎮,在這個純樸的鄉鎮,度過快樂的童年。在我求學時期,父母親辛苦工作賺錢,就為了提供我完成學業,因此我懷著感恩的心,決定出社會後一定要報答父母恩情……

面試官OS:成長與求學過程寫這麼多,到底是來求職還是寫作文?

常見寫法 ③:
  陳湘湘,台南安平人,今年二十三歲,父親是老師,母親是家管,在成長過程中,父母採用民主的教育方式,讓我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我還有一個妹妹,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

面試官OS:家庭背景與求職有關聯嗎?我只想知道你的工作能力!

職場觀測老實說:
  當前社會競爭激烈,一份好的工作就有數十到數百名不等的求職者,面試官每天可能要審閱上百份的自傳,你有沒有想過,在同一個領域,有多少人的成長背景和基本條件與你相似?這種從出生地、家庭情況、成長背景、求學情形、多元興趣切入的寫法,所面臨的第一個風險是大同小異,讓你難以突顯;第二個風險是面試官一再看到類似寫法,難免彈性疲乏,你要如何吸引注意,成功進到面試階段?
  如果是升學自傳,為了讓學校老師更了解學生,從家庭、成長、求學、興趣、參與活動、生活等各個角度切入,說明家庭教育、興趣培養、學習歷程對你人格特質的影響,洋洋灑灑兩千字,提供最豐富的訊息,讓老師評估這名學生到底適不適合念這個科系,當然是可以的,但,如果是求職,面試官在審閱求職者的自傳時,最關切的會是什麼?老實告訴你,面試官最想知道的是:

  你具備什麼專業和能力?
  你能否勝任這個工作?
  為什麼要錄取你?
  你的自傳傳遞什麼訊息?
  
  因此,檢視常見的自傳寫法,所提供的家庭、成長、求學、興趣等訊息,完全無法回答面試官的疑問,只是一個泛泛而論的開場白。或許在接下來的段落中,會慢慢說明自己的專業和能力,強調自己的獨特,可是,如果自傳第一段無法吸引面試官的目光,他還會想看第二段和第三段嗎?
  還有,面試官每天要在上百份甚至上千份自傳中挑出合適人選,安排面試,進而錄用,時間緊迫,他會花多少時間閱讀求職者的自傳?三十秒還是三十分鐘?你的專業和能力,就是自傳最大的亮點,為什麼要放到第二段或第三段才寫?寫作文可以鋪陳,但求職自傳如果不能在一開始就切入正題,所謂的專業根本沒有機會被看見。
  求職自傳應該依照不同的訴求和徵人條件調整寫法,內容力求簡明扼要,突顯自己特長,尤忌冗長,可以控制在800字左右,再依職務內容、徵聘條件、個人特色,有所增減,以A4一頁呈現為原則。以長榮航空徵聘空服員和台北教育大學徵聘兼任教師,曾經開出的應徵條件來看,甚至只要求500字以內的自傳,在這樣的字數限制下,豈容你
寫一些與求職無關的內容?
  寫作自傳需要策略,只有掌握要領,才能真正秀出自我,並且抓住面試官的目光,為自己贏得面試的機會。

  ⋯⋯可以怎麼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