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創意5:50個魔法科學實作
2020 /109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中文圖書類 五到六年級 優良推薦
作  者╱
許良榮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21/01/14   (1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782-1
書  號╱
YI15
頁  數╱
300
開  數╱
正20K
定  價╱
390 (特價 308)



讓中小學生愛上科學必讀的一本書!
簡單富趣味性的科學實驗․親自動手玩出創意
每一項實驗都有實驗影片QRC,提供讀者下載觀賞

本書為「玩出創意」系列第五本,全書包含七大類共50項的實作科學實驗。延續前書的驚奇、趣味以及器材簡易的特色。每個實驗都經過作者親手實作,單元內容包含:操作過程、原理說明、叮嚀的話以及參考資料。
本書內容網羅最新的以及作者巧思設計的實驗,能提供家長與教師指導小朋友或學生進行科學實作,培養對於科學的興趣與知能。

許良榮

1957年7月出生於高雄市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學士(1982)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1986)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1997)
●經歷
現職: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教授
曾任:國中教師、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助教、講師、副教授、系主任
●研究領域
科學遊戲、科學魔術、科學概念診斷與學習、科學史與科學本質
個人網頁:http://www.ntcu.edu.tw/scigame/index.html(科學遊戲實驗室)
●榮譽與服務事蹟
1.獲「教學優良教師」以及多次「學術研究特殊表現」獎勵。
2.歷年擔任國內學術研討會、學術期刊、教育局論文徵選等等之論文審查委員。
3.歷年擔任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評審委員、大學評鑑委員以及金鼎獎評審委員。
4.曾任「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理事以及「科學教育學刊」(TSSCI之一)執行編輯。
5.著作《玩出創意2:48個酷炫科學魔術》一書,榮獲2012年第三十六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科學類)。

力的科學實作
1.袋鼠下坡
2.紙杯下坡
3.人形下坡
4.小雞下坡
5.搖擺下坡
6.振動下坡
7.一柱擎天二部曲
8.天平的奧祕
9.迴轉陀螺
10.慣性與摩擦力
11.彈跳玩具
12.螞蟻吊大象
13.螺帽魔術
14.反向單擺的奧祕
水的科學實作
15.水錘效應
16.無動力水泵
17.水鐘與水幕
18.希羅噴泉
19.沙漏沉浮子
20.表面張力趣味競賽
21.酒的眼淚
22.跳舞水珠
23.薄膜指紋
24.孿生渦流
25.白板筆的奧祕
26.喜瑞爾效應
電磁的科學實作
27.磁條的秘密
28.磁鐵歐拉盤
29.反磁性趣味實驗
30.磁來逆轉
31.靜電動力球
光的科學實作
32.方圓隨身變
33.浮空投影
34.密碼解碼器
35.旋轉管的奧祕
空氣的科學實作
36.浮空飛輪
37.瓶子浮空術
38.聲音動力瓶
39.翻滾紙翼三部曲
化學的科學實作
40.火龍捲
41.白糖變黑蛇二部曲
42.浮空火焰
43.噴焰酒精
44.橘子皮的奧祕
其他科學實作
45.吸水大變身
46.生命的遊戲
47.神祕的重量
48.翻筋斗骨牌
49.奇妙的裂痕
50.人造肌肉

富小孩養成系列
:我的零用錢(
精)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數學這樣學:國
小數學感學習五
年級
給中小學生的P
ython:初
學程式設計也能
快速上手
苦瓜臉不見了:
我不想上學,因
為我害怕!(精
)
專門用來打好四
則運算基礎的數
學課本《第5級

專門用來打好四
則運算基礎的數
學課本《第4級





1. 袋鼠下坡
有長長尾巴的袋鼠漫步下坡!

器材:飛機木(或珍珠板)、竹籤、細鐵絲、砂紙、線鋸、黏土、墊片
操作步驟與現象
「步行下坡」(ramp walker)是相當古老的玩具,有相當多不同形式的設計,本書前五項就是介紹各式各樣的下坡玩具。首先如圖一的木製袋鼠,沒有外加動力,放在斜坡上不會滑下來,而是前腳、後腳交替的步行下坡,相當有趣。
步行下坡的玩具,結構上都有二個部件(參見圖二):(1)與身體連結的前腳;(2)能夠轉動的後腳。此外,結構上的共通原則如下:
1.「後重心」原則:物體的重心在前腳的後面。(靠近後腳,但不能超過後腳)
2.「有限轉動」原則:後腳可以往前、往後轉動,但是轉動角度在一定的範圍內:當後腳往前轉動,會碰到前腳而停止;而往後轉動,會撞到木栓(S點)而停止。
3.「腳掌圓弧形」原則:前、後腳的「腳掌」是圓弧形的,不是平的。
4.運動過程的「支點」為腳掌,隨著下坡的運動過程,前腳、後腳交替接觸斜坡,支點也隨之改變。
製作方法
1.首先影印圖三(原始圖形取自參考資料2),袋鼠的身體長度(頭尾),建議不要超過12cm。因為袋鼠太大隻,不容易保持直立平衡,容易翻覆。
2.取約0.5cm厚的飛機木(或是珍珠板),將袋鼠圖形黏貼在飛機木後,再以線鋸裁剪(珍珠板則用保麗龍切割器裁剪),包括身體、二隻後腳。切割完成後,以砂紙將邊緣磨平。
3.以電鑽或尖頭鑽在A、B、C位置挖洞。注意:二隻後腳A、B位置的洞要挖小一點(註:A洞插入竹籤,而B洞插入鐵絲),插入的竹籤與鐵絲是緊緊套牢的狀態,以便二隻後腳可以一起連動。而身體C位置的洞要挖大一點,插入竹籤後,竹籤必須可以自由轉動。
4.將竹籤插入C洞,觀察身體是否「頭高尾低」的翹起來(如圖四),亦即重心靠近後腳。如果不是的話,在尾巴加一點黏土,或是用砂紙將頭部再磨掉一些。
5.二隻後腳的形狀是否對稱,是影響平順下坡的重要關鍵!因此,必須以竹籤穿過A洞,以細鐵絲穿過B洞,將雙腳固定後,用以砂紙將腳掌一起磨平(如圖五),注意腳底要磨到具有圓弧形!
6.組裝時,二隻後腳與身體之間(C洞),需要放置一塊墊片(如圖六),以避免後腳轉動時撞到前肢。
7.孰悉製作方法,並操作成功之後,可以自行設計造型。例如圖七為「恐龍」造型,只要修剪原來袋鼠的上半部與頭部即可。圖七的恐龍以珍珠板製作,並以牙籤代替竹籤。
袋鼠下坡的原理,如圖八,運動過程如下:
1.一開始以後腳為支點,因為重心在支點的右邊,因此袋鼠頭部會朝下運動(尾巴朝上運動),前腳因此會著地。
2.前腳著地之後,前腳成為支點,形成重心在支點的左側。同時後腳因為本身的重量而往下掉(往前腳靠近)。
3.此時由於重心在支點左側,尾巴會朝下、頭部會朝上運動(後重心原則發揮作用!),同時前腳往前(往上)跨出一步。
4.前腳因為跨出一步,支點轉移到後腳,重心變成在支點右側,於是頭部又開始往下(尾巴往上)運動。
以上步驟反覆進行,就形成了步行下坡的現象。

叮嚀的話
完成下坡袋鼠的製作後,首先要調整「斜坡」的傾斜角度,只要細心嘗試,通常都可以找到最佳傾斜角度。而斜坡的材質,避免使用過於光滑的,最好使用摩擦力大的,例如保麗龍板、軟木塞板、木心板等。
過程中經常發生的問題是:無法直線的走下坡,沒有幾步就因為走歪了而停止運動。這個問題的原因,包括以下幾個可能:(1)二隻後腿與身體,沒有垂直平行。例如圖九右側打X的情形,造成的原因是A洞與C洞沒有成為水平線。所以在鑽洞時(由上而下鑽),要特別注意保持一直線,不要歪斜。(2)包括尾巴、後腳與前腳,與地面(斜坡)接觸的切面,凹凸不平。解決方法是使用砂紙將接觸面磨平,或是以少量黏土補平。

上述的問題是各種步行下坡的共通問題,有時調整起來相當費時,建議製作過程不要心急,寧願慢慢的、仔細的裁切、鑽洞、磨平,遠比匆忙製作後再調整,更為省時省力!

2. 紙杯下坡
紙杯如何緩慢走下坡呢?

器材:紙杯、長腳圖釘、保麗龍、竹籤、砂紙、黏土、瓦楞板
操作步驟與現象
以紙杯製作步行下坡玩具,器材更為簡易,而且在斜坡上,紙杯會一開一合的下坡,相當有趣(如圖一)。本設計修改自參考資料1,製作過程如下:
1.首先製作紙杯中央的「瓦楞板」(圖二綠色部分),當為後腳。瓦楞板的寬度要比杯底直徑小約1cm,長度約為紙杯的高度。
2.將竹籤插入瓦楞板的頂端,再貫穿紙杯中央,穿洞的位置大約為紙杯的三分之二高度,完成後瓦楞板必須能自由轉動。此時瓦楞板會超出紙杯的杯底,再以簽字筆在瓦楞板超出杯底約2mm處做記號。然後將瓦楞板取下來,以美工刀切割。注意:切割線務必要平整,否則紙杯下坡時會歪斜!
3.在紙杯兩側分別黏貼二塊保麗龍,以限制瓦楞板的轉動角度。左邊的保麗龍不要超出杯底,而右邊的保麗龍要凸出杯底約2mm(如圖三),而且底部必須為圓弧狀(可用美工刀小心修剪)。
4.最後在紙杯的左側插入長腳圖釘(後重心原則)。完成後,就可以玩看看囉!
第二種下坡紙杯的製作方法,取自許兆芳(2016)的設計,結構更為簡單,成功率也更高。製作方法如下:
1.取一免洗紙杯,將杯底的底部以美工刀割除,成為鏤空狀。紙杯底部對摺壓扁後,再以長尾夾夾住。夾住紙杯後,如果紙杯開口成為扁平狀,則將開口拉一拉,使開口回復為圓弧狀。
2.剪一條打包帶(貨運行用於打包物品的帶子,五金店有販售整捆的),長度要比紙杯略長一些。然後以長尾夾將打包帶夾在紙杯的中央,如圖四。
3.取一圖釘,釘在紙杯背面的下方,如圖五;並修剪打包帶,使打包帶略為突出紙杯約0.2公分(參見圖四)。
完成後,將紙杯放在斜坡上,試試看紙杯是不是一步一步的走下坡呢?只要調整打包帶的長度,以及斜坡的坡度,相當容易成功喔!比起第一個製作方法的紙杯,這個紙杯的步伐比較小一些,但是也相當有趣。
原理
第一個紙杯的下坡原理,和下坡袋鼠一樣,紙杯中央可以轉動的瓦楞板,如同袋鼠的後腳;而杯底的前端就如同袋鼠的前腳。而第二個紙杯,以打包帶取代瓦楞板,由於瓦楞板具有彈性,可以利用下坡的重力位能,轉換為彈性位能,讓紙杯反覆的一開一合的步行下坡。
叮嚀的話
1.由於製作的難易度有差別,第一個紙杯適合國中以上學生,而第二個紙杯,國小高年級學生就可以進行製作。
2.第二個紙杯的背面底部,除了用圖釘當為重物,也可以用一段漆包線綁在長尾夾上面(漆包線朝向後面),或是用膠帶黏貼小塊黏土。
3.如同下坡袋鼠,最容易發生的問題是:下坡時會歪斜沒有筆直行走。原因通常是:(1)第一個紙杯,瓦楞板、保麗龍的底部傾斜不平整。(2)第二個紙杯,打包帶沒有位於中央,或是底部不平整。
4.在教學上,除了指導學生完成製作以及進行調整,可以讓學生探究「重心位置對於下坡的速度有何影響?」,例如第二個紙杯的圖釘再加上一些黏土(或綁上漆包線),會造成什麼影響?變快或變慢?為什麼呢?

3. 人形下坡
類似人形的步行下坡玩具

器材:飛機木、砂紙、鋸子、黏土、棉線、後鈕、小吸管
操作步驟與現象
本實驗取自參考資料1,「人」字形的設計宛如人類的雙足行走,相當有創意。製作過程如下:
1.取厚約0.5cm的飛機木(本實驗不適合使用珍珠板),依圖一的尺寸裁切,總計有四片板子(板子寬約3cm)。註:圖一的尺寸可自行調整,未必要完全一樣。
2.「前腳」的腳掌底部以砂紙磨成圓弧狀,「後腳」也要磨成圓弧狀。
3.在「後腳」板子的中央鑽一個洞,而直立的「身體」的相同位置也鑽一個洞,以便穿過棉線。棉線兩端再綁上一小片吸管固定(參見圖二),以便限制後腳的轉動角度(後腳的轉動角度大約為10度)。
4.將後腳以「後鈕」固定在身體上,注意後腳與前腳的底部,必須為連續弧線(相同高度的圓弧)。註:「後鈕」五金店有售,是用來固定在二片木板,以便旋轉的裝置。剛買來的後鈕,不容易自由轉動,要先用螺絲起子將包覆的金屬片撐開鬆動(如圖三),以便能自由轉動。
5.最上端木板左側以膠帶黏貼一個重物(磁鐵、螺帽或是墊片都可以),使重心落在後腳。完成後,放在斜坡上,試驗是否能一步一步的走下坡。
原理
「下坡行者」的原理,如同前述的下坡袋鼠、下坡紙杯。運動過程如下(參見圖四):
1.一開始以後腳為支點,身體以順時針方向轉動(因為重心在支點右邊),前腳因而著地。
2.前腳著地後成為支點,重心變成在支點的左側,同時後腳因為本身的重量而往下掉(往前腳靠近)。
3.此時由於重心在支點左側,開始逆時針轉動(後重心原則發揮作用!)。
4.轉動後,前腳因為身體轉動而「跨出一步」;同時支點轉移到後腳,重心變成在支點右側,又開始順時針方向轉動。
以上步驟反覆進行,形成了步行下坡的現象。
叮嚀的話
1.本操作的製作與難度,比下坡袋鼠略為簡易,比較關鍵的步驟是後腳的製作,包含長度以及轉動的角度。後腳的長度不可以比前腳短,否則無法成為步行過程的支點。而轉動角度,以棉線的長短控制,棉線太長,後腳會轉動得過於後面,導致步伐過大;而棉線太短,則步伐太小,容易停止運動。
2.在最上面木板放置的重物,除了調整數量或種類之外,也可以調整重物的位置(往前或往後移動)。
3.本設計如果實施與教學,建議國中以下學生以半成品的方式,讓學生完成製作。國中以上則可以讓學生裁切飛機木,自行完成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