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理論入門
作  者╱
唐欣偉、張廖年仲、盧業中、莫大華、王俊評、曾怡仁、周嘉辰、林炫向、蔡育岱、楊昊、張登及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8/18   (3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354-1
書  號╱
1PUC
頁  數╱
276
開  數╱
20K
定  價╱
420



國際關係既是一個古老的現象,又是一門與時俱進的學科。它的內容牽涉廣泛,它的發展瞬息萬變。它看似與常人的生活距離遙遠,卻又與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如何對領域這麼廣闊卻又關係重大的議題提供嚴謹、有系統,且兼顧政策遠見的理解和說明,始終是人類知識的一大挑戰。古往今來,有識者雄辯滔滔,構成了仁智互見的國關理論各大學派。它們相互激盪、相互爭論,不僅開拓了人類的知識視野,也使政治家和社會大眾面對事關「存亡」的「國之大事」,有了更明智可靠的依據。本書邀集臺灣優秀年輕學者,兼顧理論傳統、新銳議題和在地關懷,簡明並批判性地介紹了學科最新的發展趨勢,是深入掌握理論精華的入門書,也是理解世局的新指南。
※主編簡介
包宗和、張登及
包宗和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學博士。曾任臺灣大學副校長、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社會科學院院長、政治學系主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以及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現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張登及
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歷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財務長、副會長、監事;中國政治學會秘書長、理事;蒙藏委員會研究委員;台灣政治學會理事。現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

唐欣偉
美國克萊蒙研究大學政治學博士。現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

張廖年仲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曾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現為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

盧業中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美國華府史汀生中心與美國華府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訪問學者,現為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莫大華
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博士。現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系教授。

王俊評
政治大學外交系博士。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博士後研究員、美國南加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訪問研究員。

曾怡仁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學博士。現為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周嘉辰
美國康乃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現為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林炫向
美國丹佛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博士。現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蔡育岱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博士。現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

楊昊
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現為政治大學東亞所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同時亦擔任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

導 論 包宗和
第一章 現實主義 唐欣偉、張廖年仲
第二章 自由主義與新自由主義 盧業中
第三章 建構主義 莫大華
第四章 地緣政治學:地理角度的國際關係研究 王俊評
第五章 馬克思主義 曾怡仁
第六章 女性主義與後實證主義 周嘉辰
第七章 國際關係規範理論 林炫向
第八章 環境理論 蔡育岱
第九章 全球化與區域化 楊昊
第十章 國別學派與非西方國際關係論 張登及

考銓制度
拿破崙
中國大陸研究概

東亞民主化總論
─東亞國家之政
治體制選擇偏好
:一般公民、政
治菁英與地緣政
治面向之分析
公務倫理
大危機:全球挑
戰和全球治理